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中国台州网 > 维权频道 新闻热线:88516001 88516281
母乳喂养,尽力就好!
2017-07-31  12:16:26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作者:金伟巍 陈静

母乳营养丰富、卫生、经济,母乳喂养除了有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还有利于母亲产后恢复。尽管母乳喂养倡导多年,人们也认识到了母乳喂养的好处,但还是有一部分人因为没有科学喂养而导致母乳喂养失败。台州医院产科副主任护师宋春仙从事产科工作30多年,有丰富的母婴护理临床经验,在她看来,母乳喂养有两个关键字:科学、坚持。这些都做到了还是不成功,那么摆正心态:尽力就好!

母乳喂养失败,往往有三大原因

临海的张女士两个月前生下了宝宝,本来一心想坚持母乳喂养的她却遇到了难题:奶水不够。

一开始,张女士就下决心要母乳喂养,而且下奶挺早,第三天还出现了乳胀。本来以为自己奶量充足,充满信心,没想到从产后第五天开始奶水量反而下降,孩子出现吃不饱的情况,每天夜里哭闹不止,大人小孩都休息不好,这让张女士出现了焦虑情绪。之后,张女士试过催乳、吃中药、大量喝汤水等办法,效果都不佳,坚持了十几天之后,张女士决定放弃纯母乳喂养,给孩子加奶粉。

宋春仙表示,像张女士这样的情况并不少见,原因可能是一开始出现乳胀时没有及时排空导致奶水回缩。这时候,妈妈们往往开始对自己丧失信心,不断暗示自己奶水不够,孩子吃不饱,坚持几天后就干脆给孩子加奶粉。

从事产科工作数十年,宋春仙看到了很多纯母乳喂养不成功的例子,总结来说,大致可归为三类原因:开始阶段没有早吮吸、受他人干扰、上班族妈妈没有定期挤奶。

她介绍,早吮吸有助于早通乳、下奶,只要母婴情况稳定,不管是顺产还是剖宫产,新妈妈都要在产后半小时内开始让新生儿吮吸自己的乳头和乳。之后只要是孩子饿了,不管自己有没有奶,都要让孩子吸吮,自己感觉乳房胀的时候也要让孩子吸吸,吮吸的次数每天不少于10次,这样既可以疏通乳腺管,也能够促进乳汁分泌,可以说是最好的通乳、下奶方。

纯母乳喂养失败,还有一部分是新手妈妈受到外界干扰的原因。现在很多家庭经济条件不错,请了月嫂照顾产妇和新生儿,但是有些月嫂为了图省力,夜间直接给孩子喂奶粉。还有些家里的长辈,看孩子哭闹,以为孩子吃不饱而心疼,不断督促给孩子加奶粉。

对于上班族妈妈来说,上班后没有及时排空乳房导致奶水回缩也是无法坚持纯母乳喂养的一大原因。

母乳喂养,跪在坚持

母乳喂养失败的原因有各种各样,但能成功母乳喂养的都有一个共同点:坚持。

宋春仙告诉记者,产后前半月是母乳喂养的关键时期,很多妈妈就是在这一阶段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而放弃,但其实很多困难都是可以克服的,只要坚持,尤其是前半个月坚持下来,后面情况就会越来越好。

比如,有些妈妈会以孩子夜间哭闹来判断孩子没有吃饱,但其实哭闹并不代表就是没吃饱。有些孩子夜间哭闹,其实只是寻求安全感,只要妈妈抱着哄一哄,喂几口奶,孩子就能睡着。

还有些妈妈觉得自己双乳空空,没有奶水可以给孩子吃,坚持不了几天就放弃了。宋春仙解释,其实奶水是会越吸越多的,泌乳素会在宝宝吮吸30分钟之后达到高峰,即便已经没有奶水可吸,也应该坚持让宝宝吮吸30分钟,如果宝宝吸不到30分钟,可以用吸奶器继续吸。这样坚持下去,过不了多久,奶水就会增加。

“母乳中80%是水,如果奶水少,可以多喝一些汤汤水水补充,像猪脚汤、鲫鱼汤、排骨汤这些高蛋白的汤都是不错的选择,怕油腻的话,可以撇掉一些油再喝。”宋春仙说,奶水还是少的话,也可以尝试催乳,但一定要找正规的医疗机构,不要轻易相信社会上的一些机构。

