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中国台州网 > 维权频道 新闻热线:88516001 88516281
女儿的心愿,父亲的力量
2016-03-09  10:40:55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作者:彭 洁

2016年春节前,高三在校生杨怡霖在QQ上发布了一条信息,她写道:“我的爸爸杨江飞,是一位务实的农民,也是我们家的顶梁柱。我从没想过,有一天爸爸会在病魔前变得如此脆弱,爸爸得了癌症……”

杨江飞,45岁,仙居人,2011年被查出患有“腹膜后脂肪肉瘤”,5年间反复发作,多次手术,常年吃药,已丧失劳动能力。

“我们已经没有妈妈了,不能没有爸爸!弟弟还那么小,没有爸爸,我和他两个人根本生存不下去!”信息最后的字里行间,杨怡霖的呼喊,悲凉、无助。

得知这一家人的故事,3月7日,本报“福彩帮帮帮”栏目记者前往仙居,给杨江飞送去1万元救助金。

一场火灾

杨江飞很瘦,脸颊深深凹陷,面庞泛着极不自然的黄。受着病痛的折磨,这个男人连说话也变得轻柔,脚下每走一步,都像是要用尽全部力气。

微曲着身子站在阳光下,他一直紧皱着眉,“有时候我也会想不明白,生活怎么成了这个样子?但我只能坚持,也必须坚持,为了两个孩子。”

一切的变故,要从一场火灾说起。

2004年,杨江飞和妻子在仙居经营着一家制鞋小作坊,一年收入几万元,养家糊口不成问题。

一天,一个小工操作不当,作坊起火,很快烧得一干二净。没有保险,小工也根本赔不起,杨江飞一下损失了三四十万元。他不得不转让位于仙居县城的一家店面,夫妻二人来到温岭,试图重找商机,重操旧业。

凭着制鞋的好手艺,杨江飞在温岭的发展渐渐有了起色。但后来偏偏生了变故,在一次供货过程中,他迟迟没能拿到温州厂家提供的鞋底,导致一批女鞋无法及时交给销售商,造成了损失。再往后,每当杨江飞再给销售商打电话让其来拿鞋,销售商连连拒绝,“你家的鞋我不敢再要了。”至此,生意越来越差,又在“温岭亏了十几万元”后,一家人到了难以维持生计的地步。

2009年,小儿子快满两周岁时,杨江飞提出将女儿放在学校寄宿,带着妻儿到大连,投奔据说“在当地混得很好的亲戚”。但杨江飞怎么也没有想到,最终的结果是,妻子“流连忘返”到舍弃家庭、抛弃孩子的地步。

2010年,“在大连依旧没找到什么活”的杨江飞带着儿子回到仙居过春节。他打了无数个电话,留在大连打工的妻子仍不愿意回来。他这才意识到,妻子要离开这个家了。

直到2015年,夫妻俩正式离婚,两个孩子的监护权都给了杨江飞。

腹膜后恶性肿瘤

2011年年初,杨江飞感受到来自身体的巨大变化——他以极快的速度消瘦下去,干巴巴的脸皮紧贴着颅骨,但腹部却一天一天鼓胀起来,连肚脐眼都凸了出来。在仙居的医院检查出患有“腹膜后脂肪肉瘤”,杨江飞在兄长的陪同下,于当年夏天住进了浙江省第一医院,被确诊为“腹膜后恶性肿瘤”,准备接受切除手术。

从身体开始不舒服,到医院确诊患病,再到住院接受手术,杨江飞没有向两个孩子吐露半句。即使去杭州做手术离家时,他也用轻松的语气对孩子们说:“爸爸的肚子里长了个坏东西,我去把它拿掉就好了。”

“那我们在家等你,爸爸。”

第一次手术花费4万多元,多是杨江飞的兄长贴补给他的。离开医院时,医生嘱咐他:“不能劳累,不能干重活,要多休息。”

2012年正月,迫于生计,感觉身体渐好的杨江飞在一家制鞋厂找了份管理员的工作,“流水线上的鞋有没有问题,我一眼就能看出来,就这么一门手艺,也只能继续干这个了。”一个月工资3000元,倒还能解决自己和两个孩子的吃住问题。

但是,平静的时光没有持续多久。

2013年12月,杨江飞到医院复查时,被检查出肿瘤原位复发。年末,他再次住进浙江省第一医院。两周后,已经临近春节,在切掉了一个15公分大小的肿块后,杨江飞赶回家陪孩子们过年。此时,对于他的病情,两个孩子依旧丝毫不知情,“我不想告诉他们,孩子太小了,我怕他们承受不住,我自己能承受得住就自己扛着。”

第二次手术花费又是4万多元,杨江飞仅有的积蓄都用了,还向人借了不少。接下来,吃药的钱从哪里来?

