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中国台州网 > 维权频道 新闻热线:88516001 88516281
小心你前后左右的热源 天热穿得少烫一下比冷天严重
2017-06-05  16:01:35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作者:林樱/文 陈静/图

记者从我市各大医院了解到,进入夏季,烧烫伤的发生率逐渐增加。专家提醒,市民要注意家中煤气的安全使用,有孩子的家庭要小心开水热汤的摆放位置,减少受伤。

台州医院烧伤科主任医师叶礼岳介绍,每年天气一热,烧烫伤事件就逐渐增加,今年从4月下旬开始病人多了起来。他分析,一是天热后人容易烦躁,遇事后不能冷静处理,发生意外的几率变大;二是天热后衣服穿得薄,裸露在外的皮肤面积增加,一旦被热源烫到,容易受伤。

4月以来,叶礼岳和同事每个月接诊500多例次烧烫伤病人,这些病人受伤的原因众多,比如煤气烧伤、企业火灾或化学烧伤、高压电烧伤、热机器压伤、船舱失火烧伤、热水烫伤等,其中最多见的是煤气烧伤和热水烫伤。

“现在不少家庭还在使用罐装煤气,有时候煤气瓶的皮管老化破损,或者减压阀坏了,都存在安全隐患,一旦煤气泄漏,极易引起火灾。”他建议,家中使用煤气后要及时关闭阀门。

热水烫伤在家庭中最容易发生,尤其是夏季,伤者主要是孩子,一旦烫到,受伤的面积一般比冬季要大。“现在家长对孩子的关注度都比较高,开水热汤摆放时都会注意放在孩子够不到的地方,但是在一些细节处还是要注意,比如吃饭时不要在孩子的附近递汤,以免孩子失手打翻汤碗,门诊中好些小病人都是这样受伤的。”他说。

对于小面积烧烫伤后的处理,叶礼岳强调,最好的急救方法就是冷疗,即用自来水冲伤处半个小时以上。“有的病人一看烫伤了,赶紧上医院,但医生还是先用冷水冲。病人着急,说医生快点用药啊。但是,冷水降温是小面积烧烫伤治疗的第一步。”他解释说,因为烧烫伤发生后,如果局部温度不降下来,热量会深入皮肤内层,所以治疗的第一步是让伤处降温,避免伤害进一步加深。但是,如果病人的受伤面积较大,最好马上送医院,孩子头面部受伤,也要尽快送医院处理。

烧烫伤的程度一般分为4个级别:Ⅲ度和Ⅳ度伤比较严重,需要手术治疗;Ⅰ度伤是皮肤出现红斑,一般不需要特殊处理;要注意的是Ⅱ度伤,如果是浅Ⅱ度,只要不感染也能恢复,但若是深Ⅱ度,恢复起来就比较慢。叶礼岳说,对于Ⅱ度伤,如果恢复的时间需要二三十天,医生一般建议手术治疗,这样术后只需要十来天就能恢复,而且一般可以避免疤痕增生,减少病人的痛苦。

责任编辑:泮非非
台州日报 台州晚报 台州商报
分享到:
  精彩图片

开展绿色环保宣传活动

共迎世界爱眼日

玉环钓鳗畅销市场

路桥加速推进旧城改造拆迁
  分类信息
·新闻奖公示 ·版权申明 ·最多跑一次 ·台州一袋金币
·红人馆 ·东海文学 ·小微信贷 ·责任状
·承诺书 ·频道对外合作 ·高校招生 ·台州文化人
·读者网 ·公祭网 ·台州概况 ·台州人保
  好吃好玩
·虾蟹缘
·温岭元气火锅
·甲一海鲜麻辣烫
·深海八百米海鲜自助
·藤井自慢料理
·黄岩新派龙虾
·荷塘码头
·小肥羊
·石锅鱼
·临海夜色酒吧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热点专题
·网络中国节·2017年端午
·最暖台州城
·第八届读书月
·2017台州市“两会”
·台州市五届一次党代会
·台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聚焦台州剿灭劣V类水
·金鸡贺岁迎新年
·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
·治危拆违攻坚战
  论坛热帖
·【关注】玉环邀你来提“金点子”
·路上被7楼纸箱扔下来 差点要命
·半个月了 台州的小黄车还好吗?
·来!临海食安委喊你当监督员啦
·女儿快高考 当爹的报警要杀人?
·天台男子上山打鸟 做标本被罚款
·今日芒种 仲夏时节正式开始登场
·礼让斑马线推一年 驾驶员自觉了
·那些儿时玩过的游戏 你还记得吗
·变态贼偷临海好几个小区的内衣
  视频推荐

新闻观察:顺丰菜鸟 ...

央视“六一”晚会
·新闻观察:顺丰菜鸟之争的背后
·洋女婿来杭州看岳母一天晕两次
·大爷研发自动倾倒垃圾箱获专利
·自制“准考证”游戏火爆朋友圈
·西双版纳罕见巨魔芋开花
·捷克攀岩运动员徒手攀陡峭岩壁
·俄不会坐视美在韩部署“萨德”
·中国南方新一轮强降雨来袭
中国台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台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为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X关闭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