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中国台州网 > 维权频道 新闻热线:88516001 88516281
失去方向的生活
2017-02-20  09:49:13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作者:彭 洁

路桥金清,明亮的阳光照不进这间屋子,空气凉薄,黄莲(化名)只穿了一件黑色的高领毛衣,坐在角落的椅子里,身子本能地蜷缩着。

38岁的黄莲很瘦,面容枯槁。

她的目光在家的铁门上停滞了好一会儿,才收回,“我的肺经常疼,看也看不好,身体太差了。”她一字一字说得很慢,也渐渐红了眼眶。

丈夫去世三年,留下行动不便的婆婆、两个还在上小学的孩子,“自己身体越来越差,”黄莲只觉得世事艰辛,“我的生活没了方向”。

丈夫阿梁走得很突然。

在此之前,倒是纤纤弱质的黄莲经常跟他开玩笑一般说着,“我这身体,说不定哪天,一口气喘不上来就倒下了,你可要把两个孩子照顾好。”阿梁每每听了,咧着嘴笑骂:“神经了,哪有人整天说自己要走的。”黄莲也笑,不再说,尽管她心里真是那么想的。

在黄莲眼里,阿梁是个还算合格的丈夫和父亲。他脾气很好,总是乐呵呵的,小女儿调皮,把家里折腾得乱七八糟,黄莲要打,阿梁拦住她,“小孩子嘛,哪有不淘气的。”有时候,他甚至会陪着两个孩子一起疯闹。

阿梁没有正式工作,哪里的工厂需要小工,他就跑去干,一个月零零散散也能挣到两千多元,全部交给黄莲打理。他对黄莲说:“你身体不好,也别出去打工了,太累。你就在家带孩子吧。”

黄莲也记不清,是从什么时候开始,阿梁总说自己“胃疼”。只记得他每次说,脸色都很差。黄莲劝他去医院做个检查,阿梁也都拒绝掉了,“没事的,花那个钱干嘛,我休息一下就好了。”说完,就坐卧在床上,后背靠在床头,一手压着肚子,闭着眼,像是睡熟了一般。只有不停往下按压的手和紧抿的嘴唇在告诉黄莲,她的丈夫在忍着疼痛。

有一次,阿梁的胃实在疼得受不了,被黄莲强拉着去医院做了检查。医生给开了一些胃溃疡的药,便打发他们回家了。“你看,我说没什么事吧。”回家的路上,阿梁对黄莲说。“检查一下,总放心多了。”

那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夜晚,黄莲有事去了路桥城区妹妹家,阿梁则被朋友一个电话叫到了一家理发店。

“他来的时候,脸色很不好,发白,我就让他坐在椅子上休息。他说好,闭上眼睛靠在那里休息了。过一下,我再叫他,就叫不醒了。”阿梁的朋友事后回忆着对黄莲说,“我们叫来救护车,把他送到金清的医院,阿梁在路上吐了血。”

黄莲听得胆战心惊,肺也跟着剧烈疼痛起来,一下子竟上不来气。她不得不紧紧压住胸口,大声咳嗽起来。

第二天,阿梁被转到路桥城区的医院。医生告诉黄莲,阿梁是胃出血。但是当天晚上,阿梁的病情突然恶化。他没来得及转头看一眼黄莲,向她交待一句话,就闭上了眼,再也没有醒过来。而黄莲,到现在都没搞清楚丈夫到底是因为什么病去世的。“医生后来说是肝硬化,但这和胃出血有什么关系?我搞不懂,我们也不知道问谁……”

就这样,黄莲没了丈夫。

黄莲的公公在婆婆40岁时就死了,自己的父亲则死于几年前的一场车祸,后来丈夫也没了。这个家只剩下黄莲、婆婆、两个分别14岁和11岁的女儿,再没有男人了。

婆婆也是个苦命的女人。年纪轻轻守了寡,独自拉扯两个儿子长大,一个早年犯事蹲着牢,另一个如今也没了,儿媳妇身子又差,她恨不得自己生出一身力气,出去打工赚钱——但这也只是想想罢了,68岁的婆婆早年摔断了腿,钢板至今还打在腿上,走起路来颤颤巍巍,经常摔倒。这副身子骨,能照顾好自己就很不错了。

这个家似乎只得靠黄莲来撑了。可是,她拿什么来撑呢?

这些年来,黄莲因突发胸闷住院的次数数也数不清。2015年的夏天,她因“左侧自发性气胸”再次入院,被诊断为“肺淋巴管平滑肌瘤病”,再也干不了重活。

黄莲也想找些手工活来干,却发现挣钱更难。“编织帽子一顶6块钱,一天编一顶就很累了。”受累的身体会反抗,引得黄莲高烧不退,好几次都烧到39度。她只得作罢。

后来,阿梁的朋友找来泰隆银行的小泰阳义工,这几年每逢过年都会为黄莲送去几千元钱,多少缓解了她的压力。可黄莲仍是悲观,“我自己这种身体,什么时候没了也不知道,现在是活一天算一天。我要是没了,孩子们该怎么办?我的生活是没有一点方向的。”她转过头,用手抹去一脸的泪水。

(本报福彩帮帮帮栏目将为黄莲申请一万元救助金)

责任编辑:泮非非
台州日报 台州晚报 台州商报
  精彩图片

从点状盆景到成片风景

数万株郁金香竞相绽放

点亮心灯 善行台州

仙居:迎春花盛开
  分类信息
·最多跑一次 ·农业普查 ·台州一袋金币 ·红人馆
·东海文学 ·小微信贷 ·好吃好玩 ·责任状
·承诺书 ·频道对外合作 ·高校招生 ·台州文化人
·读者网 ·公祭网 ·台州概况 ·台州人保
  好吃好玩
·虾蟹缘
·温岭元气火锅
·甲一海鲜麻辣烫
·深海八百米海鲜自助
·藤井自慢料理
·黄岩新派龙虾
·荷塘码头
·小肥羊
·石锅鱼
·临海夜色酒吧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热点专题
·金鸡贺岁迎新年
·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
·治危拆违攻坚战
·温暖中国
·杭绍台铁路
·2016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2016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九九重阳节
·2016中秋
·深改组1000天
  论坛热帖
·【关注】仙居又发现全球新物种
·路桥流动图书车 近期安排出炉
·椒江一场汉服婚礼刷爆朋友圈
·天气偏暖 春天会提前到来吗?
·张学友将再度来到台州开个唱
·查一查 你网购的化妆品真的吗
·好恐怖!吃饭餐桌转盘玻璃爆炸
·体育惠民超市 你要不要报名?
·一件手工龙袍 曾抵上好几间房
·温岭泽国人又多了个休闲好去处
  视频推荐

女子每天花225元跨省...

福岛核泄漏事故影响 ...
·女子每天花225元跨省进京上班 车票攒了几大本
·子承父业 小罗宾逊加冕扣篮王
·雨雪组团“上线”多地大幅降温
·老人扶梯上摔倒 路人紧急救护
·小区保安辞职当小偷盗窃万元
·共享单车用户量年底5000万
·中国要求越南对被殴游客道歉
·冷空气来袭 回温进程中断
中国台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台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为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X关闭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