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中国台州网 > 维权频道 > 热点 新闻热线:88516001 88516281
多个新规昨起施行 “买房送户口”不能说了
2016-02-02  08:24:07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作者:陈赛 施亚萍

这个2月,我们不仅要迎来春节,也迎来了一大波关乎到我们切身利益的新规。那么都有哪些新规会影响到我们的生活呢?

结婚离婚“按手印”一直都有

新规:2月1日起施行的民政部《婚姻登记工作规范》中,有一些变化涉及当事人的信息材料,其中当事人填写《申请结婚登记申明书》、《申请离婚登记申明书》、《结婚登记审查处理表》等文书时,不仅要求签字,同时增加了指纹认证;婚姻登记受理过程中,增加了当事人现场复述声明书内容,婚姻登记员作为监誓人并在监誓人一栏签名的程序等。

解读:

记者向椒江和黄岩的婚姻登记处了解到,《规范》里提到的指纹认证,其实一直以来我市民政部门都有在实行。

“一直以来,在办理结婚离婚手续时,双方当事人在签字以后,都会要求他们再按上指印。”椒江婚姻登记处的工作人员表示,这里的指纹认证其实就是指需要双方一定要按上手指印,“按上指印,可以避免掉一些问题。指纹是唯一性的,可以防止冒用他人信息。”

另外,《规范》中还有规定,婚姻登记处不得设在婚纱摄影、婚庆服务、医疗等机构场所内,上述服务机构不得设置在婚姻登记场所内;婚姻登记处不得擅自提高收费标准或者增加收费项目;婚姻登记处须有独立的场所办理婚姻登记,并单设候登大厅、结婚登记区、离婚登记室和档案室,保护当事人隐私。

黄岩婚姻登记处的工作人员表示,在办理离婚时,今后将会对双方当事人分开进行询问是否自愿,“避免双方一起时出现因为意气用事而草率离婚,同时我们也设立了婚姻家庭指导室。”

房地产广告不得宣传“买房送户口”

新规:由国家工商总局发布的《房地产广告发布规定》2月1日起施行。规定明确提出,房地产广告必须真实、合法、科学、准确,不得欺骗、误导消费者。房地产广告中不得含有广告主能够为入住者办理户口、就业、升学等事项的承诺。

解读:

“买房子送户口”“买房直通名校”……你知道吗?这些生活中司空见惯的房地产广告,今后将被视为违规。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一直以来都有消费者投诉有类似的案例,去年《广告法》修改后增加了这项内容后,相应的法规也都对此进行了细化。

相关部门也提醒广大消费者,在买房时,若遇到这种“打包票”的广告,就应该提高警惕,也可以进行投诉,而开发商也要尽量规避掉这样的广告语。

按照规定,房地产广告中的房源信息应当真实,面积应当表明为建筑面积或者套内建筑面积。不能以项目到达某一具体参照物的所需时间表示项目位置。也就是说,承诺“10分钟到火车站”、“3分钟到达地铁口”等表述也都是属于违规的。

此外,有些房地产广告会故意模糊学校、医院等配套设施的建设情况。规定对此明确,广告中涉及的交通、商业、文化教育设施及其他市政条件等,如在规划或者建设中,应当在广告中注明。广告表现要符合社会良好风尚,不得含有风水、占卜等封建迷信内容。

“电梯主要部件报废”有了依据

新规:我国首部《电梯主要部件报废技术条件》国家标准2月1日起正式实施。新标准规定了“安全保护装置、紧急救援装置、井道安全门和活板门、驱动主机、轿厢、层门和轿门、电气控制装置”等13项对电梯安全运行影响较大的电梯主要部件报废技术条件。

解读:

台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台州电梯保有量已达2万多台,60多家有资格从事电梯行业维保的企业。以前,国内关于电梯报废尚未标准。《电梯主要部件报废技术条件》的出台,有助于电梯行业更加规范。

大家对于电梯安全都非常重视,电梯安全包括维保、使用等多个方面,质监局不定期对电梯进行检查,一旦发现隐患则要求对方进行整改。

月嫂行业将有统一标准

新规:《家政服务母婴生活护理服务质量规范》国家标准自2月1日起施行。新标准将母婴生活护理服务分为6个星级,各等级的月嫂必须具备与等级相适应的服务技能。

根据规范,月嫂年龄应为18岁到55岁,具有初中以上文化程度的女性,具备与等级相适应的服务技能,能及时清理个人卫生等。

标准将母婴生活护理服务分为一星级、二星级、三星级、四星级、五星级和金牌级共六级,其中一星级为最低等级,金牌级为最高等级。

解读:

从事家政行业五六年的谢女士说,家政公司对月嫂的年龄、形象、文化修养等都有要求,每年都会对月嫂的技能进行考核。不过,月嫂行业没有统一的等级标准,而等级界定也无法规可依。家政公司划分的月嫂等级,同一个月嫂,在这个公司属于“高级”,在另一个公司可能就是“金牌”了。国家标准出台后,这样有助于行业更加规范,从业人员更专业。

责任编辑:张舒婷
相关阅读
·最高检发布新规 十二类人符合必备条件后无需羁押
·一批新规明起施行 房地产广告禁用“名校学区房”
·一批新规今起施行:结婚离婚登记增指纹认证环节
·下月起一批新规施行:新国标将月嫂服务标准化
·央行新规加强境外人民币流动性管理 有利于稳定汇率
·新规下打新“首秀” 市场效应将显现
台州日报 台州晚报 台州商报
  精彩图片

创意集市

“皇阿玛”跳起了小苹果

义卖献爱心

返乡援助金 温暖职工心
  分类信息
·纪念币兑换公告 ·限售放烟花爆竹通告 ·频道对外合作 ·诚聘英才
·年货节 ·台州文化人 ·责任状 ·承诺书
·读者网 ·东海文学 ·好吃好玩 ·美丽中国
·台州概况 ·小微信贷 ·台州人保 ·收藏
  好吃好玩
·小肥羊
·石锅鱼
·临海夜色酒吧
·迷羊馆
·路桥江南公社
·临海华侨大酒店
·临海农家大院
·海之星烤全羊
·臻品咖啡
·海钓人家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热点专题
·最强寒潮来袭 台州全力应战
·2015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中国梦-梦想进行时
·台州遭强降雨袭击
·道德模范在身边
·好网民流行语与故事征集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学习贯彻习近平在浙江考察重要讲话精神
·“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
  论坛热帖
·猴年送福
·【网友关注】新年礼物准备好了吗
·两天收治37名一氧化碳中毒患者
·倒车倒进河里了 万幸人平安 图
·网友:请问知道这里的厕所脏吗?
·上岛理发上门问诊唱戏让老人开心
·第11届新台州人慈善年夜饭开席
·春节了 需要人照顾的宠物怎办好
·20多名老人挤上小货车来赶集图
·塘岸出租房凌晨失火 有人没了
  视频推荐

这九类17件典型违法 ...

动物园观光车被冻熄 ...
·我国南方多地遭遇雨雪天气
·今年首趟“摩托大军”高铁开行
·娃被邻居家猫抓伤引发两家混战
·马苏大谈与孔令辉分手真相
·购买年货理性面对商家促销活动
·猴年春晚倒计时:主持阵容发布
·地铁“咆哮女”我就是没道德
·世界最弱密码123456冠军
中国台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台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为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