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中国台州网 > 维权频道 新闻热线:88516001 88516281
将民宿做成平台,才会有未来
2017-04-06  09:12:18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作者:颜玲佳

大学生农村创业项目有空间,也有风险

3月下旬,台州学院经贸管理学院主办的“乡村创业与实践”系列讲座在椒江校区开讲。省休闲学会民宿客栈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余学兵结合自己的创业经历,跟大学生们一起分享了他对大学生农村创业的经验和体会。

农村现状有利于大学生创业

在余学兵看来,目前农村的现状十分有利于大学生创业。他的理由依据是:农村市场发育还不充分,许多方面还是空白,这为有志于农村创业的人特别是大学生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成熟的市场相比,在农村创业竞争压力较小;农村市场的一些空白领域,在城区已经发展得较为充分,这对农村创业者来说,有无数个样板可供借鉴,创业者就可以节省摸索阶段的时间,少走弯路;农村创业门槛不高,在资金、场地等方面的要求相对较低,利用现有的土地资源,有时几百元、上千元就可以尝试自己创业,有的项目几乎可以白手起家。

农业正在向多产业化发展

余学兵是一位民宿专家,拥有民宿的体量在国内首屈一指,他分析了目前农村休闲产业发展的几个方向。他认为,农业正在向多产业化发展。城市居民的休闲方式和需求,形成了乡村旅游的核心结构。观光采摘农业、大棚生态餐厅、民宿、美食村、民俗村、有机蔬菜等,带动了观赏经济作物种植、蔬菜瓜果采摘、家禽家畜消费、餐饮住宿接待等相关产业。农村越来越走向景区化,乡村风貌成为旅游本底,用景观的概念建设农村,用旅游的理念经营农业,用人才的观念培育农民,将乡村装点成旅游度假腹地。乡村民居成为观光体验产品,乡村民居与本地资源及文化特色相结合,形成产业型、环保型、生态型、文化型、现代型发展思路。

说到具体的民俗项目,目前民宿、生态景区、果蔬采摘、美食、亲子农场、主题庄园、伴手礼、手工艺产品、新奇果蔬种植等是最为主要的农村创业项目。

民宿是度假产品不是旅游产品

在讲座中,余学兵多次说到,如果做民宿,一定要认识到民宿是度假产品,不是旅游产品。

“出行1.0版本,是去一个地方以观光为主要目的的旅游。当上升为旅游的2.0版本时,我们称之为‘旅行’。旅行的时候,我们便会找个性化的住宿产品,客栈、民宿,一定是有趣的。3.0版本,我们称之为‘度假’,这个时候,其实是把度假场景作为你旅行的目的地,到了目的地,你或许在那里一呆呆好多天。”因此,民宿提供的不仅仅是住宿,还需要考虑如何让客人在这里驻留度假,让客人在你的民宿里放松心情,或在院子里慵懒地晒晒太阳、喝喝茶,或在田间散散步、呼吸呼吸新鲜空气等。

不过,余学兵也特别提醒,单体民宿与民宿村相比缺点十分明显——运营成本高、娱乐配套不足、影响力弱、赢利能力差。他认为,民宿村有其独特的优势——集中配套、集中运营、集中推广。

把民宿做成一个生态圈

“未来的民宿,一定会是一个生态圈子。”余学兵说,其功能远远超出“吃个饭、睡个觉”,“就像我们现在使用的苹果手机,我相信90%的人购买它并不是为了打个电话、发个短信。为什么?因为智能的苹果手机,已经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打电话、发信息,早已成为了一个最基本的功能。未来的民宿也是如此,住宿和吃饭只是最基本的功能,它将越来越是一种生活方式、一种生态圈的构建,如果你想把民宿当成一个平台,就像阿里巴巴、腾讯那样,它未来会有很多种的想象和跨界以你意想不到的方式融入进来。

乡村创业也有风险需谨慎

但是,乡村创业的风险也不可忽视。农业产出较慢,自然灾害多,要有防范意识,切忌一哄而上,要看准市场再出手。“今年抢手的蔬菜,明年说不定就滞销了。而且,种植的投入并不是种几棵树、几棵菜那么简单,土地流转、机械人工、种子化肥农药、销售成本、技术等,都需要投入。如果搞养殖,存在的风险,大到可以在毫无预兆、毫无防备中躺着中枪‘死去’,如一则禽流感的新闻让千万养殖户血本无归。旅游方面的话,乡村旅游的淡旺季非常明显,不要仅仅看到旺季人满为患而随意扩大规模。”

余学兵说,乡村旅游创业要注意游客的安全,农村环境不如城市,存在很多不可预料的安全隐患。此外,与当地村民签订合同时,也会遇到一定的法律风险,需要谨慎。

责任编辑:泮非非
台州日报 台州晚报 台州商报
  精彩图片

桃花朵朵开

航拍台州湾野生动物园

祭扫大军

文明行车 由我做起
  分类信息
·招标公告 ·新闻奖公示 ·最多跑一次 ·台州一袋金币
·红人馆 ·东海文学 ·好吃好玩 ·责任状
·承诺书 ·频道对外合作 ·高校招生 ·台州文化人
·读者网 ·公祭网 ·台州概况 ·台州人保
  好吃好玩
·虾蟹缘
·温岭元气火锅
·甲一海鲜麻辣烫
·深海八百米海鲜自助
·藤井自慢料理
·黄岩新派龙虾
·荷塘码头
·小肥羊
·石锅鱼
·临海夜色酒吧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热点专题
·台州市五届一次党代会
·聚焦台州剿灭劣V类水
·金鸡贺岁迎新年
·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
·治危拆违攻坚战
·温暖中国
·杭绍台铁路
·2016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2016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九九重阳节
  论坛热帖
·【关注】温岭有座造型奇特三角桥
·这样的摩托车搭载小孩很容易出事
·带伤女医生单脚跳查病房感动网友
·不至于吧?一年四季全穿上了!图
·清明时节温岭林石线被"堵"字当头
·台州清明节习俗
·台州10万人清明巡山防火
·黄岩长潭水库边上发生火灾
·温岭 箬横,这车撞坟墓了!
·上海驴友不慎从百米公盂岩坠崖
  视频推荐

台州市政协五届一次 ...

公安部发清明假期交 ...
·政协委员“公建民营”养老模式
·市人大代表叶习义谈“停车难”
·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胜利闭幕
·陈伟义当选台州市政协主席
·台州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
·改装POS机何人售卖?
·中国最美高速公路
·男子为讨妻子欢心 伪造假存单
中国台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台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为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X关闭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