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中国台州网 > 维权频道 新闻热线:88516001 88516281
你知道吸烟会带来哪些危害吗?
2017-07-23  14:34:08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商报   作者:颜静

烟草给健康造成的危害是有目共睹的。为了引起国际社会对烟草危害人类健康的重视,世界卫生组织将每年的5月31日定为世界无烟日。2017年世界无烟日主题是“烟草——对发展的威胁”。

据了解,烟草烟雾中含有7000种化学物质,其中至少69种是致癌物,吸烟会导致诸多疾病。在台州乃至全国,目前烟草依赖已经成为一种慢性疾病,烟草危害是世界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吸烟和二手烟严重危害人类健康。

那么,吸烟到底会对身体健康带来哪些危害?是否有可行有效的戒烟方法?在世界无烟日到来之际,台州医院的专家对此给出了解答。

吸烟易导致呼吸道、心脏疾病

或加重疾病患者病情

台州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吴小脉介绍,吸烟者最易患呼吸道、心脏和心血管类疾病。

据了解,吸烟会引致支气管上皮细胞的纤毛变短和不规则,使其运动发生障碍,降低局部性抵抗力,容易受到感染。

“因此,长期吸烟者中,患慢性气管炎、支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病、肺气肿、肺心病、肺部肿瘤等常见呼吸道疾病的非常多。比如肺气肿,是由于肺部支气管内积聚有毒物质,会阻碍人体吸入的空气正常呼出,令肺部细胞膨胀或爆裂,导致患病者呼吸困难。”吴小脉说。

同时,由于香烟中的一氧化碳会降低血液吸收氧气的能力,而香烟中的尼古丁能使心跳加快,血压升高,心脏的承受能力减弱,心肌缺氧引起冠状动脉梗塞,心脏局部缺血(或心胶痛)促使动脉粥样化累积,许多心脏疾病开始发生。

“另外,如果大量吸烟的话,像动脉硬化、冠心病、脑血管病、中风的病况也容易发生。”吴小脉说,吸烟除了会导致疾病外,对于原本就患病的人来说,也有可能导致病情加重,“以肠胃性疾病患者为例,吸烟足以使肠胃病更恶化。患有胃溃疡或十二指肠溃疡者,溃疡处的愈合会减慢,甚至演变为慢性病。”

这是因为,吸烟会刺激神经系统,加速唾液及胃液的分泌,使胃肠时常出现紧张状态,导致吸烟者食欲不振。另外,尼古丁会使胃肠黏膜的血管收缩,亦令食欲减退。

吸烟产生的“二手烟”和“三手烟”

威胁着非吸烟者的健康

吸烟在危害吸烟者本身健康的同时,其产生的“二手烟”和“三手烟”也会影响其他非吸烟者。

记者了解到,二手烟中所含的微粒是尤其危险的,因为在停止吸烟后,这些微粒仍能停留在空气中数小时,可被人吸入体内,亦可能和氡气的衰变产物混合一起,吸入后对人体健康造成更大的伤害。

“除了刺激眼,鼻和咽喉外,它也会明显地增加非吸烟者患上肺癌和心脏疾病的机会。”吴小脉提醒,孩子的体质比较脆弱,如果父母吸烟,儿童的呼吸系统会较容易受到感染;如果孕妇吸烟,对胎儿的成长发育都会带来不好影响,可能会有减缓肺部发育或导致精神障碍性疾病的风险。

而“三手烟”的概念最早由美国哈佛癌症中心的专家在2010年率先提出,它是指吸烟者吸烟后,残留在皮肤、头发、衣服、墙壁、地板、屋顶等的烟草残留物,其同样含有尼古丁、重金属、放射性物质等多种有害物质。

因为烟雾中的微粒会停留在空气中数小时,通俗的来讲可以理解为人们常说的“身上有烟味儿”,实际上那是残留在衣服上的三手烟的有毒物质。据介绍,这种三手烟有毒混合物含有致癌物质,对接触到该物质的非吸烟人群,尤其是儿童,有潜在的健康威胁。