母乳实在不够喝,不该盲目坚持

虽然有很多办法可以让母亲分泌更多的母乳,但还是会有一部分母亲的奶水不足甚至没有。这时候新妈妈千万不要被内疚和焦虑的情绪笼罩,应坦然接受。如果妈妈过于纠结于母乳喂养,反而不利于乳汁分泌。因为紧张、焦虑的情绪会影响产妇内分泌变化,而内分泌失调又会抑制乳汁的分泌。

宋春仙认为,如果下奶晚,可以在下奶之前适当给孩子喂些奶粉。但加奶粉也要科学添加,如果是出生24小时以内正常体重的新生儿,从母体带来的储备能量是足够的,即便妈妈没有下奶,也不建议加奶粉。出生超过24小时候还是没有喝到母乳的话,家长可以给孩子喂5—10毫升/次的奶粉,第二天每次喂奶量应该在第一天的基础上添加5—10毫升,一般第三天大多数妈妈都能下奶,那时就建议纯母乳喂养了。

一般建议,婴儿出生后6个月内应纯母乳喂养,6个月后在添加辅食的基础上继续母乳喂养,条件允许的话,请尽量喂养至2周岁。但如果妈妈已经尽力了,母乳实在没有办法满足孩子的需求,则不应该再盲目坚持下去而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应该考虑添加奶粉。

如何判断奶水是否满足孩子的需求?宋春仙回答,主观上,如果婴儿吐出乳头,表情满足、安静,妈妈的乳房不胀,可以视为孩子吃饱了;客观上,宝宝24小时有6次以上小便,出生后1个月长600克,2—3个月每月长750克,那么也可判断出孩子在正常生长发育。相反,如果婴儿的尿不湿干干的,大便干燥、呈绿色;吸吮时不能闻及吞咽声;每次哺乳后常哭闹不能安静入睡或睡眠时间少于1小时(新生儿除外);妈妈自我感觉乳房空空,没有下奶的感觉,那么则说明婴儿母乳摄入不足。

“为了保证婴儿有足够的母乳摄入量以保证生长发育,新手妈妈们应该每周给孩子的体重做一下评估,该加奶粉就加奶粉。”宋春仙说,倡导母乳喂养,是为了给孩子最全面最好的营养,当母乳量不足时,添加适合婴儿吃的奶粉是明智的选择。

责任编辑:余彩虹
台州日报 台州晚报 台州商报
分享到:
  精彩图片

台州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掠影

惠民书市

陈盆滨完成英国极限马 ...

歌声飞扬
  分类信息
·凯驰公司 ·版权申明 ·最多跑一次 ·台州一袋金币
·红人馆 ·东海文学 ·小微信贷 ·责任状
·承诺书 ·频道对外合作 ·高校招生 ·台州文化人
·读者网 ·公祭网 ·台州概况 ·台州人保
  好吃好玩
·虾蟹缘
·温岭元气火锅
·甲一海鲜麻辣烫
·深海八百米海鲜自助
·藤井自慢料理
·黄岩新派龙虾
·荷塘码头
·小肥羊
·石锅鱼
·临海夜色酒吧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热点专题
·“两学一做”当先锋
·建党96周年
·网络中国节·2017年端午
·最暖台州城
·第八届读书月
·2017台州市“两会”
·台州市五届一次党代会
·台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聚焦台州剿灭劣V类水
·金鸡贺岁迎新年
  论坛热帖
·【关注】失踪女子在九龙湖溺水
·一起读 网友原创《新兵连队》
·绝美仙居让剧组念念不忘的地方
·猪肉一块五毛钱一斤!能吃?
·台州医院门口停满黄包车老把车
·降温!双台风带来雨水送清凉
·这鱼真大,鱼嘴比拳头都大 图
·《建军大业》仙居拍摄地走红
·一起读网友原创《那时马林街》
·石屋大海文艺 一个都不能少
  视频推荐

避暑大军挤满河道 漂...

多地高温持续 局地破...
·避暑大军挤满河道 漂流船变成“碰碰车”
·美军再次测试“萨德”反导系统
·婚礼现场抢捧花姑娘飞身跃起来
·五元吃三菜一汤 食堂十年不涨
·炫酷!跑酷加滑板 结合在一起
·法国:456只热气球一同升空
·美研究月球内部或含大量水分
·母亲骑电动车违规拿俩娃抵罚款
中国台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台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为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X关闭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