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中国台州网 > 维权频道 新闻热线:88516001 88516281
春天越睡越困?
2017-04-26  13:44:29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商报  

做头皮操、出行远眺、饮食清淡、科学用脑四大措施有助解春困

但如果春困很严重,很可能是某些疾病的征兆

人人都说2016年无冬,尤其是南方地区,春节刚一结束,便是草树绿春。不少人开始觉得昏昏沉沉,疲乏不堪,开工、上学都打不起精神来。除了节后综合征的因素,其实更多的是春困作祟。神经内科专家说,遭遇春困时,要适当加强刺激五官,早晚做做头皮操有助消困。不过,一些严重春困,可能是某些疾病的先兆症状,要警惕并及时就医。

现象

南国春来早 总是醒不了

前段时间,南方不少地区一片春意融融,花儿绽放,树木也在悄悄抽新芽了。

本应生机勃勃的春天来临,很多人却开始觉得不精神,尽管忍不住早点上床睡觉,却依然一天到晚睡不醒似的,脑袋又昏又沉,说不出哪里不舒服却又像被层层闷气挤压,脑乏、心乏、力乏。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主任医师刘新通注意到,节后门诊病人的情绪普遍低落,怏怏不乐之余,还描述最近出现头昏、乏力症状,担心是否脑部血管疾病有进展。有的人曾经试图调适,比如担心是睡眠不足引起的,那就多睡觉,可是没什么效果;有的人担心这是免疫力下降,多穿衣“捂春”,谁知道更困乏了。

刘新通指出,其实这些病人,哪怕是健康人士,冬春交接之际的困乏,不少与春困因素有关,因而上述应对属于“不对路”。

析因

春困源于人体缺氧

春困,又称“春天疲劳症”,是人们所熟知的一年里“春困、夏乏、秋盹、冬眠”最早困扰身体的季节性征候问题。

春困的产生说起来庞杂,其实最根源的是来自人体尤其是大脑缺氧。

季节变换因素上,冬天相对低温,人体自然皮肤汗腺收缩,以减少体内热量的散发;入春气温渐升,人体皮肤逐渐舒展,毛孔逐渐打开,汗腺、血管开始舒张。这样一来,体表的供血量是增加了,皮肤血液循环也旺盛了,可人体供血量相对固定,因此供给大脑的血液相对减少,大脑供氧相对不足,导致大脑工作受影响,此时如果再进行耗氧量大的活动,更容易感受“大脑缺氧”状态,严重者甚至影响人体生物钟。

事实上,季节因素方面,也包括了过去的冬日阳光照射相对不足,人体维生素D水平相对不足,拉低了机体免疫力,多项身体机能也相对“昏睡”。

生活因素上,一是冬天为了御寒,人们会较偏好进食辛辣、煎炸烤食品、狗肉、羊肉、酒类、火锅等,人体易出现中医所称的“燥热”现象,影响人的精神状态和工作情绪,出现劳累、嗜睡、失眠、头晕、工作精力不集中等问题,积累而发表现为“春困”。

生活因素二,从冬至春,尽管气温回升中,但很多家庭或办公楼依旧不敢大开窗户,或者全年是空调运作,因此空气流通不畅,二氧化碳增多,大脑缺氧,加重“春困”症状。

生活因素三,都市办公族或学生们,因为长期坐在椅子上,双腿下垂,血液经常停滞在脚部,也会使脑部缺血;久坐导致的血液循环不良还能导致全身疲倦,困意浓浓,头脑混沌。

勘误

多睡觉无助解春困

正是因为春困源自大脑缺氧,因此,当人们误以为出现疲倦、乏力等症状是睡眠不足造成时,就会去睡觉,但并未针对性解决问题,反而会出现精神萎靡,即“越睡越困”。

刘新通解释说,一般来讲,成年人的睡眠时间以6~8小时为宜,每天睡8个小时足以恢复体力。对于老年人来说,睡眠不要超过8小时。睡眠过多,可能造成营养障碍、气血运行不畅、筋脉不舒等现象。正所谓“久卧伤气”,没病也会睡出病来。

他建议,尽管“春眠不觉晓”,睡觉很舒坦,但还是要作息规律,有条件者可在午饭后小睡半个钟头,睡醒后以清水擦把脸,醒神又补充精力。如果没条件午体,哪怕靠在椅子上闭目养神10分钟,也能缓解压力,让身心解乏。

提醒

严重春困小心某些疾病

经常有人问,春困到底是不是病?专家指出,一般性春困,是气候改变尤其是气温回升带来的暂时性生理现象,但有些严重春困情况,很可能是某些疾病的征兆,务必警惕并及时就医检查。

