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中国台州网 > 维权频道 新闻热线:88516001 88516281
梅雨季,身体容易被这些疾病缠上
2017-06-19  12:58:14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作者:金伟巍/文 陈静/图

衣食住行,样样都要小心

进入梅雨季,阴雨连绵将成常态,出行被淋湿,衣服干不了,地滑易跌倒,风湿类风湿复发……因为这湿哒哒的环境,不少人的身体也遭了殃。医生提醒,梅雨天气要注意祛湿防滑,老患者尽量少出门。

防湿气入侵

中医认为,气候潮湿、久居湿地、涉水淋雨则湿邪易侵袭人体,体内湿气太重的话,会伤及脾胃,还会导致肾虚等。所以雨水量较大时,要注意检测自己体内是否湿气过重。

湿气太重,人们会有胸闷的感觉,想长呼一口气才舒服;感觉四肢或身体沉重甚至浑身酸痛;身体特别疲乏,懒得活动;活动时关节发紧,好像不灵活;有头昏沉、头脑不清爽的感觉。

“前几天,有个人来看病,他说自己头很沉,就像被什么东西包裹住了一样,这就是中医说的‘头重如裹’,是典型的湿气过重所致。”恩泽医疗集团路桥医院中医科中医师张艳介绍,最近因为湿气入侵导致身体不适的患者明显增多,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表现,小孩子常常表现为消化不好,有些女性会得妇科炎症,还有的人表现为脚气复发、头皮屑增多、皮肤出油多等。

她表示,确认是否脾湿,最便捷的方式之一就是看大便。正常大便是软硬适度的条形。而如果大便外形软烂、黏腻,就是脾湿的表现,说明身体消化功能异常。体内湿气过重时,小便也会出现变化,往往表现为尿不多,甚至尿量很少或尿得不痛快。

预防湿气入侵,张艳认为应该从衣食住行上入手。不要熬夜,不要穿潮湿的衣服,被雨淋湿后应该马上换上干衣服,游泳后洗个热水澡。饮食上则要少喝饮料,少吃水分多甜度高的水果。

她重点提醒大家现阶段少吃西瓜,因为西瓜水分多甜度高,会加重湿气。需要解释的是,虽然西瓜利尿,但是湿气重的人往往都有虚的情况,利尿太厉害的话,反而会伤阴。

“很多患者会问我吃什么祛湿,其实单吃某一种食物很难达到良好的效果,科学地调理需要在中医师的指导下进行。”张艳说,能做到以上两点就已经不错了。

雨天小心意外跌倒

下雨天视线不好,加上路滑,市民不管是开车还是步行,都容易发生意外。最近,台州市立医院骨科中心病房里因为各种意外住院的骨折患者明显增多,有的是因为交通意外,有的是路滑意外跌倒所致。

市民张先生的母亲前几天就在菜场门口一时脚滑而摔断了骨头,正在医院接受治疗。“真的是太倒霉了,前年梅雨天,是我爸在小区门口跌倒,今年我妈又摔了,这种天气真的是要命,老年人应该多加小心。”

台州市立医院骨科中心关节外科主治医师宫小康介绍,除了意外会导致骨头意外受伤,人体的关节滑膜对这种天气变化很敏感,风湿、类风湿、退变性的骨关节患者都是滑膜病变,在阴雨天气都会加重。

“梅雨天气,市民们要提高防跌倒意识,注意照明,尽量穿防滑鞋,老年患者少出门,行动不灵活的人,要带上辅助走路工具。”宫小康特别提醒,这种天气下,一定要注意关节保暖,避免电风扇和空调对着关节直吹。

小心皮肤病乘虚而入

潮湿闷热的天气不利于皮肤水分蒸发,因此皮肤也相对潮湿,由闷热潮湿引发的皮肤病也就容易乘虚而入。台州医院皮肤科主治医师余忠义介绍,这种天气一定要注意防范霉菌性皮肤病。

霉菌容易滋生在潮湿不通风的地方,最近连续下雨,没有经过太阳暴晒的毛巾更容易长霉菌。余忠义说:“毛巾光擦脸的话还好,如果女性使用带霉菌的毛巾擦下身的话,还容易造成霉菌性阴道炎。从预防的角度来讲,建议经常用热水烫一下毛巾,然后想办法烘干,最简单的就是用吹风机吹干。”

除了毛巾,日常穿着的衣物也要保持干燥,收进来的衣物尽量用烘干机烘干后再穿着。尤其是儿童,本身皮肤抵抗力就弱,如果穿着潮湿的衣服,容易长湿疹和痱子。

预防皮肤疾病,保证皮肤干燥非常重要,尽量穿纯棉、吸汗、透气的衣服。身体有出汗或淋雨之后,最好及时冲凉,以保持皮肤清洁干爽。已经穿过的衣物也应该及时清洗,不要堆放一起,以免捂出很多细菌来。

另外,最近降水偏多,日照偏少,给凉席等许多夏季用品的晾晒造成了许多不便。许多人为贪图凉快,等不及放晴后再对凉席进行清洁杀菌,迫不及待地为自己的床换上凉席,从而受到凉席上螨虫叮咬而引发皮肤炎症。余忠义提醒,如果发现席子发霉或有虫子,未经暴晒的情况下不建议使用。

潮湿天气蚊虫也会多起来,余忠义提醒市民:“不管是在家还是外出,一定要做好防蚊工作,避免蚊虫叮咬。”

责任编辑:余彩虹
台州日报 台州晚报 台州商报
分享到:
  精彩图片

雪域高原上的台州瓜农

台州市域铁路S1线一期工程

爸爸亲手给残疾娃做菜

雨润荷花开
  分类信息
·版权申明 ·最多跑一次 ·台州一袋金币 ·红人馆
·东海文学 ·小微信贷 ·责任状 ·承诺书
·频道对外合作 ·高校招生 ·台州文化人 ·读者网
·公祭网 ·台州概况 ·台州人保
  好吃好玩
·虾蟹缘
·温岭元气火锅
·甲一海鲜麻辣烫
·深海八百米海鲜自助
·藤井自慢料理
·黄岩新派龙虾
·荷塘码头
·小肥羊
·石锅鱼
·临海夜色酒吧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热点专题
·网络中国节·2017年端午
·最暖台州城
·第八届读书月
·2017台州市“两会”
·台州市五届一次党代会
·台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聚焦台州剿灭劣V类水
·金鸡贺岁迎新年
·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
·治危拆违攻坚战
  论坛热帖
·【关注】本周雨水又将狂刷存在感
·6月19日台州段高速公路施工信息
·下周二起 温岭楼山隧道单幅通行
·台州高校招生咨询会人气爆棚 图
·讲座!请名师教你填新高考志愿
·火车站广场停车场停一天收50元
·巡特警大队“警营开放日”活动
·温岭启动全民朗读活动 重温先贤
·温岭渔船发大火 消防奋勇扑救
·梅汛期周末天气良好 适宜出行
  视频推荐

新高考元年 台州高校...

食品安全:樱桃内的 ...
·裁判按假发位置计算跳远成绩
·印度“巨人”8岁身高1米98
·“雷人考卷”前三题互为答案
·老人卖杨梅收假币民警自掏全买
·记录9只雪豹活动种群密度极高
·动物园30岁树懒“老来得子”
·新高考元年 台州高校招生咨询会人气爆棚
·雨天车主出奇招开车进店买零食
中国台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台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为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X关闭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