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中国台州网 > 维权频道 新闻热线:88516001 88516281
一场大火,烧碎了一位母亲的心
2015-12-07  11:15:52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作者:江文辉

12月4日中午,松门镇向阳花志愿者协会也发起了爱心募捐活动。

周敏燕是温岭市松门镇南洋村村民,家住横塘中路108号,是村里的村邮员。12月3日上午,笔者来到南洋村。在她家边上的村道,聚集着一帮人,一打听,全是赶过来看望她的社会好心人。

周家的房子为通天式三层混凝土结构,属于排屋,坐北朝南,她家处在靠路的第一间,后面还有一间两层楼的房子,用来当厨房。在现场可以看到,房子的三楼烧得最厉害,门窗外还留有明显的被烧痕迹,白色的外墙已被浓烟熏黑。

寒夜起火,家里一死一重伤

“起火了,快来救火啊!”12月1日夜10点左右,一阵“起火了”的叫喊声,打破了冬夜的宁静。喊救火的是周敏燕的婆婆王彩芬,她住在二楼,发现房子着火了,她快步走出门,寻求邻居们的帮助。

“我嫂子喊救火的时候,我们夫妻都已经睡下了。听到叫喊声后,我们马上出来看,只见她家的房子里透出火光。我们便闯了进去,看到火在后门的窗户边燃烧,不一会儿火势就大了,火光冲天,把木制天花板引燃,后来天花板掉下来的火把木制楼梯引燃,这么大的火,我们根本无法靠进去。”50岁的金春夫说。

当晚,在这间房子里住着的,除了周敏燕的婆婆,还有她的丈夫金于彬及6岁的儿子金海涛,周敏燕则在椒江学习未归。当时,金于彬和儿子住在三楼的前间,听到母亲喊救火后,他慌乱中打开房门查看。哪知楼下浓烟往上蹿,他打开房门的一刹那,浓烟全往房间里冲进来。儿子被浓烟呛鼻后,昏了过去。“他原本想先把儿子救到楼下去的,但儿子被浓烟呛鼻后,已经不动了。看到已经无望救下儿子,于彬才撇下儿子,自己选择逃生。”金春夫告诉笔者。

金于彬捂着嘴鼻,穿过滚烫的浓烟,摸索着打开了三楼东边的阳台门,顺着阳台外一根4分水管爬到了二楼的阳台,再通过二楼的阳台,跑到了与其同排的第四间房子下来。

“他下来的第一句话,就是对自己的懊悔,没能救下儿子。考虑到他的伤势,我们在第一时间把他送到温岭市第一人民医院抢救。”金春夫说。周家起火,很多群众拍下了大火冲天的镜头。从画面来看,周家的火势非常大,特别是三楼,火势最大,火光冲天。

发生火灾后,村民们忙拨打了119报警。几分钟后,松门消防中队赶到。就在大火逐渐向第二间蔓延的时候,水炮终将火势控制住。

巨额医疗费,让家庭陷危机

“我刚从人民医院回来,于彬整个胸部连带脚都烧伤了,看上去像树叉的根头,只剩些经脉。昨天排出来的尿像菜卤,昨晚恢复得还算好,尿排出来颜色变清了,但胃里吐出来还是黑色的。医生说,他现在康复还算好,生命应该没有大碍。”金春夫对笔者说。

来自医院的消息,金于彬逃离火场时,皮肤被火焰烧伤多处,面积达74%,属于三度烧伤,情况比较严重。医生的一番话,更让周敏燕一家犯了难。“医生告诉我们,这样面积的烧伤治疗,随时可能出现各种病情变化,具体费用难以精确,但需要一大笔钱是肯定的。我们家现在成这个样子了,哪有这么多钱。”周敏燕说。

亲戚们还透露了另外一个信息。周敏燕嫁到金家后两年不到,即2010年的四五月份,她被查出患了鼻咽癌。“那时他家儿子海涛出生刚满一周,敏燕得病后,去了杭州的浙江半山肿瘤医院,前后花去医药费三四十万元,病虽治好了,但欠下了10多万元的债。为了还清债务,她做了一只6万元的会,会友有15人,这两年靠着家里人四处打工,才算慢慢还清了债务,生活也有了起色。这场火灾,不仅让她失去了可爱的儿子,还让她的丈夫落下了一身的伤。”金春夫说。

房子被烧后,周家后座楼的两层厨房临时被改成了周敏燕的住处。在二楼,笔者见到了瘫倒在床的她。想到家里发生的一切,想到活泼可爱的儿子,她痛哭流泪。“我真的没有办法再撑起这个家,求求社会上的好心人,帮帮我。”

爱心汇聚,社会发起募捐潮

大火无情,人间有爱。得知敏燕家的遭遇后,一条“急!急!急!希望大家伸出援助之手,帮帮这个困难的家庭”的微信迅速在朋友圈内传播开来,并附上了许多张受灾照片。松门镇官方微信平台“海韵松门”对此事进行了长篇报道,点击阅读数达2万多次,社会热心人自发加入募捐队伍,为金于彬筹集治疗费。

