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水果味月饼区别有多大?

2017-09-27  12:42:43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商报   作者:周丽丽

水果味月饼的配料表中没有水果,只有冬瓜。

中秋临近,月饼成为过节必备的美食。月饼的品种也十分多样,吃了这么多年的月饼,你到底能不能单凭口感吃出它们的口味?

最近有网友爆料说,很多水果味月饼,甭管是草莓味还是凤梨味,虽然口感不同,但其实它们的主要馅料都不是水果,而是同一种蔬菜:冬瓜!

事实真是如此吗?记者购买了多种水果味月饼,让4个人来尝尝味道,结果无一人能答对所有口味。

【记者实验】

测试人员:水果月饼虽然种类多,但口感都相似

记者采购了哈密瓜味、苹果味、凤梨味、芒果味、水蜜桃味、草莓味6种常见口味的广式月饼。

然后记者把所有不同月饼切块,供4位测试人员品尝。4名测试人员全部蒙眼,分别品尝各种口味月饼,猜相应口味。

通过品尝后,4名测试人员均表示,水果味月饼虽然种类繁多,但是口感都差不多。

经过测试, 4位测试人员都没能全部猜对,最好的是一位测试人员猜对了5种口味。2位测试人员猜对了3种口味,他们表示,月饼味道有点相似,闻起来也都是一股特别浓郁的香甜味道,水蜜桃和哈密瓜都是一种淡淡的甜味不好区分。而最后一位测试人员只答对了两种口味,他认为只有凤梨和苹果可以明确吃出来,其他4个口味不好分辨。

【业内观点】

水果味月饼里面其实是冬瓜馅

“水果月饼不一定含水果。”针对实验,记者采访了椒江某月饼厂的梁师傅。她告诉告诉记者不要较真,在市面上水果味的月饼馅料分很多种,但里面成分都差不多,用的一般都是冬瓜馅。

据了解,之所以选择冬蓉做基料,主要是冬瓜纤维含量高,做出来的月饼口感比较好。

“考虑到水果保质期较短以及工业化生产要求,水果月饼也不一定都是用新鲜水果制成。”梁师傅说,例如制作水蜜桃月饼的时候,如果已经过了水蜜桃的季节,就会直接用水果干做月饼馅料,当然果干含量也必须达到25%。月饼馅料中果肉含量超过25%才能叫水果月饼,低于此标准则为水果味月饼,而市面上的水果味月饼,确实都是“冬蓉+食用香精”制成。

【市场调查】

水果月饼和水果味月饼

是两种不同概念

在采访中,记者仔细查看了这些水果味月饼的外包装,在馅料配料表中,主要配料确实出现了冬瓜,而不见水果。例如一款荔枝味月饼的主料写着“冬瓜蓉”,却不见“主角”荔枝的踪影。

记者在水果类月饼区翻找了半天,才找到了一款芒果味月饼,在它的配料表中标注含有芒果颗粒,但也没有标明含量。

这些散装的水果味月饼每斤售价从20元到50元不等。而在一些连锁蛋糕店里,号称含有水果果干或果粒的水果月饼则售价不菲,一盒8个月饼售价120元以上。

“怪不得水果味月饼的口感都差不多,甜腻腻的。”正在购买月饼的程阿姨说,以前就觉得水果味月饼的馅料很像五仁月饼里的冬瓜蜜饯。但真正知道水果味月饼是冬瓜馅后,她还是有点难以接受:“就算水果不多放,那也可以放点水果果干,一点水果都没有叫什么水果月饼?”

没有水果的水果味月饼,算不算欺骗消费者?记者查询了相关规定后发现,月饼也有严格的国家标准。在月饼国家标准中,对于水果类月饼有明确规定:包裹以水果及其制品为主要原料加工成馅的月饼,馅料中水果及其制品的用量应不低于25%,而用量低于25%的则称为水果味月饼。然而不少厂家大打“擦边球”,把没有水果的也称为水果味月饼。

记者提醒,市民在选购月饼时,要仔细查看外包装上的配料表,看看自己买的究竟是水果月饼还是水果味月饼。对于没有明确说明成分的相关产品,购买时要谨慎。

责任编辑:余彩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