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中国台州网 > 维权频道 新闻热线:88516001 88516281
?三友学校的新开始
2017-09-05  12:16:44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作者:彭 洁

唐雅兰的再一次起跑》后续报道

9月1日,唐雅兰的心终于暂时放下了。上午不到8点,位于龙浦路6号的黄岩三友学校里,学生、家长、老师来来往往,让这个此前一直作为公司仓库的静谧之地忙碌喧闹起来。

截至当天,黄岩三友学校新校区共招生近700名,除了一年级两个班招收约60名新生,其余大部分学生都是老校区的学生。

早前,因为校舍场地的租赁合同到期以及其他原因,原在直下街20号的三友学校被要求停止招生,老校区的900多名学生被要求分流到其他民工子弟学校。找临时办学场所、装修、安抚老师、慰问家长、寻找新生源,从6月29日发放期末成绩单到9月1日新学期开学,唐雅兰的这个暑假过得异常艰辛。但好在,她之前最担心的“学生不够”,眼下已经不再是困扰她的问题。

阳光下,面朝崭新的学校,唐雅兰一扫之前的阴霾,笑容明媚,“我又重新迈出了第一步。”她说。

校舍

从确定将临时办学场所搬到龙浦路6号的白鸽公司开始,一个多月里,唐雅兰几乎天天呆在这里。6亩左右大小的仓库场地原本堆放着公司的许多货物与设备,7月中旬,工人们开始清理。仓库外的空地堆满了钢材、砖头、水泥和废弃物,走两步都得注意脚下有没有障碍物,而将被用作教室的厂房更是窗门残破,无所盖障。

那个午后,唐雅兰站在一片杂乱中,一脸阴郁。能不能让学生们如期坐进新教室?又有多少学生愿意来新校区读书?在确定要将三友学校办下去之后,这些是她想过无数次的问题,除了赶工,她给不出任何答案。

清理工作足足进行了20多天,转眼,已是8月初,工人们开始把仓库场地装修成教室,唐雅兰依旧忙碌。

早上6点半,陈玲芳拿着早餐、赶到龙浦路6号,唐雅兰已经站在初具雏形的教室里,叮嘱工人将墙面粉刷得均匀些。“你去吃早饭吧。”陈玲芳说。唐雅兰接过递来的东西,边说边往外走,“师傅,再赶赶,今天最好能把这几个教室弄完。”

2008年,唐雅兰接手三友学校时,陈玲芳就一直跟着她。几年后,陈被提拔为副校长。两个多月前,两人一起经历了学生被分流的事,“感情更深了,我觉得她不容易。”陈玲芳很瘦,双颊凹陷,说话时能清楚地看见颧骨的滚动,为三友学校,她付出的感情不比唐少。

8月25日,是唐雅兰定下的老生报名的日子,从上午8点多开始,家长和学生三三两两地进来,几乎不曾间断。此时,学校校舍外的场地已被清理得干净敞亮,教室已装好门窗,墙壁雪白,书桌、黑板也都安放到位。“唐校长,我刚转了一圈,学校弄得差不多了。”一位家长汗涔涔的,领着羞怯的孩子大步走到报名处。唐雅兰一笑,“差不多了,还要赶工的。”

赶,几乎是暑假里她说得最多的一个字。直到8月31日晚上10点,三友学校依旧在赶着“最后的收拾”,“把垃圾都打扫了,桌子椅子都擦干净,要领的新教材都搬到教室里。我们要让家长和学生们看见干净整洁的教室。”唐雅兰说。

生源

三友学校新校区的招生工作,8月19日就开始了。那天,唐雅兰怯怯的,把一块写着“三友学校报名处”的牌子摆在房间外面,然后坐到三张课桌摆成的一排后面,焦灼地等待。但直到天黑,只有三四个家长进来。

夜色渐沉,唐雅兰直起僵硬的身子站到门边,老校区的无数场景在她脑子里呼啸而过,“心里凉凉的”,但她只是静静站着,没有说一句话,“那时候我想,这次可能真的不行了。”

因为没底,陈玲芳的心里也是一片失落。拍了拍唐的肩膀,她却想不到宽慰的话,只说:“我再通过校讯通联系联系家长。”那时,两人都没想到,仅仅一周之后,事情便出现了转机。

8月24日,唐雅兰还对陈玲芳说:“能招到200个学生我就满意了。”她没想到,这个目标,转天就达成了。

张辉是上午十点多赶到龙浦路6号的,走进报名处,他抹了把汗、从裤兜里掏出一叠钱,“唐校长,我来给张昊和张欣(均为化名)报名!”“几年级几班的?”“一个六(一)班,一个四(二)班。”安徽人张辉有一儿一女,都是从一年级开始在三友学校就读的,“唐校长看着我们孩子成长起来的。”

