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中国台州网 > 维权频道 新闻热线:88516001 88516281
逾期交房签订承诺书,业主还能索赔违约金吗?
2016-03-09  09:56:18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作者:陈 洁 颜敏丹

市民购房如遇到房产商逾期交房、逾期办证,在一般情况下,向房产商索赔违约金会得到法院的支持,而三门一对夫妇在领房产商赠送的空调时,签了不该签的字,巨额违约金化为泡影。

2013年11月1日,王某夫妇购买了一套位于三门沿海工业城的商品房。合同约定,房产商于2013年10月30日前交房,2014年1月31日前提供办证资料。之后,王某夫妇按约支付了房款,但房产商并未按约交房,到了2014年9月将房屋交付给王某夫妇,2015年3月和5月才取得房屋土地使用权、所有权初始登记证书。2015年11月,王某夫妇一纸诉状将房产商告至三门法院,请求判令房产商支付逾期交房违约金7万余元,以及逾期交付房屋权属证书违约金2万余元。

庭审过程中,房产商辩称,合同约定的交房时间为2013年10月30日前,签合同时间为2013年11月1日,这属于当时疏忽,延期交房属实,但双方已于2014年10月18日就逾期交房的相关事项达成了补偿协议并签订了《承诺书》一份,双方约定房产商赠予一台1.5匹挂壁式空调作为补偿,王某夫妇不再就此事做其他任何要求。

王某辩驳,当时销售人员承诺赠送空调是作为购房款的优惠,他们才在承诺书上签名、捺印,由于其不识字,对承诺书的具体内容也不知情,房产商在出具该份承诺书时,根本没有解释空调是作为逾期交房的补偿。因此,房产商是以欺诈手段,欺骗购房者在房产商出具的承诺书上签名,该份承诺书应属无效。

法院审理认为,承诺书中原告王某的签名系本人所签,原告罗某的签名虽系公司销售人员代签,但王某与罗某系夫妻关系且为该房屋的共同购买人,王某在“罗某”名字上捺印的行为应视为对代签行为的认可及对承诺书中内容的确认。该份承诺书中,房产商将空调赠与二原告作为逾期交房的补偿的意思表示清楚、明确,因此对王某夫妇的反驳不予认可。据此,法院对王某夫妇主张由房产商支付逾期交房违约金7万余元的诉讼请求不予支持;关于逾期交证违约金的诉讼请求,法院综合各方因素按已付总房款的1%计算,由房产商支付给王某夫妇逾期交证违约金4800余元。

法官提醒,本案中,王某夫妇为了房产商赠送的空调,掉以轻心签了承诺书,承诺书上就逾期交房的补偿意思表述清楚、明确,导致逾期交房违约金无法索赔。因此,购房者在签订合同、补偿协议、承诺书时要尽审慎义务,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责任编辑:张舒婷
台州日报 台州晚报 台州商报
  精彩图片

千余岗位让妇女挑选

强冷空气昨晚开始影响我市

“三八”节鲜花又涨价了

亲子涂鸦 感受亲情
  分类信息
·台州人保 ·收藏 ·招聘启事 ·新闻奖公示
·小微信贷 ·好吃好玩 ·责任状 ·承诺书
·频道对外合作 ·高校招生 ·台州文化人 ·读者网
·公祭网 ·台州概况 ·台州人保 ·魅力台州港摄影大赛
  好吃好玩
·小肥羊
·石锅鱼
·临海夜色酒吧
·迷羊馆
·路桥江南公社
·临海华侨大酒店
·临海农家大院
·海之星烤全羊
·臻品咖啡
·海钓人家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热点专题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
·2016台州“两会”
·台州市四届五次党代会
·最强寒潮来袭 台州全力应战
·2015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中国梦-梦想进行时
·台州遭强降雨袭击
·道德模范在身边
·好网民流行语与故事征集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论坛热帖
·【关注】台州居电商活跃城市前十
·03月10日台州段高速公路施工信息
·司太立上市 台州上市公司增至37家
·天台好弟媳庞香娟照顾疯癫大伯41年
·天一黑,临海绿化路口就成小吃街
·倒春寒“吹”晚春茶上市
·强冷空气影响我市
·一个家庭生与不生的纠结
·东商务区立体停车楼选址确定
·这就是真正的马路杀手!
  视频推荐

我国部分地区看到日偏食

上海迪士尼:百天倒计时
·2016年高考防作弊再升级
·特色民俗迎“龙头节”
·橙子鸡片等高校“神菜”频出
·江西庐山:雾凇吸引游客来
·猕猴飞跃4米横沟集体出逃
·我国部分地区看到日偏食
·叶海燕带队调研台报集团
·北京:春寒来袭 本周气温回落
中国台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台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为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