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中国台州网 > 维权频道 新闻热线:88516001 88516281
台州求职者更爱第三产业
2017-02-09  12:07:59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商报   作者:颜静 郑佳

●技能型人才供不应求

●设计岗位需求旺盛

●网络社交型人才越来越吃香

近日,我市《2016年人力资源市场职业供求情况分析》出炉。

过去一年,台州人力资源市场总体供求情况如何?哪些岗位受到求职者的青睐?未来几年,哪些类型的人才会受欢迎?

跟着记者一起,去听听业内人士怎么说。

劳动力供求均减少,年轻人仍倾向第三产业工作

2016年,进入各县(市、区)人力资源市场求职的劳动者共有179495人,求职人数增加13131人,较2015年上升7.89%;用人单位通过人力资源市场提供岗位257724个,用工量较去年增加1838人,上升0.72%。纵观全年劳动力供求关系,市场提供岗位数大于求职人数,求人倍率为1.44,与2015年相比下降了0.1%。

从产业需求看,二、三产业仍是吸纳劳动力的主体产业。与去年相比,第二产业需求人数上升17670人,第一产业和第三产业需求人数分别下降1671和13801人。

从行业需求看,制造业、住宿和餐饮业、批发和零售业这三个行业仍是人力资源市场中吸纳劳动者就业的主体行业。

从文化程度看,市场求职人员虽仍以高中及以下文化程度为主,但低学历人员比重下降。以去年第四季度为例,其中,初中及以下文化程度的占38.06%,高中文化程度的占41.29%,高中及以下文化程度的求职者是求职队伍的主体,占全部求职者的79.35%,大专以上文化程度占总求职人数的6.67%。求职人员的文化结构和用人单位需求结构基本对称,但求职人员的整体文化素质仍显偏低。

“根据我们网站反映的数据,和过去几年相比,2016年人力资源供求总量都在缩小。”台州驰骋人力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严华君告诉记者,虽然求职者的整体文化素质在提高,但是求职者的实际素养却在下降。

严华君称,目前市场上求职者的主力军为90后,他们基本上都是独生子女,其父母辈为60末甚至是70初,都有一定的赚钱能力,对子女在经济上没有任何要求甚至于自身就不想让子女太辛苦,造成现在的年轻人择业要求过高或者心理承受能力很差,比较难适应当前激烈的竞争环境。所以传统的一二产业的求职者越来越少,年轻人比较倾向于第三产业中一些新兴行业或则工作环境好的写字楼工作。

“根据本公司网站的不完全统计,目前最热门的一些岗位为贸易、财会、销售、文职、设计等;不管是什么公司什么行业,在公司占据主导地位的永远是销售部:工作压力大,竞争激烈,导致流动性最大,所以贸易、销售的岗位永远是最热门的。”严华君说,另外,随着电商行业的快速发展,对设计岗位的需求量也比前几年更旺盛。

更多求职者通过掌握一技之长提升自身价值

数据显示,去年一年,具有技术等级资格的人员逐渐成为求职主体,市场对职业资格五级(初级技能)人才需求大。

“专业技术人员、生产运输设备操作工、商业和服务人员仍然是用人需求的主体。从供求状况对比看,求职人员技术等级构成与用人单位需求的技术等级仍有差距,职业供求存在不相匹配问题,我市技能人才总量无法满足市场需求。”台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管理服务局就业科科长杨东岳告诉记者,以去年四季度数据为例,初、中级专业技术职务求人倍率分别为3.02、2.33,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上升0.55、0.28,表示市场对于初、中级技能型人才需求旺盛。

记者了解到,基于这样的形势,许多求职者的学习意识不断提高,纷纷报班考证,提升自我能力,提高个人价值。

“在台州劳动力市场上,常见的求职者以下岗人员、外埠人员居多,他们的文化程度相对较低,能力也有限,找工作时往往因为生存需求、家庭压力更关注当下的就职需求,希望在自己最大能力范围内获得较高的薪酬,很少考虑自身职业生涯发展及规划。”国家高级职业指导师、椒江职业中专实习就业处副主任张俊亮告诉记者,但近两年来,这种现象有所转变。

在为求职者做职业咨询时,张俊亮发现,越来越多该类求职者开始注重自身价值的提升。“月嫂的待遇高于保姆,想当月嫂的就会努力考到月嫂证;在制造企业做一线操作工的,为了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也纷纷报班学习中高级职业资格……”张俊亮说,这样的例子他们接触到很多,这些求职者都在工作中意识到了知识和技能的重要性,而新增的本领在提升他们价值的同时,也有利于他们找到更高薪酬的工作。

