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当代最美台州人 你们好样的!

2017-11-04  08:08:25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作者:徐慧兴 文 潘侃俊 摄

好样的!你们是当代最美的台州人

2017年台州市见义勇为颁奖晚会昨晚举行

当你遭遇危险无法自救时,当你邂逅不幸面临绝境时,有一双温暖的援助之手,犹如阳光照进黑暗,融化坚冰,那种温暖可能胜过你之前遇到的任何美好感受。

见义勇为,多么耳熟的词语,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它似乎很遥远,而昨夜,当数十位见义勇为勇士真真切切站在领奖台上时,那种饱满而温暖的正能量感染了广场上的每一位观众。

昨晚,2017年台州市见义勇为颁奖晚会在市民广场隆重举行。31名见义勇为者和两个搜救队受到市见义勇为工作领导小组表彰。其中,授予阳龙桂等9名同志“台州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王林平等11名同志 “台州市见义勇为勇士”荣誉称号、杜礼青等11名“台州市见义勇为勇士”记个人二等功一次,同时,授予浙江省红十字仙居应急搜救队、仙居红十字两栖救援队“台州市见义勇为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31位个人、两个集体受表彰

昨晚的市民广场显得格外不同,广场舞不再是这里的主角,散步的市民也在广场中央的舞台边停下了脚步,家长带着孩子的匆匆赶来。

“我们和孩子一起感受正能量,这是一个很好的教育机会。”一位家长对记者如是说。

18:30,清脆的童声合唱响起,颁奖晚会拉开序幕。一曲《在灿烂阳光下》让现场更加暖意融融。

台州市公安局的视频短片,回顾了这些年来,发生在台州的许许多多与见义勇为相关的感人故事和人物。从救下近千人命的“平安水鬼”郭文标,到因为救人而牺牲的19岁小伙方泽民,每一年,台州都会涌现出许许多多奋不顾身救助他人的见义勇为勇士。他们和大多数人一样有着平凡的生活,却又与很多人不一样,有着不平凡的故事。

当晚,31名见义勇为者和两个搜救队受到市见义勇为工作领导小组表彰。他们中,有年过七十的老者,也有年仅19岁的小青年;有普通公司员工,也有一线协警……

杜礼青,47岁,是临海市大田街道横溪村人,人称“铲车哥”。他是受到表彰的见义勇为勇士之一。自2011年起,每次遭遇强台风,“铲车哥”就会开上自家的大型铲车,到大田交警中队随时待命,救援被困的群众。

这些年来,他和他的大型铲车频频出现在台风天的暴雨和洪水中,救出被困群众30多人,成了一位“超级英雄”。

浙江省红十字仙居应急搜救队,前身为仙居山地救援队的浙江省红十字应急搜救队,是一支具备相关专业技能的公益性山地救援队,现有队员190人,具备一线救援能力的主力队员20名,还有3条搜救犬。

筹建6年来,搜救队参加志愿救援等行动206次,解救被困人员272人,其中2016年共组织和参加了各类救援活动99次,其中救援保障行动25次,解救被困人员68人,成为名副其实的“大山里的保护神”。

你们是当代最美的台州人

昨晚,数十位见义勇为勇士,在聚光灯下捧得了属于他们的荣誉,台下逾千位观众也受到了正能量的鼓舞。

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伍建利说,见义勇为勇士们的事迹展现给我们的,是正义的力量和人性的光辉,他们中的每一个人都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是当代最美的台州人。

“见义勇为者往往会在见义勇为过程中付出巨大的代价,甚至付出生命。”伍建利说,正因如此,我们更要尊重见义勇为者,善待见义勇为者,决不能让英雄流血又流泪。他呼吁各级政府和组织,要给予见义勇为者更多的帮助,尤其是其中生活遇到困难的,以形成好人有好报的良好氛围。同时,他呼吁大家崇尚见义勇为的精神,学习英雄,激发社会正能量,在他人危难时刻敢于站出来,施以援手,“为弱者撑腰,与善良同行,让见义勇为精神生生不息,让世界充满爱!”

责任编辑:杨能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