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中国台州网 > 维权频道 新闻热线:88516001 88516281
今年夏天你“拉倒”了吗
2017-08-14  09:47:00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作者:林樱/文 陈静/图

夏季是腹泻高发期,“卫生”两字是防病关键

拉肚子,学名腹泻,那种痛苦估计每个人都体验过,有些严重的腹泻还会造成生命危险。

夏季是腹泻高发期,如何做好预防工作,缓解痛苦?记者采访了台州市立医院感染科(肠道门诊)主治医师毛娟娟。

细菌感染性腹泻夏季最多

毛娟娟说,正常人每天大便一次,个别人每天2—3次或每2—3天大便一次,只要是有规律的大便频率,都是正常的。但是腹泻时,大便的次数明显增加,超过了平日的频率,粪质稀薄,水分增多,有些腹泻含有未消化的食物,或含有脓血、粘液。

“根据发病原因,腹泻可分为感染性和非感染性,其中夏季出现最多的是细菌感染引起的急性腹泻。”她说。

因为夏季的特点是天气炎热,降水增多,各种瓜果蔬菜繁盛。在这个季节人们喜欢喝冷水、吃生冷的食物和水果、青菜。如果吃的蔬菜、水果没有清洗干净或所吃的食物变质、腐坏,就可能造成细菌进入肠道,引起感染。

引起肠道感染的细菌主要是大肠杆菌。这些感染人体的细菌从粪便排出后,可以通过被污染的水源、没有清洗干净的手传染给其他人。

还有一种细菌传染性更强——霍乱弧菌。霍乱弧菌可以引起病人严重脱水,并造成生命危险。

腹泻是人体自我保护

腹泻和咳嗽、喷嚏一样,是人体启动了自我防御机制。当肠道内有感染物或刺激物时,肠壁就向肠腔内分泌大量水分,对被污染的肠壁进行“冲洗”。根据被污染的轻重,“冲洗”的程度不同,结果使粪便稀释,形成稀便,甚至水样便。

虽然腹泻是人体自我保护,但是,当病人短时间内腹泻次数过多,肠道排出了太多水分,如果不及时补充,身体其他地方会严重缺水,严重者会造成脱水性休克,有生命危险。

医生提醒,腹泻病人如何止泻,如何补液,一定要听从医嘱,以免细菌、病毒没有完全清除加重病情,或者拉过头导致严重脱水。需要强调的是,腹泻后,不要随便吃抗生素,有没有必要吃,怎么吃,都要听医生的意见。腹泻期间尽可能少吃油腻、刺激性、生冷的食物,多吃稀粥、面条等清淡、易消化食物,多喝淡盐水是关键。

感染性腹泻是可以预防的

毛娟娟说,感染性腹泻是完全可以预防的,关键词是“卫生”。

首先是吃得卫生。饮用水要煮沸后再用,这样可杀灭大部分致病菌;处理食物时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感染;吃剩的食物储存在冰箱内,食用前要加热,以热透为准。不要因为“心疼食物”而吃未在冰箱储存的食物,或储存时间较长的食物;尽量少吃易带致病菌的食物,如螺蛳、贝壳、螃蟹等水海产品,食用时要煮透蒸熟,“宁可煮过,不可不熟”。生吃、半生吃、酒泡、醋泡或盐淹后直接食用的方法都不可取,凉拌菜不妨加点醋和蒜杀菌;尽可能不要在路边摊或卫生条件不好的餐馆进餐。

其次是注意手卫生。感染性腹泻通过粪口传播,手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因此饭前、便后一定要把手洗干净;不要边吃东西边做其他事情,特别是逗喂宠物,以免把宠物身上的细菌吃入口中。

三是做好隔离。尽量减少与腹泻病人的接触,当家人出现腹泻时,最好分餐。接触病人后,吃东西前要认真洗手。

四是做好环境卫生。夏秋季节苍蝇和蟑螂滋生,可携带致病菌,传播疾病。家里最好定期杀灭苍蝇、蟑螂。

“感染性腹泻的预防方法说起来并不难,但关键是个人的生活习惯一时难改。经过这么多年的宣传,现在大家的意识比以前有所提高,这一点从门诊量也可以看出,虽然现在是高发期,但平均每天就七八个病人,多的十来个,比前几年要好。”毛娟娟说。

责任编辑:余彩虹
台州日报 台州晚报 台州商报
分享到:
  精彩图片

热浪滚滚中的民生百态

创文明城市 亮巾帼风采

飞龙湖已初现雏形

一起去看流星雨
  分类信息
·版权申明 ·最多跑一次 ·台州一袋金币 ·红人馆
·东海文学 ·小微信贷 ·责任状 ·承诺书
·频道对外合作 ·高校招生 ·台州文化人 ·读者网
·公祭网 ·台州概况 ·台州人保
  好吃好玩
·虾蟹缘
·温岭元气火锅
·甲一海鲜麻辣烫
·深海八百米海鲜自助
·藤井自慢料理
·黄岩新派龙虾
·荷塘码头
·小肥羊
·石锅鱼
·临海夜色酒吧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热点专题
·科技新长征 裂变促赶超
·“两学一做”当先锋
·建党96周年
·网络中国节·2017年端午
·最暖台州城
·第八届读书月
·2017台州市“两会”
·台州市五届一次党代会
·台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聚焦台州剿灭劣V类水
  论坛热帖
·温岭出租车起步价从6元调至8元
·8月14日台州高速公路施工信息
·来读!网友原创《相约黄昏后》
·温岭城北看见一小孩被面包车碾
·民警助力 失散14年的母子团聚
·小偷把100多斤保险箱直接扛走
·玉环街头出现摩拜单车 用过吗
·台州有群爱玩盘鹰风筝的人 图
·车顶放饮料?还有放螃蟹的 图
·如此装车,难道挑战交警眼力?
  视频推荐

俄罗斯:小飞机公路 ...

四川九寨沟发生7.0级...
·夏季婴幼儿湿疹 痱子高发
·加油站内摩托车起火女员工处置
·23人持假证乘火车被依法拘留
·中国发现原始滑翔哺乳动物化石
·男子微信红包赌博惨输十五万
·俄罗斯:小飞机公路起飞 不慎撞上轿车
·厉害!日本八旬老奶奶自学编程
·四川九寨沟发生7.0级地震
中国台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台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为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X关闭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