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中国台州网 > 维权频道 新闻热线:88516001 88516281
咳咳咳,小心隐藏在咳嗽后的疾病
2017-02-13  10:35:42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作者:林樱

冬春季节,咳嗽最多见。咳嗽虽然是人体自我保护性质的呼吸反射动作,但是咳得多了久了,苦不堪言。

如何判断咳嗽是否严重,需要就医?咳嗽后如何用药,怎么吃?请听台州医学专家的建议。

咳嗽超过3周就要重视了

临海的小徐反复咳嗽了两三个月,有时有点痰,偶尔低烧。他到当地医院做过几次肺部CT,没发现异常,期间用过抗生素、止咳药等,都没效果。最后他住院检查时,意外发现是感染性心内膜炎,即心脏发炎引起的咳嗽。由于耽误了很长时间,治疗的效果并不好,留下了严重的后遗症。

台州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吴小脉说,小徐的情况比较特殊,但也很典型。因为咳嗽是呼吸科最常见的症状之一,大多数人对咳嗽都不会有太大警惕心,除非咳嗽时发现有血痰。

事实上,咳嗽的原因非常复杂,大部分咳嗽是呼吸道疾病引起的,比如大家比较熟悉的感冒、鼻炎、气管-支气管炎、肺炎等各种呼吸道感染性疾病。但有时候,咳嗽是一些特殊的疾病引起的,要是不重视,看病时向医生介绍病情太“轻描淡写”,就可能导致误诊、漏诊。

剧烈或长期的咳嗽会给患者带来很多其他症状,如头痛、咽痛、呼吸困难、声音嘶哑、胸背部疼痛、腹痛、恶心呕吐、尿失禁、头晕头痛、睡眠障碍、晕厥。对于有基础疾病的患者,咳嗽可能加剧原有病症,高血压患者血压升高,肺大泡的患者气胸风险增加(把肺咳破了)等等。长期慢性咳嗽的患者会有社交困扰、心理障碍(焦虑)等。

“如果咳嗽超过3周,建议去医院看看。要是咳嗽超过2个月都没好,就应该及时去医院检查病因。”吴小脉说,尤其是40岁以上的吸烟人群,咳嗽2个月不愈,最好做一下肺部的CT检查,排除肺癌。CT检查结果正常的,建议到呼吸科专科门诊进一步查查肺功能。

咳嗽如何用药

经常能听到“慢性咳嗽”一说,吴小脉解释说,慢性咳嗽是指持续时间超过8周的咳嗽。

与之相对的是急性咳嗽(持续时间少于3周的咳嗽),还有介于两者之间的亚急性咳嗽(持续时间3-8周的咳嗽)。

急性咳嗽最常见的原因是上呼吸道感染(感冒)和急性支气管炎,病人常同时有鼻塞、流涕、咽喉痛、全身乏力、肌肉酸痛、头痛或发热等症状。这种情况一般注意休息,吃点感冒药、止咳药就可以了,不需要看医生,更不需要拍片或抽血化验。这类病人,除非发烧38.5℃以上、咳很多黄脓痰,一般不需要吃抗菌药物(消炎药)。

亚急性咳嗽,干咳无痰,如果之前有感冒、急性气管炎、肺炎,一般是感染后咳嗽,或感冒后咳嗽。建议去社区医院看看,让医生检查一下。

如果咳嗽超过2个月都没好,不能再拖,一定要去医院看看。

吴小脉说,只有细菌等微生物感染性疾病引起的咳嗽才需要吃消炎药。呼吸道感染性疾病除了咳嗽之外,还有咳脓痰、流脓鼻涕、血化验白细胞增高、胸片有相应的异常等情况。“急性和亚急性咳嗽患者,如果有上述情况,可对症使用消炎药。慢性咳嗽,特别是胸片没发现明显异常的患者,消炎药绝大多数情况下都不对症,千万不要乱用。”

慢性咳嗽,特别是胸片或CT没发现什么问题的,最多见的几种病因包括上气道咳嗽综合征、咳嗽变异型哮喘、嗜酸性粒细胞性支气管炎、胃-食管返流、变应性咳嗽。对于不同原因引起的慢性咳嗽,治疗效果的评估时间不同。胃食道返流引起的咳嗽,至少要治疗2周才能显出疗效。咳嗽变异型哮喘等对激素敏感的咳嗽也要治疗1周才能显效。

咳嗽时要不要忌口

吴小脉表示,根据咳嗽的不同病因,饮食上也要注意。

一般急性、亚急性咳嗽,多由感冒、气管-支气管炎引起,此时避免刺激性大的食物,比如酸、辣食物,发酵或腌制类食物,而鱼类、蛋类、肉类饮食通常不需要禁忌。

对于过敏性疾病(哮喘、变应性咳嗽、变应性鼻炎鼻窦炎等)引起的咳嗽患者,需避免已知的过敏性食物摄入。

胃食管返流患者要避免过于油腻、高糖分的食物,以及咖啡、茶叶等,这些都可能增加返流风险。

责任编辑:余彩虹
台州日报 台州晚报 台州商报
  精彩图片

人面花灯相映红

数千灯谜陪你过元宵

玉环:抓紧消防培训

欢欢喜喜闹元宵
  分类信息
·最多跑一次 ·农业普查 ·台州一袋金币 ·红人馆
·东海文学 ·小微信贷 ·好吃好玩 ·责任状
·承诺书 ·频道对外合作 ·高校招生 ·台州文化人
·读者网 ·公祭网 ·台州概况 ·台州人保
  好吃好玩
·温岭元气火锅
·甲一海鲜麻辣烫
·深海八百米海鲜自助
·藤井自慢料理
·黄岩新派龙虾
·荷塘码头
·小肥羊
·石锅鱼
·临海夜色酒吧
·迷羊馆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热点专题
·金鸡贺岁迎新年
·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
·治危拆违攻坚战
·温暖中国
·杭绍台铁路
·2016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2016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九九重阳节
·2016中秋
·深改组1000天
  论坛热帖
·【关注】全市范围暂停活禽交易
·温岭箬山扛台阁结束 现场照片
·车停多时还可以给家畜做窝?
·看到这路牌如此狼狈不堪 图
·凌晨天台地震了 感受到了吗
·刚办的银行卡被人调包 辛苦啊
·小四轮追尾平板车顶盖都被掀翻
·今年3月起长途汽车票也要实名
·台州人的元宵美食 这样对吗?
·元宵节临近 你想好吃什么了吗
  视频推荐

《变形金刚》前女主 ...

雨雪降温袭扰中东部地区
·去年网络零售交易5.16万亿
·丽江警方就污蔑被打女游客致歉
·滞留印度54年王琪圆归国梦
·太惊险 14岁小孩开车上高速
·男子偷包心虚伪装“见义勇为”
·《变形金刚》前女主承认怀孕 杰森·斯坦森将...
·医生自弹自唱唤醒手术后小伙
·“北影”2017艺考今日开考
中国台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台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为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X关闭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