关闭

138路首发站调整,出行不方便了?

2017-11-14  09:34:26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作者:许灵敏

随着城市区域的发展和变化,公交站场和线路也会不断地调整,但每次调整总会引起部分市民的疑惑和担心。从10月底开始,椒北到城区的138路首发场站,从前所搬到章安回浦,就引起一些市民的质疑。

昨天,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台州市公交巴士有限公司作出回应,此次调整是为整合线路,避免运力资源浪费,希望沿途市民逐步适应调整。

体验

首发站场变了,乘车“首选”也得变了

据了解,连接椒北到城区的138线路,首发地原先一直在前所车站内,从10月31日开始,该线路站场搬迁到章安街道回浦村——回浦站场并非新建,本身也属于台州公交巴士公司的。

在变更前,他们为此发布了一个公告,在前言中明示:变更的目的是“为优化公交线网,方便市民出行”。

那么,涉及到的沿线市民真的方便吗?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前所调查此事。

众说纷纭,从不同站点上车的市民有不同的说法:

“感觉影响不大,就是要认真看下。”

“乘138路,间隔时间好像有些长了,得多等几分钟。”

“不能直接从前所上车了。”

在随机调查中,市民对138路站场变化更有不同的反映——平时在家门口或随意选择站点上车的人,认为影响不大;住在前所车站边上或靠近车站的,如果想选择138线路,就得到回浦站场换乘,觉得有诸多不便。

前所的小张,在台州经济开发区上班,早出晚归,他平时都在前所车站上车,乘到客运中心后换乘是最为便捷的,而现在中途就得再换乘一次了。“换来换去,如果早上时间不抓紧点,上班就得迟到啊,”他希望138路站场留在原地。

另有市民告诉记者,138路调整后,部分线路乘坐的人数就自然增加,也变得拥挤了,而138路就没以前那么“热线”了。

质疑

1.站场搬迁带来客源的分布不均和不匹配?

前所街道的李杰(化名),对公交发展比较关心,对椒江北岸的公交线路也比较熟悉。此次,138首发站的变更,他就持反对意见。“我并没看到所谓的优化和方便,客源的分布不均和运力不匹配倒是一览无余。”

他分析说,138路始发站从前所车站搬到回浦场站,受影响最大的是原先前所车站到回浦场站这段路上下车的市民。138路班次多,班车间隔时间短,138路成为椒北去城区的首选。

现在不一样了,如果还是坐138路去椒江,要到章安回浦场站转车(期间要在车站内等下一班车发车),或者坐椒江二桥方向的138路绕一大圈。

为此,他告诉记者,自从搬迁后近半个月时间,他也进行多次体验,结果发现,在早晚高峰期内,115路与136路公交车骤然多起来,而原先红火的138路就寥寥无几了。“方便在哪里呢,优化在何处呢?”

据记者了解,近10年来,台州公交借鉴其他大城市,将始发站设置到客运中心、轮渡码头、医院等人流量大的地方,确实方便了市民出行。因此,李杰认为,这次将138路始发站从车站搬到回浦场站,有违之前的理念。他说:“还是始发站搬迁之前的更为合理和便民。”

2.首发站搬迁只因租金涨价?

138路始发场地的改变,也引起了网友的质疑:“中间这段路程的人选择115路或者116路去市区,两个班车越来越拥挤,这线路设计不合理。”

更有知情人透露说,此次调整还是因为站场租金问题。因为前所车站的公交站场租金涨价了,公交巴士公司才考虑搬迁到回浦站场,是无奈之举,实际上,北岸的客源集中地还是前所车站。

调查中,还有市民认为,原先只所以选择在前所车站,主要因为前所的眼镜产业在,而今,眼镜产业都集中到杜桥方向了,客源自然也逐渐减少了,因此,还是从经济利益出发,才决定搬迁场站的。

同时,除了质疑和抱怨,也有一些市民提出了建议。有人建议138路分为AB线,A线:从章安出发经-前所-二桥-城区-一桥-章安-前所;B线:前所-章安-一桥-城区-二桥-章安。前所终点站设在码头算了。也有人进言说:前所车站不让进,可以在路边开辟一个公交站点的,只要马路稍微改动一下就行了,这要跟路政协商下即可。

反馈

此次调整是为整合线路,避免运力资源浪费

对于上述问题,公交部门是如何考虑的呢?

“只是站场改变,线路基本没变。”昨天中午,记者联系上市公交巴士有限公司市场营运处阮姓处长。

他介绍说,此次调整,出发点是为整合线路,他认为,目前在椒江北岸运行的数条线路存在重复,浪费了不少运力资源,比如138线路过长,与117、115、116等线路重叠,一方面浪费了线路资源,同时司机也过于疲惫。因此,在138线路首发站变更后,首先将117线路进行了调整,避免了原先的重复现象。

“对部分需要换乘的顾客来说,肯定会感觉不适应和习惯。”阮处长虽然也认同站场变化会给部分市民带来影响,但表示只要逐步适应和习惯换乘,总体不会影响出行。

至于前所站场的租金问题,阮处长没有正面回应,只是证实有过涨价一说,但有关部门当地政府就此已经协调好了,并非是此次站场变更的主要原因。“既然回浦站场本身空着,搬迁到这里也是正常的。另外,还有一个原因是回浦站场里有车队管理,这对驾驶员的管理来说也方便了不少。”他最后说。

责任编辑:泮非非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