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中国台州网 > 维权频道 新闻热线:88516001 88516281
是健忘还是提前衰老?
2017-08-14  09:46:03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作者:章诗荟/文 陈静/图

路桥的陈女士今年30岁,前几天,她跑到医院向精神卫生科的医生诉苦:我最近非常健忘,跑上楼去房间拿钥匙,推开房门忽然大脑一片空白,赶紧站着不动,屏住呼吸回忆自己上来干嘛,结果还是想不起来;打开冰箱门后看见有草莓,洗完了草莓才想起来,我其实是去拿牛奶的。转身就忘了刚才想要做的事,是脑子出了问题还是心理出了问题?或者是提前衰老的迹象吗?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和陈女士一样经常出现“断片”的情况,难道这真的是失忆症、提前衰老的征兆吗?

不是健忘症,只是“门口效应”

很多人都会有这样的体会:和朋友交谈甚欢的时候,想起一件超好笑的事情要跟朋友分享,却找不到时机打断朋友,等这茬结束后,到嘴边的话却变成了“我刚才想说什么来着?”抓耳挠腮呼吸不畅如临大敌恨不得时光倒流……

台州市立医院精神卫生科副主任医师郑学宝说:“遭遇这种情况,不用担心,这并不是失忆症的表现,而是一种常见的记忆机制。科学家将这种‘出门就忘事’的情况称为‘门口效应’,而这恰恰是一种高效率记忆的具体表现。”

由于人们的大脑无时无刻不在处理大量信息,必须清空一些在它看来没用的东西,在进入新环境时,旧环境的记忆被保存为“备用资讯”或被删除,造成人们的记忆断层。

这样解释起来有些抽象,简单来说,就是新场景加载完毕,存档却丢失了。更要命的是,一段时间后存档又浮现在脑海中。

“再打个比方,我们用电脑绘图,既要会用电脑,又要用到之前积累的美术功底,比如空间的投射和颜色的搭配。这就说明,我们的大脑在不同的层次持续发挥作用,所以我们的注意力也需要在不同的层次上进行转移。”

“熟练的绘图工可以更专注于工作的目的,而不需要时刻回忆操作技巧。这是将技巧内化为一种条件反射的结果。而技巧生疏会影响到整体工作的完成,是因为我们的记忆是有限制的。”

高效记忆的表现,符合人类进化

人类需要利用有限的记忆完成更多的任务,合理的组织记忆对人类十分重要。科学家认为,“门口效应”就是一种高效率记忆的具体表现,具有重要的进化意义。

它使我们可以快速忘记上一个环境中的信息,为新环境腾出有限的记忆空间,这构成了一种高效率的记忆形式,如果不能快速忘记次要的信息,大脑需要具备更多的空间并消耗多余的能量。记忆太多多余信息的个体,在有限的资源下是不具备生存优势的。

郑学宝医生说;“门口效应的情况和老年痴呆症,我们可以简单地自我判断区分。如果是老年痴呆症,忘记的事情经人提醒还是会想不起来;而门口效应则会很快回想起来。”

“门口效应”高发于被打断时

有一句话说得好:注意力就像喷嚏,不是你想来就能来。我们会因为一些“打断”,而忘记自己下一步要做什么,比如一阵突然的敲门声、工作正投入时电脑出问题了、或者接个电话,都可能造成短暂性遗忘。

虽然这些“断片”的瞬间让我们很尴尬很烦恼,但这种现象其实非常普遍。它揭示出了一些重要的细节,让我们知道思维是如何组织起来的。理解这个现象或许能够让我们学会享受这些暂时失忆的瞬间,而不再是一味地感到怨恼。

面对这种来去无踪的记忆力不“人性化”,我们除了刻意强化自己的记忆力或者及时用工具记下备忘录,并没有什么药到病除的办法。

人还很容易“被往事击中”,当存档的某些记忆忽然恢复为第一梯队时,你就会有这种感觉。比如看见儿时某个玩具,忽然触发了记忆的开关,存档的童年画面纷纷蹦出来;或者像情歌里嘶吼的那样回忆翻滚一不小心想起自己的过往感情……

郑学宝说:“我们大可不必为生活中的小小遗忘而烦恼,这正是人脑在发挥正常功能的表现,有的时候,‘忘不了’才真正让我们头疼。”

责任编辑:余彩虹
台州日报 台州晚报 台州商报
分享到:
  精彩图片

热浪滚滚中的民生百态

创文明城市 亮巾帼风采

飞龙湖已初现雏形

一起去看流星雨
  分类信息
·版权申明 ·最多跑一次 ·台州一袋金币 ·红人馆
·东海文学 ·小微信贷 ·责任状 ·承诺书
·频道对外合作 ·高校招生 ·台州文化人 ·读者网
·公祭网 ·台州概况 ·台州人保
  好吃好玩
·虾蟹缘
·温岭元气火锅
·甲一海鲜麻辣烫
·深海八百米海鲜自助
·藤井自慢料理
·黄岩新派龙虾
·荷塘码头
·小肥羊
·石锅鱼
·临海夜色酒吧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热点专题
·科技新长征 裂变促赶超
·“两学一做”当先锋
·建党96周年
·网络中国节·2017年端午
·最暖台州城
·第八届读书月
·2017台州市“两会”
·台州市五届一次党代会
·台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聚焦台州剿灭劣V类水
  论坛热帖
·温岭出租车起步价从6元调至8元
·8月14日台州高速公路施工信息
·来读!网友原创《相约黄昏后》
·温岭城北看见一小孩被面包车碾
·民警助力 失散14年的母子团聚
·小偷把100多斤保险箱直接扛走
·玉环街头出现摩拜单车 用过吗
·台州有群爱玩盘鹰风筝的人 图
·车顶放饮料?还有放螃蟹的 图
·如此装车,难道挑战交警眼力?
  视频推荐

俄罗斯:小飞机公路 ...

四川九寨沟发生7.0级...
·夏季婴幼儿湿疹 痱子高发
·加油站内摩托车起火女员工处置
·23人持假证乘火车被依法拘留
·中国发现原始滑翔哺乳动物化石
·男子微信红包赌博惨输十五万
·俄罗斯:小飞机公路起飞 不慎撞上轿车
·厉害!日本八旬老奶奶自学编程
·四川九寨沟发生7.0级地震
中国台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台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为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X关闭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