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中国台州网 > 维权频道 新闻热线:88516001 88516281
养个健康娃,吃饭喝水都有要求
2017-01-23  10:45:35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作者:章诗荟

少年强,则国家强。孩子正在长身体,吃什么、怎样吃很重要。让孩子健康成长,这是千万家长共同关注的问题。为促进我国学龄儿童的营养与健康,推广均衡膳食的科学理念,近日,中国营养学会正式发布《中国学龄儿童膳食指南(2016)》(以下简称《指南》),这是在《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的基础之上,进一步提出了针对于学龄儿童的营养膳食建议。

日本胖子少皆因膳食从小就科学

当全球部分地区居民的肥胖率和糖尿病患病率都在上升的时候,日本居民2015和2016年的肥胖率和糖尿病患病率却都在下降,而且日本女性的肥胖率为“0”。

日本的营养师揭示了数据背后的真相。日本的教育中,将膳食营养作为重要的课程,并有健全的法律促使孩子们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以至于成年后都可以自己掌握营养膳食方案。值得一提的是,日本的营养师深入一线,遍布各个城镇和乡村的学校和家庭之中,确保营养引导被执行得更顺利,落实到每个孩子的日常里。日本正是抓住了“学龄儿童”这个关键的时期,进而提升了国民身体的素质。

我国儿童营养和健康仍有不足

学龄儿童的划定界限是什么?指南里是指6岁到不满18岁的未成年人。这是一个关系着未来身体营养健康状况的关键时期,很多重要的饮食行为和生活方式都会在这一期间形成。

台州市中心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李星说,台州的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宝宝健康成长,却在最需要努力的时候,没有尽到自己作为“健康守门人”的责任。

《指南》提出,近年来,我国学龄儿童营养与健康状况有了很大的改善,但仍面临诸多问题。学龄儿童营养不良依然存在,钙、铁、维生素等微量营养素摄入不足;超重、肥胖、高血脂、高血压、糖尿病问题日益凸现。同时,营养知识匮乏、健康素养普遍偏低,不健康的饮食行为常见,如不吃早餐或早餐营养不充足,爱吃零食、爱喝含糖饮料,还有少数儿童偶尔饮酒。另外,学龄儿童身体活动不足,静坐及看视频时间长,睡眠不足的现象也越来越普遍。

健康指南里有5条核心内容

李星说,新《指南》里特别提出了针对于儿童的5条核心推荐,每一条推荐都从实践应用和科学依据等角度进行了重点解读,结尾处也都设有“链接”,通俗易懂,也利于推广利用。

核心一

认识食物,学习烹饪,提高营养科学素养

想给自己的营养升级,就必须先了解营养中的“规则”,最基础的就是认识食物的营养。父母应该让孩子们在生活中自己去认识、熟悉和了解食物,并让他们参与到家庭厨房里的食物准备工作中。这些实践不仅是最好的亲子互动,也是最润物细无声的营养科普。当孩子们爱上食物本身,那些让你头疼的餐桌礼仪和挑食厌食行为也将慢慢地消失。

李星提醒各位家长,千万别把餐桌变成“坏回忆回收站”。“有些家长喜欢在餐桌上发布考试成绩、拷问心灵的话题,或者用食物作为奖励或是惩罚。现在已经有科学家发现,进餐环境和情绪会影响学龄儿童的食物摄入,那些不开心的进餐感受会影响他们一生的健康。”

核心二

三餐合理,规律进餐,培养健康饮食行为

一日三餐是学龄儿童正常生长发育的基础,不可以疏忽。“最容易被忽视的早餐其实很重要,早餐吃得丰富营养,可以改善认知能力,还能一定程度上降低肥胖的风险。”

建议家长让孩子养成天天喝奶的好习惯。李星说:“这是我们送给孩子最好的养老保险,养成喝奶的良好习惯可以促进骨骼的健康,受益一生。不过,要学会区分乳饮料和奶制品,两者营养成分相差很多。”

核心三

合理选择零食,足量饮水,不喝含糖饮料

零食好吃,让孩子完全杜绝零食好像不太可能。李星认为,零食可以适当吃,关键要学会选择。坚果、水果、麦片、全麦面包、煮红薯等等都可以是正餐外给孩子的营养补充,适当食用,有助于营养均衡。

喝水,喝健康水,是近年来一直强调的。最好是喝白开水,不能用饮料代替,尤其是含糖饮料。长期摄入含糖饮料,肥胖、糖尿病等风险都会增加。

6岁至10岁儿童每天喝水800至1000毫升,11至17岁儿童每天1100至1400毫升。天气炎热或运动时出汗较多,应增加饮水量。饮水时应少量多次,不要感到口渴时再喝,可以在每个课间喝水100至200毫升。

核心四

不偏食节食,不暴饮暴食

过胖和过瘦,都会造成身体的负担。如何保持合适的体重,改掉暴饮暴食和偏食节食的习惯,需要父母们多为孩子的饮食花些心思。有时候,孩子挑食偏食是因为家长提供的膳食结构本身就是单一的。家长们过分地在饮食上“投其所好”,不让孩子去探索丰富的食物世界,对于孩子们养成正确的膳食理念,保持健康的体重,都是有百害而无一利的。

核心五

保证每天至少活动60分钟,增加户外活动时间

关于运动,如今很多父母身体力行。李星说,与其等孩子长大后才开始减肥健身,不如让他们从小就把运动当作生活的日常。建议孩子们在饭后1小时开始运动,保证每天至少活动60分钟,并且在运动后及时补充水分。

责任编辑:余彩虹
台州日报 台州晚报 台州商报
  精彩图片

无骨花灯新春灯会

一场新春音乐会的企望

唱响反腐倡廉正气歌

这条“断头路”通车了
  分类信息
·农业普查 ·车帝麟 ·台州一袋金币 ·红人馆
·东海文学 ·小微信贷 ·好吃好玩 ·责任状
·承诺书 ·频道对外合作 ·高校招生 ·台州文化人
·读者网 ·公祭网 ·台州概况 ·台州人保
  好吃好玩
·温岭元气火锅
·甲一海鲜麻辣烫
·深海八百米海鲜自助
·藤井自慢料理
·黄岩新派龙虾
·荷塘码头
·小肥羊
·石锅鱼
·临海夜色酒吧
·迷羊馆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热点专题
·护航G20,台州在行动
·习近平回信勉励大陈岛老垦荒队员的后代
·聚焦台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2016清明:网祭英烈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
·2016台州“两会”
·台州市四届五次党代会
·最强寒潮来袭 台州全力应战
  论坛热帖
·【关注】背街小巷得到立体整容
·1月23日台州段高速公路施工信息
·第12届新台州人慈善年夜饭开席
·有小孩子在市民广场木桥上钓鱼
·志愿服务春运点亮返乡旅途 图
·盲人老汉 3000只放养鸡愁销路
·“有幸参加特朗普总统就职典礼”
·天台热心人跳入冰河中救起两人
·无偿献血者队伍期待更多志愿者
·新年,你好。
  视频推荐

李小鹏妻子晒奥莉姐 ...

范冰冰李晨新春拍写 ...
·红包大战:陷入微信抢红包陷阱
·男子在火车上钻进大学女生被窝
·三名女生过马路时被撞飞
·敬老院给老人发“年终奖”
·医生连做7台手术累倒在手术室
·山水奇景 星耀桂林
·学生考试卷上卖萌求一分过年
·李小鹏妻子晒奥莉姐弟萌照
中国台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台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为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X关闭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