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中国台州网 > 维权频道 新闻热线:88516001 88516281
外甥女诉侄孙伪造遗嘱 无后老人的遗产该给谁
2016-04-20  09:01:46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作者:颜敏丹 吴林三

仙居的郭老太与丈夫一生未生育子女。两位老人于2007年、2014年相继去世,留下了一笔数目可观的遗产。

料理后事的过程中,郭老太的侄孙郑先生在亲戚们面前拿出了一份遗嘱。遗嘱是郭老太立的,上面载明,二老死后所有房屋家产归郑先生所有,由郑先生负责夫妻的生活费用、医疗费用以及丧葬费用。

对于郑先生突然的主张,大家议论纷纷。作为郭老太的亲外甥女,王女士感到非常不满。王女士在郭老太生前经常去照料,老人对她疼爱有加。王女士认为,是郑先生为了侵吞遗产私自伪造遗嘱。两人因为遗嘱继承纠纷僵持不下,最后起诉至法院。

庭审上,原告王女士提交了遗嘱复印件,指出郭老太的丈夫在嘱书出具时已经死亡,嘱书上的签名并非本人所签。因此,该遗嘱不能代表老人的真实意思,系被告伪造,请求认定遗嘱无效。

郑先生则辩称,郭老太的丈夫在书写嘱书时已经死亡,确为属实。但是,证人可以证明嘱书的内容以及书写过程,郭老太当时在场并且知情。

4月19日,仙居法院依法审理后,一审判决驳回原告王女士的诉讼请求。

法官说法

本案中,郭老太的丈夫去世后,郭老太为遗产继承人,享有二人财产的所有权。其给被告郑先生嘱书的落款时间虽与真实书写时间不一致,但从嘱书内容及证人证言等可以证实,嘱书的真实意思是将财产附条件遗赠与郑先生。

由于当事人法律知识欠缺,以为夫妻二人的财产须是两人共同赠与,特意将落款时间提前到丈夫去世前,并将内容载为被告对二人的扶养。但嘱书中该类瑕疵并不能否定被继承人郭老太立遗嘱时的真实意思,现有证据并不能证明该遗嘱系伪造或被篡改,故对嘱书的效力仍应予以认定。

此外,王女士并非我国继承法确定的法定继承人,无权继承郭老太的遗产。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继承法》第十六条、第二十二条的规定,王女士请求确认《嘱书》无效的理由不成立,对其诉讼请求不予支持。

责任编辑:丁楚兰
台州日报 台州晚报 台州商报
  精彩图片

上保山千亩杜鹃盛开

菜农卖菜

花艺架装点城区街头

八旬姐妹花逛起电商展
  分类信息
·红人馆 ·东海文学 ·台州人保 ·收藏
·小微信贷 ·好吃好玩 ·责任状 ·承诺书
·频道对外合作 ·高校招生 ·台州文化人 ·读者网
·公祭网 ·台州概况 ·台州人保 ·魅力台州港摄影大赛
  好吃好玩
·小肥羊
·石锅鱼
·临海夜色酒吧
·迷羊馆
·路桥江南公社
·临海华侨大酒店
·临海农家大院
·海之星烤全羊
·臻品咖啡
·海钓人家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热点专题
·2016清明:网祭英烈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
·2016台州“两会”
·台州市四届五次党代会
·最强寒潮来袭 台州全力应战
·2015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中国梦-梦想进行时
·台州遭强降雨袭击
·道德模范在身边
·好网民流行语与故事征集
  论坛热帖
·【关注】5月1日起全面推行营改增
·陈盆滨开启新版“挑战100”
·亲人说 邵紫燕以另一种方式活着
·嫌洗衣麻烦 小伙发明超声波洗衣
·他俩每月花7000元租豪车四处作案
·每日读本书 喜迎世界读书日
·花艺架装点城区街头
·肇事者是丈夫死者是妻子
·“人肉包子”车 货厢塞满人
·整改的三个月,物业费该不该交
  视频推荐

法国巴黎彩色跑上演 ...

浙江:多地出现“日 ...
·法国巴黎彩色跑上演色彩狂欢
·水果摊贩“偷梁换柱”耍花招
·英国首现虚拟现实技术直播手术
·云南老树根部中空仍枝繁叶茂
·科比告别战空气拍卖至十万元
·土地使用权到期究竟该怎么办?
·浙江:多地出现“日晕”奇观
·连环画拍卖拍出6万元
中国台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台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为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