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中国台州网 > 维权频道 > 315热线 新闻热线:88516001 88516281
“双十一”后问题多 遇到这些事情看看怎么办
2016-11-22  10:14:13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商报   作者:程露佳 张珍

今年的“双十一”已经过去,不少市民已经拿到了心仪的商品,但也有市民遇到了一些售后问题。在这里,记者总结了一些往年的网购案例,希望能给市民一些警示与帮助。

案例

1

退货却被要求支付成本费

王女士花费689元在淘宝网购买了一台洗碗机,收到货后,王女士打开一看便准备退货。

“我想要的是全自动洗碗机,现在收到的是半自动洗碗机,我觉得实用性不高。”于是,王女士向商家表示自己要退货,而商家也爽快地答应了。可当王女士将洗碗机寄回,商家的退款金额却只有639元,比原先少了50元,这让王女士觉得十分疑惑。

“商家说,这个商品已经拆封,他们再次出售需要重新包装和整理,所以需要收取50元的成本费用,不能全额退款。”这样的回答让王女士十分不满意,但双方协商不下。

新《消法》中明确,消费者退货的商品应当完好,而许多商家将此条款引申出不影响二次销售的规则。一般情况下,“商品完好”包括消费者为检查、试用商品而拆封的情况,只要不是因为消费者的原因造成商品价值明显贬损的,均属于“商品完好”。消费者认为是正常试用,而商家则认为已经造成了价值的贬损,这才导致了消费者维权难。

案例

2

网购遭遇钓鱼网站

苗阿婆在淘宝网上看中了一款大衣,于是联系卖家,询问型号大小等细节。因是老顾客,苗阿婆与卖家互加了QQ。随后,卖家通过QQ给苗阿婆发送了该大衣的付款链接。苗阿婆没有疑虑便支付了380元。

付款后,苗阿婆刷新自己的淘宝主页,在“已买到的宝贝”栏中,没有发现衣服的购买记录,这下她有点急了。一般按照流程,付款后就会有显示。于是,苗阿婆立即询问卖家是怎么回事。卖家告诉她是系统出问题,需要重新操作才能通过审核,并复制黏贴了“交易已卡单”的系统图片给苗阿婆看。

苗阿婆觉得有些不对劲,自己明明付款了,于是立即去自己的建设银行网上银行查询,有交易记录,证明自己已经打款。

苗阿婆拨通支付宝人工号码查询此事。但工作人员查询后,却告知苗阿婆,系统上没有显示该笔交易。苗阿婆发现事情不对,又拨打了中国建设银行的人工号码,工作人员查询后告知该笔款项是“移动支付”,钱款已经付出去了。

意识到可能受骗的苗阿婆立即再次在QQ上联系卖家,却没有收到任何回复,而她再次点开卖家当时发给自己的付款链接时,屏幕上已出现“屏蔽”的字样。

明明存在的店,以前也交易过,现在怎么就出现问题了?苗阿婆与卖家通过正规的“旺旺”联系时,对方却表示没有发过这样的链接,苗阿婆这才报了警。

市民在网上购物付款时需谨慎,要按照正规流程完成付款。若遇到有问题的卖家,一定要及时跟淘宝网站工作人员联系,确认真实性。

案例

3

付款却收不到货

李先生是台州人,现在住在杭州。他有一老乡,既在路桥数码城开店,又在网上开店。某天,在浏览淘宝网时,李先生无意间发现了老乡开的手机网店,里面手机款式新颖,价格实惠。

李先生十分心动,于是通过手机转账支付了2400元购买了苹果6手机。但是10多天过去了,李先生还没有收到手机,这让他十分着急。

路桥消保委工作人员经过调查后发现,店家早已将手机寄出,但由于粗心,填错了快递单号,时隔多天,就连原始的快递单据也找不到了。

由于缺少快递单号,快递公司也无法查出该手机的去向。最后,店家承认自己在发货程序上存在过失,愿意承担责任,后同意全额退款。

网络购物方便快捷,也存在弊端,网上交易太多未知因素,消费者看得见摸不着,合法权益一旦受到侵害,往往是取证难,维权难。

责任编辑:杨能勇
台州日报 台州晚报 台州商报
  精彩图片

歌星孙浩台州拜师学艺

检查药品

光荣的足迹

冬茄上市了
  分类信息
·红人馆 ·东海文学 ·台州人保 ·小微信贷
·好吃好玩 ·责任状 ·承诺书 ·频道对外合作
·高校招生 ·台州文化人 ·读者网 ·公祭网
·台州概况 ·台州人保 ·魅力台州港摄影大赛 ·台州公祭烈士
  好吃好玩
·温岭元气火锅
·甲一海鲜麻辣烫
·深海八百米海鲜自助
·藤井自慢料理
·黄岩新派龙虾
·荷塘码头
·小肥羊
·石锅鱼
·临海夜色酒吧
·迷羊馆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热点专题
·护航G20,台州在行动
·习近平回信勉励大陈岛老垦荒队员的后代
·聚焦台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2016清明:网祭英烈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
·2016台州“两会”
·台州市四届五次党代会
·最强寒潮来袭 台州全力应战
  论坛热帖
·【关注】双十一后遇到这些咋办
·出租车居然无牌上路 怎么回事?
·猫头鹰吃这只粘鼠板上老鼠被粘
·学子拿下国际顶级中餐赛冠亚军
·男子温岭闹市上演跳楼秀 有图
·位于玉环东南端的坎门渔港 图
·这些“问题”窨井成了马路陷阱
·百名台州汉服爱好者街头玩快闪
·预付款消费的会员卡能退钱吗?
·台州市区范围开展交通陋习整治
  视频推荐

晨冰合体现身!每一 ...

台州第二届国际马拉 ...
·湖南一人感染H5N6死亡病例
·黑龙江密山一银行金库遭劫
·上海一对夫妻被称“献血狂人”
·广东揭阳市拍出国内最贵车牌
·晨冰合体现身!每一个动作都充满爱
·八达岭动物园伤人虎园重新开放
·“天下第一床”亮相重庆
·开车豪车去偷鸡监控还原全过程
中国台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台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为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X关闭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