比如人困乏或睡眠不足时会打哈欠,但排除这些后,患有高血压、动脉硬化、冠心病、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人,如果还是哈欠不断,应引起足够重视,可能是脑动脉硬化日趋严重,血管内径越来越小,引起脑组织慢性缺血缺氧所致。据临床报告,中风病人有80%在发病前5~10天哈欠不断。

又如老年人突然出现嗜睡状态,应考虑排除脑部病变,比如脑部炎症、脑肿瘤、脑萎缩、脑动脉硬化症、脑血管疾病等。

此外,心血管问题容易影响脑供血,心脏泵出的血液,差不多有1/5供给脑组织使用。因此,如果白天总是睡不醒,要小心心血管疾病的发生或加重。

一般而言,春困发作,睡上个5至10分钟就可缓解进而较为清醒,但如果一天发作几次甚至更多,要警惕“发作性嗜睡”或“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别一味当成春困。尤其是明显出现白天困倦、乏力、嗜睡,晚上却鼾声如雷,甚至呼吸间歇性停止者,更应警惕,及早就医。

支招

头皮操等四大措施最解困

多睡无助解春困,那怎么能在春意融融的日子,保持每天元气满满?刘新通指出,除了保证良好适度的睡眠、早睡早起外,合理的运动、科学饮食也能对消除春困起到一定帮助,解春困最好以下四大措施一起来。

招数一:做头皮操

每天早晚坚持进行头部按摩,能够消除大脑困倦。方法如下:用双手十指指端由前向后、由中间向两侧用力按摩10次;再短距离往返搔抓3次;最后轻缓按摩5次。

与头皮操类似的,还可以做拳头按压,释放疲惫。即拳头握紧,放在耳朵斜后方,靠近颈部中央的头骨位置,闭上眼睛,头往后仰,感觉拳头支撑着头部的力量,放松,甚至可以用手指头轻敲颈部下方到乳头的黄金三角胸腺区,可即时舒缓胸闷郁结之气,胸阔气顺,充满精神。

招数二:出行远眺

解春困,最宜加大感官刺激。春季是适合外出的季节,空闲时不妨走到户外,欣赏自然风光。多做远眺能给视觉带来良好刺激,有助消除春困。

开车或工作累、学习乏了,可以听听自己喜欢的有激情的音乐,有助于刺激听觉。

当感觉精神疲倦时,在太阳穴上抹点清凉油、风油精等,也可即时醒神,助解困乏。

招数三:饮食宜清淡

春天,饮食上应多吃新鲜、易于消化的蔬菜,如胡萝卜、荠菜、小白菜、荸荠等。烹饪时加些葱、姜、蒜等佐料,也有祛湿、促进血液循环的功效。

招数四:宜科学用脑

当头脑混沌不清时,不妨放下手头上的工作,让左脑得到适当的放松。此时可以听听音乐、做做运动,让右脑得以启用。

据《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泮非非
台州日报 台州晚报 台州商报
  精彩图片

繁花似锦

聚焦海景民宿

请到我家看风景

奥地利银器亮相台州
  分类信息
·招标公告 ·新闻奖公示 ·最多跑一次 ·台州一袋金币
·红人馆 ·东海文学 ·好吃好玩 ·责任状
·承诺书 ·频道对外合作 ·高校招生 ·台州文化人
·读者网 ·公祭网 ·台州概况 ·台州人保
  好吃好玩
·虾蟹缘
·温岭元气火锅
·甲一海鲜麻辣烫
·深海八百米海鲜自助
·藤井自慢料理
·黄岩新派龙虾
·荷塘码头
·小肥羊
·石锅鱼
·临海夜色酒吧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热点专题
·第八届读书月
·2017台州市“两会”
·台州市五届一次党代会
·台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聚焦台州剿灭劣V类水
·金鸡贺岁迎新年
·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
·治危拆违攻坚战
·温暖中国
·杭绍台铁路
  论坛热帖
·免费为听障残疾人验配助听器
·以书会友台州市图书馆大厅
·五一去哪儿玩? 路上会不会堵?
·10万支风车喜迎“五一”
·【关注】迎高考课间跑老师点赞
·【关注】全国五一劳动奖评选结果
·奥地利银器亮相台州市博物馆
·请到我家看风景
·重拳出击,整治滥用远光灯
·公共自行车有了“扫码借车”新功能
  视频推荐

台州官兵在非洲维和 ...

我国高铁首次跨省调 ...
·智利发生强震 暂无人员伤亡
·南方多地将迎大到暴雨
·未来蔬菜价将继续呈季节性回落
·数万候鸟陆续北迁场面壮观
·美国小伙卖起中国煎饼
·意大利父子驾船横渡大西洋
·中国首次完成大熊猫野外引种
·英国伦敦社区共享冰箱
中国台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台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为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X关闭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