这些科学的戒烟方法,你不妨试试

吸烟的害处众所周知,很多烟民都有过戒烟的念头和尝试,但有不少人因没有借用科学的戒烟方法,往往会坚持不下去,戒烟一段时间后又会复吸。台州医院精神卫生科主任包祖晓向大家介绍了一些戒烟的科学方法,不妨试试。

“我们可以根据吸烟者爱好吸烟的原因,‘对症下药’找到戒烟的有效方法。”包祖晓说,有些人吸烟是为了缓解焦虑情绪,有些人是因为一时的模仿行为养成了吸烟习惯,还有一些精神病人是在服用药物后产生“烟瘾”。针对不同人群的吸烟出发点,解决他们的渴求,或许能减缓烟草依赖。

包祖晓介绍,吸烟成瘾是慢性疾病,单纯依靠毅力戒烟难以成功,可以通过行为矫正来改善。

“例如情绪容易焦虑的人,可以时常到室外适当运动,消除紧张情绪;长期抽烟者,在戒烟初期,可以多花时间参与其他活动,以便转移吸烟的注意力。”包祖晓说。

此外,服用戒烟药也是一种戒烟手段。包祖晓告诉记者,戒烟药一般八九十天一个疗程,根据个体差异,每个人的效果也不同。

■ 链接

医生常常用吸烟指数来表示累积吸烟量与肺癌的关系。

吸烟指数:吸烟年限 年×每日吸烟量

假如一位烟民每天抽一包20支的烟,连抽了20年(一年算365天),就是7300包,那么他的吸烟指数就是20×20=400。

“吸烟指数”>400就应被列入风险人群了。

责任编辑:余彩虹
台州日报 台州晚报 台州商报
分享到:
  精彩图片

“水炮”降温

为村民送去文化大餐

一个桃子十块钱

台州沿海高速公路桥面 ...
  分类信息
·凯驰公司 ·版权申明 ·最多跑一次 ·台州一袋金币
·红人馆 ·东海文学 ·小微信贷 ·责任状
·承诺书 ·频道对外合作 ·高校招生 ·台州文化人
·读者网 ·公祭网 ·台州概况 ·台州人保
  好吃好玩
·虾蟹缘
·温岭元气火锅
·甲一海鲜麻辣烫
·深海八百米海鲜自助
·藤井自慢料理
·黄岩新派龙虾
·荷塘码头
·小肥羊
·石锅鱼
·临海夜色酒吧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热点专题
·“两学一做”当先锋
·建党96周年
·网络中国节·2017年端午
·最暖台州城
·第八届读书月
·2017台州市“两会”
·台州市五届一次党代会
·台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聚焦台州剿灭劣V类水
·金鸡贺岁迎新年
  论坛热帖
·【关注】倒地的原是昨晚喝高了
·一起读网友原创《那时马林街》
·石屋大海文艺 一个都不能少
·早晨出现双太阳 大家看到没?
·椒江小伙玩游戏没钱出门抢劫
·菜场摊主自宰自售已有两三年
·台风送清凉 高温天气望缓解
·妻子回娘家三日 焦急丈夫喊自杀
·泽国街头安装过马路注意小喇叭
·温岭泽国夹屿一青年就遭遇车祸
  视频推荐

多地高温持续 局地破...

老赖欠钱多年不还 离...
·美研究月球内部或含大量水分
·母亲骑电动车违规拿俩娃抵罚款
·夏日高温 车内空气有多毒
·德国:交通太拥堵 游泳去上班
·熊猫保护研究中心迎密集产仔期
·两头大象被卷入海中 成功获救
·异地也可以办身份证啦
·东北虎崽首秀7胞胎“抢饭碗”
中国台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台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为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X关闭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