6月底,三友学校老校区的学生被分流后,张辉接到了好几通其他学校的来电。“他们问,有没有考虑让孩子去他们那里?我说,行,那我就考虑考虑。”但张辉没有考虑,只是用这种委婉的方式拒绝,“根本不用考虑,唐校长在家长群里写‘三友我一定会办下去’,她是个有信念的人,她说会办就肯定办,我不着急。”

新生

9月1日,三友学校新校区共有学生近700人,其中90%以上为老校区的学生。上午8点,陈玲芳在报名处接待着家长,唐雅兰穿梭在家长和学生中间,半粗的高跟鞋鞋跟在水泥地上敲出有力的声音。

“唐校长,四(二)班在哪里?”“唐校长,食堂在哪里?”“唐校长,校车怎么安排的?”“唐校长,三(一)班的班主任老师怎么换了?”“唐校长,李老师现在带哪个班去了?”“唐校长,我老公在外地,钱还没打过来,今天先给我孩子报名,过两天交学费行不行?”

唐雅兰不停地说话、喝水,嘴巴几乎没有闲着的时候。她觉得自己跟三友学校的新校区一样,以崭新的姿态被重新开启。

尽管班级减少到15个,但这一切,仍然“比想象的好太多了。”唐雅兰坐过山车般的心情,终于平复,“我们的学生又坐到我们的教室里了。”

刘长田的想法也是这样。为了让孩子坐到教室里按时上课,这个来自安徽、此前一直靠收废品为生的父亲,毫不吝啬地贡献出买来不久的小货车,帮助唐雅兰在新老校区之间拉送货物和设备。“两天来搬一次,有时候拉到很晚,回到家刘小云(化名)都睡觉了。”他憨憨一笑,“孩子在三友从一年级读到现在的六年级,老师、同学,她都舍不得,有感情。”也是因为这份人之常情,尽管租住的地方距离龙浦路6号有7公里,刘小云仍毫不迟疑地让爸爸“早来报名”。

事实上,除了刘长田,趁着闲暇赶来帮忙的还有10多位学生家长,他们或是电工,或是水管工,或是搬运工,或是家政从业者。唐雅兰认为,他们和自己没有分别,“都是为了孩子们能按时地坐在新教室里读书。我很感谢他们。”

如今,对唐雅兰来说,直下街20号“只剩下回忆了”。当三友学校的新校区一点点被改建起来,再到9月1日,学生与家长的熙熙攘攘,这些画面重叠在一起,让唐雅兰“感受到新的希望”。

而未来,“我要做得更好,不辜负家长们的期望。”这是一位办学12年的民工子弟学校校长的承诺。

责任编辑:余彩虹
台州日报 台州晚报 台州商报
分享到:
  精彩图片

壮观的椒江二桥

世界小姐大赛台州赛区 ...

临海安基山滑翔伞基地 ...

李广源再收获一枚银牌
  分类信息
·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 ·版权申明 ·最多跑一次 ·台州一袋金币
·红人馆 ·小微信贷 ·责任状 ·承诺书
·频道对外合作 ·台州文化人 ·读者网 ·公祭网
·台州概况 ·台州人保
  好吃好玩
·虾蟹缘
·温岭元气火锅
·甲一海鲜麻辣烫
·深海八百米海鲜自助
·藤井自慢料理
·黄岩新派龙虾
·荷塘码头
·小肥羊
·石锅鱼
·临海夜色酒吧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热点专题
·最多跑一次
·中央环保督察在台州
·科技新长征 裂变促赶超
·“两学一做”当先锋
·建党96周年
·网络中国节·2017年端午
·最暖台州城
·第八届读书月
·2017台州市“两会”
·台州市五届一次党代会
  论坛热帖
·【关注】全域旅游?玩在台州!
·9月6日 台州高速公路施工信息
·网友作品《书香一缕伴人生》
·大溪一帅哥结婚前夕山上自杀?
·这个蜘蛛可不小啊 看着太吓人
·温岭一商人在国外办公室遭枪杀
·借条不写清惹官司 不能留空白
·租金涨了 学校周边陪读房紧俏
·未来台州将多一批“智慧小区”
·椒江60岁以上可免费接种疫苗
  视频推荐

中国新型固体运载火 ...

变味的高校游:游客 ...
·井下救小猫被困猫咪被吓“飞”
·“不会化的冰棍”走红日本
·首个刷脸支付商用试点杭州上线
·“西红柿大战”两万人参与狂欢
·百余只羊吃“毒大葱”死亡
·手机国内漫游费成历史
·中国新型固体运载火箭明年首飞
·女子倒车翻入汉江众人合力施救
中国台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台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为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X关闭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