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请收下这份秋季养生宝典

2017-09-25  12:32:13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商报   作者:陈佳乐 陶宇

在仙居公盂村,一位村民在晒红薯。

一场秋雨一场凉,相比之前的炎热,台州近来算是有些秋意了,一早一晚凉意袭来,温差开始加大。

在很多人看来,秋天是最舒适的季节,夏天的暑气渐渐消去,秋高气爽,但这时,许多因素往往在不经意间影响着健康,且夏季过多的耗损也应及时得到补充,所以秋季应特别重视养生保健。

那么,秋季该如何养生呢?本期健康,台州市中心医院中医、中西医结合科副主任医师王志敏为大家“划了重点”,贴近每个人的生活,你不妨来看看。

饮食

防燥润肺,谨慎“贴秋膘”

“你有没有发现,天凉一点,你的胃口也好了很多?”被王志敏这么一问,记者当下有些难为情,确实,和身边很多小伙伴一样,最近食欲大涨。

王志敏说,秋天胃口好是正常的,夏天天气炎热,身体的能量储备消耗较大,大部分人会觉得食欲不振,造成体内热量供给不足。而到了秋天,天气转凉,饮食会不知不觉地过量,使热量的摄入大大增加。再加上气候宜人,让人睡眠充足,汗液减少。

另外,为迎接寒冷冬季的到来,人体内还会积极地储存御寒的脂肪,因此,身体摄取的热量多于散发的热量。

“这在北方就叫‘贴秋膘’,而在我们南方,在秋天,稍不小心体重就会增加,也是常有的事,这对于本来就肥胖的人来说更是一种威胁,所以肥胖者秋季更应注意减肥。”王志敏说,老年人和特殊人群业要拒绝“贴秋膘”,例如高血压、冠心病和糖尿病等患者。

中医有句话叫:“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秋季气候干燥,有的人会出现皮肤和口角干裂、口干咽燥、便秘等一系列不适症状,容易伤风感冒,还会引起扁桃体炎和肺炎等呼吸道疾病。

“这就要特别注意养阴润肺。”王志敏建议,秋季宜多食平温酸味食物,如西红柿、草鱼等;少食寒凉辛味食物,如绿豆、洋葱等;适食滋阴润燥食物,如秋梨、白萝卜、百合等;还应杂食多样,确保营养平衡。

穿着

中青年春捂秋冻,老少需保护好膝关节

俗话说:“春捂秋冻。”这也成了不少姑娘爱美的借口,明明有点冷,还硬着头皮秀美腿。

王志敏说,健康的中青年秋冻是可以的,秋冻可提高新陈代谢,增强御寒能力。衣服不要一下子增加过多,有意让机体冻一冻,经受一些寒凉之气的锻炼,也是提高机体对冬季寒冷气候适应能力的重要方法。

但切不可过于贪凉,应根据气温变化来增减衣服,锻炼时应在身体发热后再脱下过多的衣服,锻炼后切忌穿着汗湿的衣服在冷风中逗留,否则可能着凉。

秋冻一般宜在初秋,当然还要根据天气变化来决定,应以自己感觉不过于寒冷为标准。

以台州的天气,国庆前还会有些许“秋老虎”的余威,但这时候的热,跟夏天的热,不能同日而语。

“‘白露不露’,老年人和孩子在这样早晚凉、午间热的天气里,应当及时添减薄外套。”王志敏说,重要的是,膝关节不要裸露,应穿长裤等护之。

另外,秋季时,老年人要特别注意血糖、血压的检测,以良好的状态过秋。

起居

早睡早起,不要忘了盖好“小肚肚”

睡觉可以说是人生最美好的事之一,睡得好,心情也能好很多。

秋天是个容易犯困的季节,王志敏说,夏天可以晚点睡,早点起,到了秋天就应该早点睡,早点起了。

熬夜的危害多恐怖,相信大家都有所耳闻。所以,那些夏天由于天气炎热喜欢吃夜宵熬夜的小伙伴要注意了,到了秋天,这个习惯就得改一改了,晚上最好9至10点入睡,早上6点30分前起为最佳。

秋季肠胃容易受刺激,睡眠过程中容易着凉,易引起胃痛、腹泻等症状,尤其是身体瘦弱的人,肠胃保暖就更重要。

睡觉时至少要在肚子上盖一条毛巾被或薄毛毯,以防受凉。

俗话说“春困、秋乏、夏打盹”。秋季容易乏累,此时要适当午休,但不宜深度睡眠。对于上班族来说,适当的午休,不仅能改善下午的工作效率,还能让自己更好地适应季节变化。

运动

这是最适合的季节,跑步爬山都是首选

一张一弛文武之道,劳动、运动与休息、静养应该相结合,在秋天更是如此。

王志敏说,秋季气候宜人,是一年中最适合运动的季节。运动锻炼不仅能够强健体魄,提高身体素质,而且非常有利于人体气机的升降,包括肺气的肃降,对确保肺脏“诸气之本”作用的发挥十分有益。

朋友圈步数热榜上常有每天走三四万步的“大咖”,但这个时候,晚上运动强度宜放缓。

慢跑是一项很理想的秋季运动项目,能增强血液循环,改善心功能,改善脑的血液供应和脑细胞的氧供应,减轻脑动脉硬化,使大脑能正常地工作。跑步还能有效地刺激代谢,增加能量消耗,有助于减肥健体。

而爬山也是台州人在秋天最喜欢做的运动之一,以椒江的白云山为例,每到秋天,由于天干物燥,山上不再像夏天那般潮湿,蚊虫少了,成了市民登高锻炼的好去处。

记者了解到,爬山能使肺通气量和肺活量增加。随着登山高度的上升,大气中的氢离子和被称作“空气维生素”的负氧离子含量越来越多,加之气压降低,能促进人的生理功能发生一系列变化。

除此之外,足球、篮球等球类运动也是比较适合在秋天进行的运动。而上了年纪的老年朋友,可以选择慢走、散步或打太极拳。

情绪

保持乐观心态,远离悲秋

秋风落叶,凄风凄雨,往往使人触景生情,多愁善感。每逢秋天,容易引起人们悲愁、忧郁的情绪,这就叫"悲秋"。

“悲秋是人们对自然现象的一种正常反应,一般没有太大问题。但如果调养不当,悲秋过度,就容易引起抑郁症及其他一些疾病。”王志敏说,秋天也是抑郁症的高发季节,所以秋季要注意调养精神,远离悲秋。

特别是一些内向的人群和老年人,心中最易引起衰落、颓废等伤感情绪。因此,要注意调养情智,学会调适自己。

首先应养成乐观开朗、宽容豁达、淡泊宁静的性格,收神敛气,保持内心的宁静。

可以适当延长夜间睡眠时间,经常和他人、家人谈心或到公园散步,适当看看电影、电视或养花、垂钓,这些都有益于修身养性,陶冶情操。

另外,香蕉含有一种能帮助人脑产生6-羟色胺的物质,能使人心情变得愉快,因此秋季可常吃香蕉来减少情绪低落,使悲观失望、厌世烦躁的情绪逐渐消散。

责任编辑:余彩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