回家后,杨江飞加入了一个QQ群,里面的群友全是患有“腹膜后脂肪肉瘤”的。在那里,他听说常喝中药能控制病情复发,但其中一味药材极其珍贵,每天要80元。“这样天天喝,哪里有钱……”杨江飞只得暂时作罢。

为了控制住病情,杨江飞向亲戚朋友四处借钱,去河北的一家挂牌医院继续治疗,前后又花去了五六万元。

2014年8月,一直帮杨江飞出钱看病、买药的兄长,在一次意外中丧生。“哥哥去世后,我少了依靠,也彻底停了药。”

两个月后,他的旧疾再次复发。

女儿的力量

杨江飞感到身体更糟了——腹部越来越硬,到后来,已经完全躺不下去了,疼痛让他整宿整宿睡不着觉,最多浅眠两三个小时,剩下的时间,只能在房间里走来走去。病痛的折磨,让他瘦得几乎脱了人形。

这一次,杨江飞实在扛不住了。反复的病情、连续的手术,已经耗费了他太多精神。一个周末,他将女儿叫到跟前,用尽量轻松的语气说:“怡霖,爸爸生病了,有点严重,这一次我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扛过去……”

那一晚,父女俩抱头痛哭。

2016年1月,杨江飞第三次住进了浙江省第一医院,原本安排的手术,却因为没有足够的资金被取消。“为了给爸爸筹集医药费,我只能暂时离开学校,但爸爸常年重病,能借的我们都已经借了……”杨怡霖只得找到当地的媒体求助。

在社会各方的帮助下,7万多元的手术费终于凑齐了。

杨江飞的第三次手术,两个孩子都守在手术室外。那天,从早上7点半一直到下午5点多,手术室的门一直紧闭着,眼看天色渐渐变暗,小儿子先哭了出来,拉着姐姐说“爸爸是不是出不来了……”

近6点,杨江飞被推出手术室。“不要怕……”病床上,他渐渐清醒,紧拉着儿子的手说。

妈妈没了踪迹,爸爸重病在身,弟弟尚且年幼,这个家的未来,似乎只能靠19岁的杨怡霖。但面对父亲每天近200元的药钱,还有近30万元的外债,她到底该怎么办?毕竟,此时,她只是一个还有90多天就要参加高考的小姑娘。

责任编辑:张舒婷
台州日报 台州晚报 台州商报
  精彩图片

爷爷奶奶“重返20岁”

焊接金刚的巾帼班组

庆三八体验传统文化

仙居赛艇姐妹花成长记
  分类信息
·台州人保 ·收藏 ·招聘启事 ·新闻奖公示
·小微信贷 ·好吃好玩 ·责任状 ·承诺书
·频道对外合作 ·高校招生 ·台州文化人 ·读者网
·公祭网 ·台州概况 ·台州人保 ·魅力台州港摄影大赛
  好吃好玩
·小肥羊
·石锅鱼
·临海夜色酒吧
·迷羊馆
·路桥江南公社
·临海华侨大酒店
·临海农家大院
·海之星烤全羊
·臻品咖啡
·海钓人家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热点专题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
·2016台州“两会”
·台州市四届五次党代会
·最强寒潮来袭 台州全力应战
·2015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中国梦-梦想进行时
·台州遭强降雨袭击
·道德模范在身边
·好网民流行语与故事征集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论坛热帖
·【网友关注】强冷空气影响我市
·“三八”节我市多地景区有优惠
·【关注】女同胞享受到假期了吗
·温岭市区停车难 这里却变菜园
·3月8日台州段高速公路施工信息
·东京湾小区上演一场纸条惊魂
·椒江年底实现公共场所Wifi全覆盖
·黄岩一群爷爷奶奶“重返20岁”
·【关注】商家出奇招吸引"她消费"
·庆“三八”体验传统文化
  视频推荐

上海迪士尼:百天倒计时

甜点师用饼干作画 让...
·近百只天鹅疑因大雾“迫降”市区歇脚
·无人机与跑车谁更快 赛场上见
·武大樱花提前10天盛开迎客
·上海迪士尼:百天倒计时
·俄罗斯举行全俄女兵选美大赛
·癌细胞也可打“七寸”
·冥王星新照片:甲烷冰覆盖山顶
·录像辅助执法上绿茵场?
中国台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台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为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