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中国台州网 > 维权频道 新闻热线:88516001 88516281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 给自己做个健康计划
2017-01-23  10:41:42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作者:金伟巍/文 陈静/图

编者:

2017年已经过去了20多天,新的一年,有人给自己制定了工作计划,有人制定了财富计划,而大家拼搏、累计财富的“本钱”——身体,却常常被忽略。2017年,为了更好地拼搏、照顾家庭,听听医生的建议,先给自己制定一个健康计划吧。

制定一个慢病管理计划

生活条件好了,患高血压、糖尿病等慢病的人越来越多,并且趋向于年轻化。慢病患者中,有些患者有比较强的自我保健意识,但是还有很多慢病患者缺乏这样的意识。

台州恩泽医疗中心护理部主任毕东军建议,不管是否患有慢病,2017年,首先应该了解自己目前的身体状况,最简单直接的方式就是去医院做个体检,尤其是40岁以上人群。

目前,基本每家医院都会有体检中心,医务人员会根据不同年龄段制定体检套餐,大家也可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体检项目。

毕东军解释,之所以要强调体检的重要性,是因为从疾病治疗和预后来说,提前干预会比后期治疗效果好得多,并且医疗成本也低很多。尤其是那些年龄在40—50岁或是有高血压、糖尿病家族史以及平时工作忙碌不关注自身健康的人群,建议在2017年一定要抽空做一次体检,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

“我有个朋友,50多岁,因为感觉自己身体不错,没有不适,所以长期不体检。有一次,他在我的建议下做了体检,查出来肝脏、血压、心脏都有问题,吓了一跳。”她强调,其实有些疾病只有发展到一定程度才会有不适症状,如果都等到身体不适才去医院,那么往往已经晚了,治疗效果也会有限。

如果已经患有慢病,那么只能根据疾病的发展有针对性地进行治疗,给自己制定一个科学合理的慢病管理计划并且好好执行。为了更好地引导病人进行慢病管理,目前有些医院建立了自己的慢病管理小组。以台州医院为例,目前组建有糖尿病管理小组和高血压管理小组,给那些工作忙碌,没有能力监控自己血压、血糖情况的人群提供帮助。

制定一个合理的健身计划

随着健康意识的提升,很多人都会参与健身,并且将健身纳入健康管理的计划之中。健身有益身体健康,经常健身是好事,但是如果健身不当却会造成运动损伤,反而损害健康。

台州医院骨科关节外科与运动医学病区主任周晓波认为,任何运动都会有其好处,但同时也会存在一些运动损伤的隐患。就拿常见的几个运动方式来说,登山可能会损伤膝关节,打篮球可能会损伤手指和膝关节韧带,打羽毛球、乒乓球可能会拉伤肌腱,损伤肩关节和肘关节,游泳也会损伤肩部。相对来说,慢跑适合大多数人群。

“说这些并不是让大家对运动产生恐惧,因噎废食,而是建议合理运动,运动时要循序渐进,考虑速度和力量。”周晓波补充道,有些人偶尔打一次乒乓球,打着打着就相约“来一局比赛”,然后因为打得太猛伤了肌腱;有些人看见别人登山,也跟着一起登山,结果损伤了膝关节;还有的人平时不怎么跑步,却赶潮流去挑战马拉松,结果差点丢了命。这些例子都说明运动需要挑选适合自己的项目,并且要坚持适量原则。

清晨和傍晚,在锻炼的人群中经常看到有人做甩肩运动。周晓波强调,甩肩运动也不是人人都能做的,对于那些肩部损伤程度轻的人,做做甩肩运动有利于修复,但是肩部损伤严重的,比如生骨刺的患者,做这个动作只会加重原有的损伤。

周晓波表示,不管做任何运动,如果运动后觉得身体舒服,功能好转,那说明做的是有效运动。相反,如果觉得身体不适,就应该意识到这项运动可能正在损伤自己的身体,应该反思方式方法和运动强度的问题。

另外,运动效果也因人而异。就拿登山来说,有些人80多岁坚持登山膝盖都没问题,而有些人年纪轻轻膝盖就承受不了,这就是骨骼遗传因素在起作用,如果不适合,就不要勉强。

抽空学会急救知识

在去年的第二届台马半马终点现场,一名运动员心跳骤停,现场1分钟内被实施心肺复苏,随后气管插管,电除颤4次,静脉注射肾上腺素……5分钟内恢复窦性心律,转送到就近医院时意识已恢复……短短5分钟内,台州医院医疗团队将一位在半马终点突然心跳停止的运动员从阎王爷手里抢回来。

