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3人涉嫌故意损毁文物罪将被起诉

2017-11-09  09:38:43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作者:施亚萍

《3名台州驴友被江西当地警方行政拘留》后续

在景区破坏名胜古迹,严重的可能会受到刑事制裁。昨天,记者了解到,台州3名驴友因私自用电钻打孔,再用铁锤把26枚长岩钉入三清山巨蟒峰,江西上饶市信州区检察院将以涉嫌故意损毁文物罪提起公诉。

回顾:

台州3名驴友私自攀爬三清山巨蟒峰

相信去过三清山游玩的市民,对于巨蟒峰这个景点都不陌生。巨蟒峰高128米,最细处直径约7米,因形似蟒头、峰腰纤细有若蛇身得名。

2001年,三清山曾经策划过一次徒手攀巨蟒活动,后遭到游客和媒体的质疑,且地质专家认为,只能保证两个人在巨蟒峰上攀岩。由于岩体风化,借助于器械登攀不但不利于运动员的人身安全,而且对巨蟒峰有很大伤害。

此后,三清山景区决定不再将巨蟒峰作为竞技比赛的场所。

可是,对于一些攀岩爱好者来说,攀爬峻高挺拔的山充满了挑战性。

台州的张某、毛某、张乙某(女)三人系攀岩爱好者,今年相约一起去“探险”。4月15日凌晨,3人带上工具,开始攀爬巨蟒峰,中途被三清山风景区工作人员在巡山过程中发现劝阻,可是3人并没有听从。

随后,景区管理局、当地公安和消防等部门人员立即赶赴现场,当天上午9点左右,3名驴友被制止并被安全带离。

进展:

检方将以涉嫌故意损毁文物罪提起公诉

随后,警方查明,3人擅自在巨蟒出山景点使用电钻钻孔,钉入膨胀螺丝,再通过绳索向上攀爬。

这样的行为会带来哪些破坏呢?经专家评定,3名游客的行为不仅对景点造成了严重破坏,其打入的膨胀螺栓钉更是会形成新的裂痕,加快景点柱体的侵蚀进程,甚至造成崩解。

据了解,目前此案已经移交到上饶市信州区检察院,检察机关将以涉嫌故意损毁文物罪对该三名游客提起公诉。

如今,旅游已成为很多市民生活的一部分,可是在名胜古迹上刻字、留名、涂抹等行为屡见不鲜。

检方认为,对达到一定级别的文物与名胜古迹,刻划、涂污或者以其他方式故意损坏达到一定程度的,则可能以故意损毁文物罪或故意损毁名胜古迹罪判处刑罚。如果损毁的文物与名胜古迹没有达到一定级别,但损毁达到价值五千元以上,则可能以故意毁坏财物罪判处刑罚。

责任编辑:泮非非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