在这种情况下,我市技能人才总量仍无法满足市场需求,有一个原因便是外埠人员在减少。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区域之间的差异性在减少,对许多外埠人员来说,在老家生活成本更低,因此回到老家就业创业也是一个选择。尤其是在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支持下,政府更加重视农民再就业,为广大农民提供各种技能培训,为有意向创业的人员提供创业培训、创业资金扶持以及农村电商等服务,很多外埠人员都选择返乡创业就业。”张俊亮说。

网络社交型人才将成未来招聘市场上的热门

电子信息高速运转的时代,互联网行业规模的扩大也带动了行业对人才的吸引力和人才需求的上升。如今,并不仅仅局限于互联网行业,大部分企业在进行人才招聘时,也越来越看重求职人员网络社交的能力和价值。

互联网浪潮下,大大小小的企业台州也开始思考转型,具备互联网社交能力的求职者成为企业的共同诉求,无论是微信、微博编辑还是互联网营销策划人员,企业都希望通过他们打开一扇新的窗户,宣传自家产品,宣传企业形象,宣传企业文化。

与此同时,互联网大潮的迅猛推进,也吸引了众多年轻人纷纷入行。对他们来说,这是机遇,还是挑战呢?

在全球职业规划师、台州学院经贸管理学院培训中心主任叶才华看来,新媒体行业这块蛋糕虽然看着诱人,但却不是人人都能消化的,真正要做得风生水起并不容易。

“近几年来新媒体兴起后,尤其是在2016年表现明显,在微信、微博等社交平台上涌现出了一大批受人瞩目的自媒体人,像拍短视频的Papi酱、主持脱口秀《罗辑思维》的罗振宇等人的走红,可这些都不是偶然。”叶才华告诉记者,新媒体平台要做得优秀突出,不是靠一个人的力量可以完成的,它需要一个拥有复合型人才团队,成员需在社会心理学、营销、设计、新闻写作等多领域都具备专业思维和技能。

叶才华说,按照目前的趋势,具有娴熟新媒体社交能力的人才将成为未来几年的“香饽饽”。但决定“网红”价值的,是其具有的社交媒体的口碑、创作力、影响力,简单来说,想成为“网红“界的超级爆款,你需要具有颠覆性。简而言之,成就“网红”的是互联网,但是抓住互联网时代机会的,仍是“网红”自己。

责任编辑:泮非非
台州日报 台州晚报 台州商报
  精彩图片

天台“2·5”生命保卫战

汤圆销量上升

路桥近八成企业开工生产

乐游乡村 有滋有味
  分类信息
·微电影展播 ·农业普查 ·台州一袋金币 ·红人馆
·东海文学 ·小微信贷 ·好吃好玩 ·责任状
·承诺书 ·频道对外合作 ·高校招生 ·台州文化人
·读者网 ·公祭网 ·台州概况 ·台州人保
  好吃好玩
·温岭元气火锅
·甲一海鲜麻辣烫
·深海八百米海鲜自助
·藤井自慢料理
·黄岩新派龙虾
·荷塘码头
·小肥羊
·石锅鱼
·临海夜色酒吧
·迷羊馆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热点专题
·金鸡贺岁迎新年
·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
·治危拆违攻坚战
·温暖中国
·杭绍台铁路
·2016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2016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九九重阳节
·2016中秋
·深改组1000天
  论坛热帖
·碰到这个阿婆请多买她的菜 图
·大溪方山大道火灾连烧三四间房
·三门耄耋老人十年制作走马灯图
·路桥鸡年春节文化活动精彩纷呈
·温岭石桥头一辆车撞了花坛 图
·天台国清寺 发帖找照相机主人
·临海一摊贩端起油锅泼向城管
·去应聘货车司机 看到座驾傻眼
·能给乡村道路多设几块路牌吗
·温岭小伙将魔方玩到世界舞台
  视频推荐

雨雪降温袭扰中东部地区

美国:姚明11号球衣 ...
·雨雪降温袭扰中东部地区
·北京发放首张网约车经营许可证
·父女两代人 追梦大飞机
·美国海岸一微笑鲨鱼走红
·3岁男童泡温泉被“烫伤”
·德国动物园珍稀白狮幼崽首亮相
·中国人2016年买近千吨黄金
·降温10℃!鸡年首个寒潮来袭
中国台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台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为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X关闭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