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中国台州网 > 维权频道 > 新法规 新闻热线:88516001 88516281
全国公积金首亮家底
2015-06-13  11:27:09  来源:中新网   作者:曾会生

12日,住建部、财政部和央行联合发布《全国住房公积金2014年年度报告》,这也是官方自2009年以来首次晒出全国住房公积金家底。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年末缴存总额74852.68亿元,扣除提取后的缴存余额37046.83亿元,据估算,截至去年末住房公积金使用率达到84.7%,缴存余额运用率超过70%。

专家分析,公布住房公积金家底释放出透明公开的信号,有利于提振购房需求,使用率和运用率高显示公积金需求旺盛。公积金缴存余额大,但入市比例不宜过高,需要通过改革来用好,并达到保值增值效果。

六年来首次晒家底 缴存余额总额达37046.83亿元

据悉,2009年3月住建部曾公布2008年全国住房公积金情况。此次三部门联合发布住房公积金年报是6年来首次晒家底。

央广网引述住建部有关人士的话称,因为今年是披露制度实施的第一年,全国公积金系统尚未实现联网监控,工作难度较大。直到6月9日,广东、辽宁披露相关数据,地方报告才全部披露完毕。

根据报告,2014年全年住房公积金缴存额12956.87亿元。截至年末缴存总额74852.68亿元,扣除提取后的缴存余额37046.83亿元,分别比上年末增长20.88%和16.97%。

2014年全年住房公积金提取额7581.96亿元,占全年缴存额的58.52%。其中,住房消费类提取5714.52亿元,非住房消费类提取1867.44亿元,分别占75.37%、24.63%。

截至2014年底,住房公积金累计提取总额37806.26亿元,占缴存总额的50.51%;住房公积金缴存余额达37046.83亿元

北京大学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房地产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冯科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官方再次公布住房公积金数据,释放了更积极、透明公开的信号,有助于提振房地产市场,尤其鼓励和刺激个人消费型、自住型购房需求。

运用率首次超过70% 住房公积金消费需求旺盛

据报告,2014年全年发放个人住房贷款222.51万笔、6593.02亿元;全年收回个人住房贷款2786.90亿元;全年个人住房贷款新增余额3806.12亿元,市场占有率为19.22%。

截至2014年底,累计发放个人住房贷款2185.85万笔、42245.30亿元;个人住房贷款余额25521.94亿元,个人住房贷款率68.89%。2014年年末国债余额48.86亿元,比上年末减少60.37亿元。

根据此次公布数据计算,截止去年末,住房公积金使用率(个人提取总额、个人贷款余额与购买国债余额之和占缴存总额的比例)为84.7%,住房公积金缴存余额运用率(个人贷款余额与购买国债余额之和占缴存余额的比例)为69%,加上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试点项目贷款775.8亿元,运用率达到71%,首次超过70%。而2008年末,这两个数据分别为72.81%和53.54%。

“这两个数据代表公积金的消费需求旺盛,代表了一种市场信号,说明大家最近几年都看好市场调整,更多使用公积金。官方也在通过这一数据释放积极信号。”冯科分析,尽管部分一线城市的房价出现了企稳和回升迹象,但是整体楼市还是比较低迷,尤其是看房地产投资。当前多数房企在三四线城市都还在去库存、降价回收现金,不惜亏本出售楼盘。

专家:缴存余额巨大需注重保值增值 不宜过多投入股市

住房公积金缴存余额37046.83亿元,这一数额相当于缴存总额的49.49%,一度被解读为“3万亿公积金在沉睡”。然而上述的计算显示,超过70%的缴存余额都被运用了。但是,如此巨大的缴存余额如何保增增值却一直备受关注。

冯科认为,存在缴存余额是正常的,但确实存在住房公积金没有用好的问题。他表示,官方公布家底就是为了更加透明和规范,减少地方政府的干预或者不规范的使用;未来会加快改革,比如通过注资设立住房银行,把“沉睡”的钱用起来。

报告还显示,2014年住房公积金业务收入1496.73亿元,比上年增长19.51%。业务支出819.71亿元。实现增值收益677.02亿元,比上年增长26.09%。

住房公积金资产风险情况方面,个人住房贷款逾期额3.16亿元,历史遗留风险资产总额7.24亿元,两项合计10.4亿元,占缴存余额的0.28‰。今年前5个月,收回历史遗留风险资产2.89亿元。目前,历史遗留风险资产为4.35亿元。

此前一直有人呼吁住房公积金入市。但是冯科表示,住房公积金需要做到专款专用,以流动性和安全性为主,维持其正常运转;投入股市的比例不会超过10%,这部分资金对股市的影响也不会很大。(完)

责任编辑:张舒婷
台州日报 台州晚报 台州商报
  精彩图片

我市开展军民防汛应急 ...

台州举行全省智能机器 ...

非遗文化盛宴

打捞浮萍
  分类信息
·高校招生 ·责任状 ·承诺书 ·读者网
·频道对外合作 ·东海文学 ·好吃好玩 ·美丽中国
·台州概况 ·小微信贷 ·台州福彩 ·收藏
·魅力台州港摄影大赛 ·台州公祭烈士 ·台州日报社机房信息化改造 ... ·【汽车团购】抢鲜,更抢礼 ...
  好吃好玩
·黄山炖鸽怎样做
·椒江鱼化龙日式料理
·椒江美渔坊海鲜楼
·黄岩钓鱼岛农庄
·椒江天下渔仓
·临海涌泉山庄
·临海涌泉镇
·天台梓园
·路桥君品火锅姿造
·椒江时间商务酒店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热点专题
·学习贯彻习近平在浙江考察重要讲话精神
·“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
·梦娃系列动画视频公益广告
·吉利扩建伦敦出租车工厂
·一都三城新台州
·2015清明:网祭英烈
·台州好支书
·2015台州“两会”
·微力无穷 我家的春节
  论坛热帖
·【关注】今年高考招生录取有变化
·6月12日台州段高速公路施工信息
·城西街道楼里河如此脏兮兮 谁管
·温岭浮萍疯长河道变“草原” 图
·东塍镇一男子炸鱼 炸药炸伤自己
·“非遗”展演
·小区门口有了回收旧衣服的绿房子
·网友手机在充电 充到半夜爆炸了
·温岭石夫人风景区下面的违章建筑
·违章建筑
  视频推荐

相扑爱好者为保持体 ...

小轿车冲进河里司机 ...
·北京警方:主持人边某吸毒坠亡
·相扑爱好者为保持体重 1顿吃300根串串
·小白兔遭遇雪崩 拼命快跳逃生
·视频记录蓝冠山雀幼鸟破壳而出
·银联:ATM跨行转账全国开通
·中国A股暂不纳入MSCI新兴市场
·2015全国高考阅卷工作开始
·119人牵手跳伞 创世界纪录
中国台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台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为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X关闭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