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辟谷养生别轻易仿效

2017-09-25  12:22:12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作者:金伟巍 陈静

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体重超标的“胖子”越来越多,许多人为了健康、为了漂亮想方设法“减肥”,最近一段时间,号称能减肥、排毒的辟谷悄然兴起,很是时尚。甚至有人将其提高到“治疗癌症”的高度,号召人们禁食,记者特别就此话题采访了有关专家。

辟谷悄然兴起

家住温岭的张阿姨今年60岁,长期身体不适,去年,身边的朋友推荐她进行辟谷,说是能排毒,让人神清气爽。听朋友讲得那么神奇,张阿姨决定一试。现在,她每周三都会进行辟谷,辟谷日,只喝水,不吃其他任何东西。虽然家人都反对张阿姨这样的“养生”方式,但是张阿姨自己对辟谷深信不疑。

张阿姨说,辟谷相当于给身体做一次大扫除,可以把体内杂质清除掉,甚至能把癌细胞饿死。由于没有食物循环补给,人体消化系统逐渐停止运作,这样会激发其他系统的功能,所以有人辟谷后会出现听觉、视觉能力更为敏锐的现象。

椒江的王先生也在坚持辟谷,一个月里,会有一周辟谷时间,前面两天,每天除了吃点坚果和蜂蜜,基本上不吃其他东西,后面几天每天喝点粥,吃简单的素菜。

“这方法我是从一个喜欢养生的朋友那学来的,一开始真的是受不了,觉得太艰苦,但是坚持下来之后也慢慢习惯了,主要是心理上要给自己充分的支持,否则肯定会饿得不行。”王先生说,辟谷之后,他瘦了好多,觉得身体轻松了很多,也没有出现明显不适,但出现了“低血糖”,他决定调整一下辟谷方法。

记者发现,说起辟谷,很多人都知道,即便自己不辟谷,也总能说出“我有个朋友在辟谷”。对于辟谷,大家基本都是奔着 “养生”、“减肥”、 “治病”三个目的去的。

中医:辟谷养生太过极端,并非人人适宜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辟谷源自道家养生中的“不食五谷”,是古人常用的一种养生方式,也是延年益寿的养生法则。传统的辟谷分为服气辟谷和服药辟谷两种主要类型。服气辟谷主要是通过绝食、调整气息的方式来进行,其效用目前缺乏科学依据。服药辟谷则是不吃主食的同时,通过摄入其他辅食,例如坚果、中草药等,对身体机能进行调节。其中的科学原理仍有待研究。

台州医院中医科主任中医师李小军告诉记者,最近他身边的很多朋友也来向他咨询辟谷的事情,他们有的不吃主食只喝水,有的吃点坚果、水果之类,还有的干脆完全不吃东西,大家关心的都是这样的辟谷对身体有没有好处,有没有特殊功效。

他认为,关于辟谷,不少人夸大了它的神奇功效,有些人甚至把辟谷描绘为可以医治百病的灵丹,似乎经过几个周期的辟谷,绝大多数顽疾都可康复,这显然与客观事实不符。中医讲:“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讲的其实就是营养均衡这个道理。中医还认为,脾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指的是人出生后,所有的生命活动都有赖于后天脾胃摄入的营养物质。

在李小军看来,辟谷是一种极端的养生方法,只适合少数常年修炼有素的人。而常人断食容易引起营养不良,抵抗力下降,易生病,健康更无从谈起。对于那些本身患有慢性病、体弱的人士更不可轻易尝试“辟谷”和断食。

关于辟谷的误区

①一两天不吃饿不坏

台州医院消化内科主治医师张艳认为,从现代医学理论来看,常人一个星期内少吃、适度饥饿可以达到减肥效果,尤其是有些人嗜好肉类等高脂高热量食物,饮食无规律、经常暴饮暴食。这些人适当减少进食,改善膳食结构、对于减轻胃肠负担是有好处的。但从人的正常生理反应来讲,一个健康的身体,心脏要跳动、肌肉要活动,都需要充足的蛋白质、脂肪、糖分来维持正常的运转,持续几天的断食不可取。

而且,从健康角度来讲,提倡的是规律饮食,突然某一天或几天中断饮食对身体是一个不良刺激。人们日常一天吃三顿饭,消化系统也是按这个节律运作的,所以一到饭点,人们会有饥饿感,因为消化酶动起来了,在准备迎接食物,这时候如果没有食物进到消化系统,胃酸水平就会提高,时间久了会引起胃炎、胃溃疡等。

②辟谷断食能减肥

针对很多人用辟谷来减肥的做法,中西医都表示并不支持。因为对于从来没有节食过的人来说,第一次节食减肥效果最佳,有的人一次可以减很多斤,但只要停止,体重将重新增加回去。随着节食次数越多,减肥的效果越来越差,体重的反弹速度也会越来越快。

“人的身体已经适应了原来的饭量,突然间什么都不吃,对身体是一个大刺激,等到恢复正常饮食后会急速反弹。如果真要减肥,也要慢慢减,饭量也要慢慢地减下来。”李小军说,这些都可以在专业医生指导下进行,不建议随意断食。

③辟谷能排毒

关于辟谷排毒的功效,张艳并不认可。她说,人体有自身的一套排毒系统。通常人们将东西吃进去后,食物经过食道、胃、小肠的消化和吸收后,残余的废弃物以稀糊状送入大肠,大肠再一次吸收水分,才逐渐成形为粪便。如果断食,或者只吃果汁,经过消化道的吸收,就没什么成形的东西到达直肠,或者在直肠的堆积物不足以刺激中枢发出有便意的指令,就会导致便秘,反而不利于排毒。

责任编辑:余彩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