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中国台州网 > 维权频道 新闻热线:88516001 88516281
哪些属于禁寄物品,你都了解吗?
2017-03-01  15:14:37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作者:卢星颖

昨日,网友“帆帆”找了一家快递公司想给杭州的朋友寄一瓶香水,结果却遭到了快递公司拒绝,理由是:快递出新规了,香水不给寄了!“帆帆”纳闷了:前几天我还刚收到过一瓶香水,怎么这几天就不能寄了?

不单是香水,也有市民反映,网购的防狼喷雾剂、刀具等也都不能快递了……就连寄香烟、白酒等日常用品,也都有了限制。

对此,网上有消息称,国家邮政局、公安部、国家安全部三部门日前联合发布《禁止寄递物品管理规定》,首次明确了禁止寄递物品的内涵,也新增了不少禁寄物品种类。

禁寄物品种类从58种增加到188种,香烟、白酒寄递都有限制

记者查阅了《禁止寄递物品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相关内容,《规定》中提到:危害国家安全、扰乱社会秩序、破坏社会稳定的各类物品;危及寄递安全的爆炸性、易燃性、腐蚀性、毒害性、感染性、放射性等各类物品;法律、行政法规以及国务院和国务院有关部门规定禁止寄递的其他物品为禁寄物品。

《规定》中对哪些东西不能收取也有明确规定,禁寄物品种类从58种增加到188种,涉及管制器具、易燃液体、爆炸物品、放射性物品等多项。

值得注意的是,《规定》中对于香烟、白酒寄递也有数量上的限制。每人的单份邮递品,香烟只能寄两条。白酒可以邮递,但限制白酒不能超过56度。同时涉及到一些日用品,如一次性打火机、打火机气体、刀具等也在禁寄范围内。

另外,市民出门旅游都喜欢带些纪念品回来,以后如象牙、虎骨、犀牛角及其制品等,都属于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类目,也在禁寄目录之列。

快递公司:规定早已在实施,界定模糊的物品可能采取拒收

昨日,记者联系了顺丰、韵达、申通等多家快递公司,均表示其实《禁止寄递物品管理规定》于去年就已出台,相关禁寄物品规定早已在执行,只是有不少市民对于禁寄物品范围还不是很明晰。

“公司一直严格按照规定对寄递包裹开展安保检查,寄包裹都要出示身份证实名寄递,收件时都会对包裹进行开箱验视,发现禁寄物品,就会严格按照规定拒收。”台州顺丰快递公共事务部相关负责人说。

那么,如香水一类的生活用品,没有被明确列入禁寄物品目录,到底是能寄还是不能寄?对于这类界定比较模糊的物品,快递公司是怎么处理的?

对此,韵达快递椒江总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像香水、手机这类物品只能走陆运,不能走空运。禁寄物品目录有易燃液体类,虽没明确列出香水,但界定比较模糊。“对于一些无法判断的物品,公司也可能会选择拒收。”

市邮政管理局:市民在寄递包裹前应做好沟通了解

针对上述情况,记者也咨询了市邮政管理局。

“除了明确规定不能寄递的物品外,对于一些不能确定安全性的物品,快递企业可以要求寄递者提供安全证明,不能提供安全证明的包裹,快递企业可以进行拒收。”市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处长祁高德说。

为避免利益受损,市民日常寄递包裹前,应详细了解禁寄规定,同时也要和快递公司做好沟通,网购的市民也应注意和网购平台做好沟通工作。

记者了解到,如果寄递企业发生违规收寄行为,且造成严重后果,将可能面临最高50万元的行政处罚。

祁高德表示,市邮政管理局日常会开展一系列监管措施,如对实名登记制度、收寄验视制度、过机安检制度等进行宣传,到企业走访检查,对违规企业进行处罚、通报,同时也会联合公安、综治办、市场监管部门等对快递行业进行联合监管。

责任编辑:泮非非
台州日报 台州晚报 台州商报
  精彩图片

台州行进在春天里

党代表风采

大手笔构建综合交通

黄岩综合客运枢纽站
  分类信息
·新闻奖公示 ·最多跑一次 ·台州一袋金币 ·红人馆
·东海文学 ·小微信贷 ·好吃好玩 ·责任状
·承诺书 ·频道对外合作 ·高校招生 ·台州文化人
·读者网 ·公祭网 ·台州概况 ·台州人保
  好吃好玩
·虾蟹缘
·温岭元气火锅
·甲一海鲜麻辣烫
·深海八百米海鲜自助
·藤井自慢料理
·黄岩新派龙虾
·荷塘码头
·小肥羊
·石锅鱼
·临海夜色酒吧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热点专题
·金鸡贺岁迎新年
·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
·治危拆违攻坚战
·温暖中国
·杭绍台铁路
·2016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2016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九九重阳节
·2016中秋
·深改组1000天
  论坛热帖
·【关注】哪些属禁寄物品,了解?
·3月1日 台州段高速公路施工信息
·横峰汇川王的废品垃圾场该管管了
·女子与夫吵架跳河 被好心人救起
·精彩警匪片 将“三进宫”请回笼
·这么多项交通违法全被他包揽
·椒江有个海钓达人 曾钓大鲨鱼
·路桥司机乱停车 踢交警还炫耀
·有人在朋友圈晒彩礼钱!忒阔绰
·神枪手!林俊敏射下世界杯亚军
  视频推荐

台州市五届一次党代 ...

跑男团给袁姗姗庆生
·今年唯一日环食在南半球上演
·第89届奥斯卡各大奖项揭晓
·湖北小学28对双胞胎同框
·点燃激情:里约狂欢节盛大开幕
·俄航400名空姐禁飞国际航线
·特朗普别墅2万平宴会厅贴金箔
·女子当“专业电灯泡”自拍网红
·台州市五届一次党代会隆重开幕
中国台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台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为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X关闭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