作为一名急诊科医生,台州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秦杰见过太多的患者因为没有第一时间得到及时的急救而失去抢救的机会。任何意外伤害事故发生时,把危急病人送达医院,或医疗急救系统到达现场,都有一段漫长的等候期。如果加上其他制约因素,救护车到事发现场的时间就无法估算。然而救命的黄金时间非常短暂,对于心脏骤停的人尽快实施心肺复苏和心脏除颤,是挽救生命最为有效的措施,而这个“尽快”大致界定在4分钟左右。

秦杰介绍,过了4分钟,大脑会出现不可逆的缺血缺氧坏死,每拖延一分钟,患者的生存率下降7%至10%,10分钟以后急救几乎没有任何意义。而对于这样的急救,更强调的是第一时间、第一现场、第一帮助。

他也遇到过一些现场急救成功的例子,那是一名出租车司机,多年前学会现场急救知识,有一天妻子在家中突然心跳骤停,丈夫第一时间对妻子进行现场急救,最后成功挽救了妻子的生命。

随着各种意外伤害事故以及突发性疾病的日益增多,每个人都可能遇到意外伤害事件。因此,掌握必要的急救知识和技能是市民应具有的基本素质。

所以,如果要给2017年设个健康目标,不如把“学会急救知识”也纳入计划吧,或许哪天就可以挽救身边亲人的生命。

记者了解到,申领红十字救护员证可由单位组织报名,也可个人提出申请。申请人首先要报名登记,填写《红十字救护员登记表》,各县(市、区)的申请人可向当地红十字会提出申请。红十字会对申请人提交的《红十字救护员登记表》进行审核,合格者可参加救护培训。

另外,台州医院急诊科也在2015年7月成立急救公益培训组织,医护人员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给民众进行免费心肺复苏知识和技能培训,旨在让人人学急救、人人练操作的氛围在全社会逐步形成。有兴趣的市民,可关注微信公众号“医疗急救志愿者联盟”申请加入联盟,学一学急救知识,让更多的生命得到延续。

责任编辑:余彩虹
台州日报 台州晚报 台州商报
  精彩图片

无骨花灯新春灯会

一场新春音乐会的企望

唱响反腐倡廉正气歌

这条“断头路”通车了
  分类信息
·农业普查 ·车帝麟 ·台州一袋金币 ·红人馆
·东海文学 ·小微信贷 ·好吃好玩 ·责任状
·承诺书 ·频道对外合作 ·高校招生 ·台州文化人
·读者网 ·公祭网 ·台州概况 ·台州人保
  好吃好玩
·温岭元气火锅
·甲一海鲜麻辣烫
·深海八百米海鲜自助
·藤井自慢料理
·黄岩新派龙虾
·荷塘码头
·小肥羊
·石锅鱼
·临海夜色酒吧
·迷羊馆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热点专题
·护航G20,台州在行动
·习近平回信勉励大陈岛老垦荒队员的后代
·聚焦台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2016清明:网祭英烈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
·2016台州“两会”
·台州市四届五次党代会
·最强寒潮来袭 台州全力应战
  论坛热帖
·【关注】背街小巷得到立体整容
·1月23日台州段高速公路施工信息
·第12届新台州人慈善年夜饭开席
·有小孩子在市民广场木桥上钓鱼
·志愿服务春运点亮返乡旅途 图
·盲人老汉 3000只放养鸡愁销路
·“有幸参加特朗普总统就职典礼”
·天台热心人跳入冰河中救起两人
·无偿献血者队伍期待更多志愿者
·新年,你好。
  视频推荐

李小鹏妻子晒奥莉姐 ...

范冰冰李晨新春拍写 ...
·红包大战:陷入微信抢红包陷阱
·男子在火车上钻进大学女生被窝
·三名女生过马路时被撞飞
·敬老院给老人发“年终奖”
·医生连做7台手术累倒在手术室
·山水奇景 星耀桂林
·学生考试卷上卖萌求一分过年
·李小鹏妻子晒奥莉姐弟萌照
中国台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台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为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X关闭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