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中国台州网 > 维权频道 新闻热线:88516001 88516281
远程医疗,您想试试吗?
2017-06-05  15:59:38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作者:金伟巍/文 陈静/图

说起看病,人们想到的都是上医院看病,因为只有到医院才能找到医生,才能面对面诊疗。这是传统的、常见的方式,这种看病模式的好处是,方便医生查体,面对面沟通效率高,但弊端也很明显,偏远地区的患者看病不方便,医院人满为患,患者到哪都要排队。正是因为看到了弊端,现在一些医院玩起了新套路——远程医疗,只要有网络,患者们动动指尖,在家就能看病,在国内也能享受国外专家的服务。

医院开始尝试远程医疗

远程医疗是指以互联网为依托,充分发挥大医院或专科医疗中心的医疗技术和医疗设备优势,对医疗条件较差的边远地区、海岛或舰船上的伤病员进行远距离诊断、治疗和咨询。

这是一项提高诊断与医疗水平、降低医疗开支、满足广大人民群众保健需求的全新的医疗服务。目前,国外在这一领域的发展已有40多年的历史,而在我国只是最近几年才得到重视和发展。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很多医院都开展了远程医疗,但大多是医疗机构间的合作,建构多渠道远程会诊通道。这种合作是双向的,医院既可以与市内、省内、国内外知名医疗机构、学科及专家的远程会诊,请专家们给予指导意见,也可以资源下沉,帮扶一些下级医院、乡镇卫生院解决一些疑难问题。

这种远程医疗的模式,为医患带来了很多便利,患者可以在家门口就享受到知名医疗机构专家的看病服务,医生坐在办公室也能得到知名专家的指导。

在这些尝试远程医疗的医院当中,台州医院大胆创新,于去年12月份成立并运行台州医院互联网医学中心,让患者动动手指头,就可以通过网络让医生视频诊疗,并实现预约挂号、支付缴费、预约检查、查询报告等功能。除了医疗机构间的合作,互联网医学中心还尝试了患者网络健康咨询、问诊的看病新模式。

记者从台州医院互联网医学中心了解到,远程医疗运行方式主要是与上级医院联系、与下级医院联系以及患者看病线上、线下一体化。

与上级医院联系,实现与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在美执业医生等学科及专家的远程会诊,请专家们给予指导意见。5月9日,医学中心已经与在美执业医生杨卫斌教授成功进行了第一次测试连线。

与下级医院联系,包括与县级人民医院、乡镇卫生院等建立联系,当地医院的医生在临床诊疗过程中遇到疑难的病例,先上传患者资料到台州医院互联网医学中心,然后双方再约定某一个时间段以视频形式进一步探讨病情及交流诊疗方案。

记者了解到,医学中心目前还在支持边远海岛山区卫生建设,开通了椒江大陈岛、仙居安岭乡、黄岩富山乡、天台石梁镇、三门蛇蟠岛、玉环鸡山岛等地远程视频会诊服务,使当地群众也能享受三甲医院专家的看病服务。

线上、线下一体化指的是,患者可以先网上以文字、视频的方式咨询、就诊,网上不方便操作的,如身体检查,可以通过网络平台预约、付款,到时直接去医院检查即可。

责任编辑:泮非非
台州日报 台州晚报 台州商报
分享到:
  精彩图片

开展绿色环保宣传活动

共迎世界爱眼日

玉环钓鳗畅销市场

路桥加速推进旧城改造拆迁
  分类信息
·新闻奖公示 ·版权申明 ·最多跑一次 ·台州一袋金币
·红人馆 ·东海文学 ·小微信贷 ·责任状
·承诺书 ·频道对外合作 ·高校招生 ·台州文化人
·读者网 ·公祭网 ·台州概况 ·台州人保
  好吃好玩
·虾蟹缘
·温岭元气火锅
·甲一海鲜麻辣烫
·深海八百米海鲜自助
·藤井自慢料理
·黄岩新派龙虾
·荷塘码头
·小肥羊
·石锅鱼
·临海夜色酒吧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热点专题
·网络中国节·2017年端午
·最暖台州城
·第八届读书月
·2017台州市“两会”
·台州市五届一次党代会
·台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聚焦台州剿灭劣V类水
·金鸡贺岁迎新年
·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
·治危拆违攻坚战
  论坛热帖
·【关注】玉环邀你来提“金点子”
·路上被7楼纸箱扔下来 差点要命
·半个月了 台州的小黄车还好吗?
·来!临海食安委喊你当监督员啦
·女儿快高考 当爹的报警要杀人?
·天台男子上山打鸟 做标本被罚款
·今日芒种 仲夏时节正式开始登场
·礼让斑马线推一年 驾驶员自觉了
·那些儿时玩过的游戏 你还记得吗
·变态贼偷临海好几个小区的内衣
  视频推荐

新闻观察:顺丰菜鸟 ...

央视“六一”晚会
·新闻观察:顺丰菜鸟之争的背后
·洋女婿来杭州看岳母一天晕两次
·大爷研发自动倾倒垃圾箱获专利
·自制“准考证”游戏火爆朋友圈
·西双版纳罕见巨魔芋开花
·捷克攀岩运动员徒手攀陡峭岩壁
·俄不会坐视美在韩部署“萨德”
·中国南方新一轮强降雨来袭
中国台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台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为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X关闭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