温岭市慈善义工松门服务队获悉此事后,第一时间通过微信平台向义工们发出倡议,希望大家为突遭大火的金于彬家奉献一份爱心。温岭市火速党员志愿队也加入到募捐行列。12月3日上午,义工们把第一批募捐的13570元及党员志愿队募集的15238元送给了躺在床上的周敏燕。此后,他们又送上了第二批捐款,义工组织募集到8300元,党员志愿队募集到3650元,全部如数转交给了周敏燕。

“她家的火灾遭遇,让我想到10多年前自家的那场火灾,若不是当时姐姐把我拉出火海,我也可能与她儿子一样。我这里有好心人捐给我的,现在暂且不用,我也想表达我的一份心意。”获悉周敏燕家的遭遇后,就读于浙江金融职业学院的红光村女孩林蒙贝也在第一时间给周敏燕汇去了1万元。她说,如果周敏燕家还需用钱,她会再给她汇钱。

12月4日中午,松门镇向阳花志愿者协会也发起了爱心募捐活动。他们分别在医院桥边及三和超市门口设立募捐点,当天总共募得善款19510元。此外,协会还以微信红包形式,接收了微友们发过来的爱心款,约19000元。“总共38000多元钱,我们会全部捐给敏燕,用于她老公的手术治疗。”协会会长庄道斌说。

篮球爱好者也发起了向周敏燕献爱心的倡议。12月5日下午,在松门中学进行的一场“炽球热心”公益篮球友谊赛上,温岭市康乐篮球队和松门派出所篮球队的队员们慷慨解囊,共募集到爱心款8000元。

12月6日上午,因为病情变化,金于彬已经从温岭市第一人民医院转院到台州医院,作进一步治疗。

“得知这一家的故事后,我们也非常同情他们,在会员中积极开展募捐。至6日,我们协会总共募集到1.2万元。获悉金于彬已经转院到台州医院,我们四五个人专程跑到台州医院去看他,并把爱心款如数交给了他的叔叔。”横峰户外登山协会会长小军说。

100元,200元,1000元……爱心从四面八方汇聚,经过热心人的手,通过微信红包、银行汇款、现金筹集等途径,陆续转到金于彬家人手中。据了解,松门镇妇联、淋川中学、金海涛生前读过的幼儿园、松门镇第三小学等都开展了公益募捐活动,奉献爱心。

截至12月6日晚,周敏燕一家已经收到爱心捐款110多万元。

这个结果,让周敏燕感动不已。“我怎么也想不到,在短短几天时间里,我老公的救命钱有了着落。非常感谢社会上好心人的帮助,我老公有希望救活了。”周敏燕想借助我们的报道,对所有热心人再道一声谢谢。

责任编辑:张舒婷
台州日报 台州晚报 台州商报
  精彩图片

黄岩小伙的私人订制“ ...

日行一善 永不停歇

省大学生篮球联赛(台州...

关爱老人 纪念国际志愿...
  分类信息
·文旦旅游节 ·台州文化人 ·诚聘英才 ·责任状
·承诺书 ·读者网 ·频道对外合作 ·东海文学
·好吃好玩 ·美丽中国 ·台州概况 ·小微信贷
·台州人保 ·收藏 ·魅力台州港摄影大赛 ·台州公祭烈士
  好吃好玩
·临海农家大院
·海之星烤全羊
·臻品咖啡
·海钓人家
·椒江锅里锅外
·椒江元隆食铺
·椒江雾月法式铁板烧
·DEVI梁东方舞塑形会所
·椒江鱼化龙日式料理
·椒江美渔坊海鲜楼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热点专题
·中国梦-梦想进行时
·台州遭强降雨袭击
·道德模范在身边
·好网民流行语与故事征集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学习贯彻习近平在浙江考察重要讲话精神
·“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
·梦娃系列动画视频公益广告
·吉利扩建伦敦出租车工厂
  论坛热帖
·自燃
·【关注】老宅废墟中挖出天价古币
·12月7日台州段高速公路施工信息
·窨井盖
·电瓶车在机动车道开出车祸了 图
·违章19次 为何一条短信都没收到
·椒江农民一年种植菊花收入百万元
·车祸了
·如此寒冷天,她不应该在外露宿!
·玉环老人替子还债一人干三份活
  视频推荐

2016年第一道曙光

全球最年轻的美女
·中央气象台拉响雾霾双预警
·抢红包用神器靠谱吗?
·男孩要寄信到火星
·NASA发布冥王星超近照
·史上最“豪”宝藏找到了
·2016年第一道曙光
·范冰冰李晨上《康熙》
·林妙可晒音乐剧彩排照
中国台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台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为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