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中国台州网 > 维权频道 新闻热线:88516001 88516281
老人春季出游小心衣食行
2017-04-26  13:44:29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作者:金伟巍/文 陈静/图

春天到了,万物生长,草长莺飞,正是出游踏青的好时节,很多老人也会选择在这个时候春游,看看山山水水,感受大自然的生机勃勃。但是,医生也提醒老人,春游要注意这些情况。

宁愿多穿一件,也别少穿

春光明媚的日子,气温升高,加上出游时总会有一定的运动量,很多人都会选择单薄的衣服。恩泽医疗集团路桥医院中医师张艳建议,春天早晚温差大,出游时尽量带上一件稍厚的外套,宁愿多穿,也不能少穿。

这是因为中医养生讲究“春捂秋冻”。俗话说“春天孩儿面,一日三变脸”,讲的就是春季乍暖还寒,气温变化大。“春捂”就是说在春季,气温刚转暖时,不要过早脱掉棉衣。

张艳介绍,因为无论季节如何变化,人的体温总要保持在37℃左右,人体保持恒定的温度,一是靠血管的收缩和皮肤的出汗来调节;二是靠增减衣服来维持。如果过早地减掉衣服,就会破坏人体恒定温度的调节,影响身体健康,许多人甚至可能会患感冒、气管炎、关节炎等疾病。

她强调,对于春捂,重点是照顾好“首足”两头,寒多自下而起,传统养生主张春时衣着宜“下厚上薄”,因为人体下身的血液循环要比上部差,容易遭到风寒侵袭。

外出吃喝要忌口

和家人一起春游时,一般会选择农家乐吃饭。农家乐的菜中,时令野菜、土菜最受欢迎。但是,老年人的胃黏膜屏障保护功能较弱,有些野菜、土菜吃多了可能造成胃胀、腹泻、恶心、腹痛等症状。而且,野菜大多比较苦寒,如果有热症、急性炎症,可以适当吃吃,但是老人大多肠胃弱,不要贪嘴吃太多。

人到老年,在饮食习惯上要注意以软的、新鲜的、多样化食物为主。和年轻人一起吃饭时,可以点一些适合自己的菜,不要怕浪费而吃下过多不适合自己的食物。

另外,很多老人春游时看到野外的时令野菜,往往忍不住采摘。张艳提醒,对于这些野菜,摘着玩就好了,别想着带回家吃,因为野菜可能受过污染,而且,不适合老人的肠胃。更危险的,如果老人对野菜辨识错误,可能引起食物中毒。

走路爬山都要小心

每年这个时候,医院急诊就会多许多脚踝扭伤的病人,有的伤得还不轻。记者从医院骨科了解到,不少人是春游时走路、爬山不小心受伤的。台州市立医院骨一科主任阮建伟提醒老人注意以下几点:

穿宽松衣裤、平底鞋,以便于上、下山时活动方便。最好不要穿有坡度的鞋子,尤其是女性,穿高跟鞋时要特别小心,以免在走台阶的时候不慎扭到脚踝。建议穿平底鞋、运动鞋,做到“脚踏实地”。

一旦脚踝扭伤,最好不要继续忍痛走路,尤其是当脚踝肿起一个大包,说明伤得比较厉害,踝关节韧带很有可能已经损伤,甚至已经骨折。此时最好由家人或朋友陪同,到就近的医院或卫生室处理,必要时拍片排除骨折可能。

脚踝扭伤,在最初的24小时需要冷敷,减轻水肿和疼痛。此时切忌用酒精、红花油和膏药,因为这样做的作用相当于热敷,会使脚踝越来越肿。时间超过24小时之后可以热敷,促进血液循环消除水肿。刚扭伤时,可以用医用弹力绷带“八字”固定踝关节,或者用医用护具或支具进行保护制动。

阮建伟提醒老年朋友,大于65岁的老年人及绝经后的女性都是骨质疏松的高危人群,平常不经意的一摔一扭都有可能引起骨折。建议老年朋友们应该定期到医院测骨密度,了解自己的骨量情况,做好相关防范。

责任编辑:余彩虹
台州日报 台州晚报 台州商报
  精彩图片

繁花似锦

聚焦海景民宿

请到我家看风景

奥地利银器亮相台州
  分类信息
·招标公告 ·新闻奖公示 ·最多跑一次 ·台州一袋金币
·红人馆 ·东海文学 ·好吃好玩 ·责任状
·承诺书 ·频道对外合作 ·高校招生 ·台州文化人
·读者网 ·公祭网 ·台州概况 ·台州人保
  好吃好玩
·虾蟹缘
·温岭元气火锅
·甲一海鲜麻辣烫
·深海八百米海鲜自助
·藤井自慢料理
·黄岩新派龙虾
·荷塘码头
·小肥羊
·石锅鱼
·临海夜色酒吧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热点专题
·第八届读书月
·2017台州市“两会”
·台州市五届一次党代会
·台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聚焦台州剿灭劣V类水
·金鸡贺岁迎新年
·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
·治危拆违攻坚战
·温暖中国
·杭绍台铁路
  论坛热帖
·免费为听障残疾人验配助听器
·以书会友台州市图书馆大厅
·五一去哪儿玩? 路上会不会堵?
·10万支风车喜迎“五一”
·【关注】迎高考课间跑老师点赞
·【关注】全国五一劳动奖评选结果
·奥地利银器亮相台州市博物馆
·请到我家看风景
·重拳出击,整治滥用远光灯
·公共自行车有了“扫码借车”新功能
  视频推荐

台州官兵在非洲维和 ...

我国高铁首次跨省调 ...
·智利发生强震 暂无人员伤亡
·南方多地将迎大到暴雨
·未来蔬菜价将继续呈季节性回落
·数万候鸟陆续北迁场面壮观
·美国小伙卖起中国煎饼
·意大利父子驾船横渡大西洋
·中国首次完成大熊猫野外引种
·英国伦敦社区共享冰箱
中国台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台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为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X关闭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