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中国台州网 > 维权频道 > 新法规 新闻热线:88516001 88516281
点我与飞信联系
外国投资法征求意见:取消外资三法逐案审批制模式
2015-01-20  09:02: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商务部网站消息,商务部今日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投资法(草案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孙继文表示,草案征求意见稿改革了现行外商投资管理体制,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取消了外资三法确立的逐案审批制管理模式。

孙继文表示,改革开放早期制定的《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外资企业法》和《中外合作经营企业法》(以下简称外资三法),奠定了我国利用外资的法律基础,但随着国内外形势发展,现行外资三法已经难以适应全面深化改革和进一步扩大开放的需要。

一是外资三法确立的逐案审批制管理模式已不能适应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需要,不利于激发市场活力和转变政府职能;二是外资三法中关于企业组织形式、经营活动等规定和《公司法》等有关法律存在重复甚至冲突;三是外资并购、国家安全审查等重要制度需要纳入外国投资的基础性法律并进一步完善。

孙继文表示,外资三法修改的基本方向是“三法合一”,制定一部统一的《外国投资法》。新时期的《外国投资法》应定位为一部深化体制改革的法,扩大对外开放的法,促进外商投资的法,规范外资管理的法。

一是深化体制改革:草案征求意见稿改革了现行外商投资管理体制,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取消了外资三法确立的逐案审批制管理模式,对于外商投资企业合同、章程不再保留行政审批,重新构建了“有限许可加全面报告”的外资准入管理制度。外国投资者在负面清单内投资,需要申请外资准入许可;外国投资者在中国境内投资,不区分负面清单内外,均需要履行报告义务。在实施负面清单管理模式下,绝大部分的外资进入将不再进行审批。

二是扩大对外开放: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下,禁止和限制外国投资者投资的领域将以清单方式明确列出,清单以外充分开放,外国投资者及其投资享有不低于中国投资者及其投资的待遇。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按照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实施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要求,进一步放宽外资准入。

三是促进外商投资:强化政府在投资促进方面的职能,是当前世界各国外资立法和政策的一个新趋势。草案征求意见稿规定了国际投资促进的政策措施,提升国际投资促进专业化水平;加强对外国投资者及其投资的权益保护;强化了外国投资投诉协调处理机制。

四是规范外资管理:在放宽外资准入、促进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同时,草案征求意见稿进一步完善了外资准入管理制度、国家安全审查制度、外资促进和保护制度,并纳入对外国投资者、外国投资企业的投资和经营行为监督检查的内容,强化事中事后监管。

孙继文指出,草案征求意见稿不再将外商投资企业的组织形式和经营活动作为主要规范对象。就外商投资企业的组织形式和经营活动,按照内外资一致的原则,统一适用《公司法》等法律法规。草案征求意见稿也不再区分企业类型分别适用不同的规则,无论外国投资者设立何种类型的企业、通过何种方式在中国投资,原则上均适用统一的《外国投资法》。

此外,孙继文表示,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修改外资三法、制定《外国投资法》这项工作涉及面广,问题较为复杂,社会关注度高。商务部欢迎社会各界对此予以关注,并提出宝贵意见。商务部将认真听取社会公众的意见,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律制度设计,推动形成一部既符合我国经济发展阶段和基本国情、又顺应国际通行规则发展要求的外国投资基础性法律,为外国投资创造更加稳定、透明、可预期的法律环境。

责任编辑:丁楚兰
台州日报 台州晚报 台州商报
  精彩图片

图揭被光线角度毁掉的明星

山海小城 魅力杜桥

紫阳街上的“麦虾婆婆”

江西“拾荒男孩”
  分类信息
·市区限制销售燃放烟花爆竹通告 ·东海文学 ·天台白鹤镇 ·讲文明树新风
·好吃好玩 ·美丽中国 ·台州概况 ·小微信贷
·频道对外合作 ·台州农家乐 ·收藏 ·台州福彩
·台州公祭烈士 ·台州日报社机房信息化改造 ... ·【汽车团购】抢鲜,更抢礼 ... ·明星机双雄,火力来袭!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热点专题
·台州市四届四次党代会
·英雄史诗大剧《抗倭英雄戚继光》
·行进台州 精彩故事
·十八届四中全会召开
·习近平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台州公祭烈士
·聚焦第16号台风“凤凰”
·中国-东盟网络空间论坛
·见证与跨越 台州撤地设市20周年
·征集抗震救灾感人故事
  论坛热帖
·1月20日台州段高速公路施工信息
·小心 别让“取暖神器”伤到了你
·路上有杀狗 孩子吓得躲大人背后
·野猪夹藏身山林 夹住了采药老人
·黄岩有条戴“口罩”的狗
·收藏品网拍!相约周六
·氢气球是禁止带上动车的 极易爆炸
·河边方便落水 民警水中捞起醉酒男
·天台一土豪开着越野车半夜去偷鸡
·“土豪”半夜去偷鸡
  视频推荐

餐厅打折很有趣 个子...

台州市四届四次党代 ...
·餐厅打折很有趣 个子越高越优惠
·周杰伦昆凌结婚英国教堂换婚戒
·我国考古首次发现古代大型桥梁
·七旬老人晒59张让座者照片
·中国全面启动离境退税政策
·公车将“公”卖 全程接受监督
·维护网络空间的清朗
·市四届四次党代会工作报告解读
中国台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台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为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X关闭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