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中国台州网 > 维权频道 > 新法规 新闻热线:88516001 88516281
点我与飞信联系
浙江91件“背时”法规将修改或废止
2014-12-24  09:43:04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吴朝香

今年3月份,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启动了全面深化改革涉及立法问题梳理工作,并在全国率先发起一项代表主题活动:“查找不适应全面深化改革要求的法律法规条文”。简单地来说,就是发动各级人大代表围绕全面深化改革要求,结合自身及周围群众在生产、生活、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来找找看,哪些法规“背时”了。

这个梳理工作目前做得怎么样了呢?在昨天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上,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就此做了一份报告:此次梳理共收到各方面的意见、建议近7000条;共有178件法规列入梳理范围,其中91件法规需予以修改或废止。

那么,这些被修改或者废止的法规是怎么出炉的呢?我们不妨拿这次梳理工作中提出要修改的《浙江省渔港渔业船舶管理条例》和《浙江省渔业管理条例》来一探究竟吧。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东海无渔”,这几年,我省违法违规捕捞屡禁不止,海洋渔业资源日益衰退,提出修改《浙江省渔港渔业船舶管理条例》和《浙江省渔业管理条例》这两个条例的初衷就是为了解决这个困境,修复振兴浙江渔场。

今年10月份,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通过代表履职服务平台向各市县区人大常委会、全体省人大代表、省有关部门和部分地方立法专家库成员征求意见。宁波市人大代表、浙江波宁律师事务所主任范云对这两个条例的修改提了不少意见。

上个月,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在宁波组织了一场近30人参加的座谈会,听取有关执法部门、行业协会、人大代表以及渔民代表、船东、船厂等的意见。

在会上,范云发言犀利:“修改条例不能光考虑执法便利,怎么罚款啊,如何处罚方便啊,我认为条例修改更要考虑老百姓的利益。”范云认为,引导渔民转业更关键,“对渔民来说,渔船就像是农民的自留地,是他们的身家性命,如果你让他们上岸,是不是要有所保障,起码不能让他们觉得日子过得差。”

最终,范云的这个意见被吸纳了进来。在修改后的《浙江省渔港渔业船舶管理条例》的总则中,要求政府加大转产转业政策扶持力度,支持渔民减船转产。同时,条例还增加了一条:“鼓励海洋捕捞渔船所有人交回海洋捕捞渔船建造、更新指标,转产从事其他产业,并要求渔业行政主管部门及其他有关部门按照国家和省有关规定,对交回指标的海洋捕捞渔船所有人,给予资金补助、转产培训、养老保险等保障。”

与此同时,省人大调研组又到象山、舟山等地实地调研,直接听取当地人大、政府等各方面的意见。根据这些意见,修改后的这两个条例,加大了打击“三无”渔船(无船名号、无船籍港、无相应渔船证书)的力度。比如,原来的船舶管理条例中对发现擅自下水作业的“三无”船舶的处罚方式是罚款,而修改之后则是由渔业行政主管部门予以没收。

同时,为了切断“三无船舶”的“黑色产业链”,修改后的《浙江省渔业管理条例》还规定,辅助渔船收购、转载渔获物应当如实记录,明确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对涉渔“三无船舶”提供相关帮助行为,并规定相应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丁楚兰
台州日报 台州晚报 台州商报
  精彩图片

妈妈,我愿做您一辈子 ...

纽约最美“地下铁”

黄河壶口赏冰瀑奇观

一片红杉林带来的商机
  分类信息
·东海文学 ·网络技术人员招聘 ·天台白鹤镇 ·讲文明树新风
·好吃好玩 ·美丽中国 ·台州概况 ·小微信贷
·频道对外合作 ·台州农家乐 ·收藏 ·台州福彩
·台州公祭烈士 ·台州日报社机房信息化改造 ... ·【汽车团购】抢鲜,更抢礼 ... ·明星机双雄,火力来袭!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热点专题
·行进台州 精彩故事
·十八届四中全会召开
·习近平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台州公祭烈士
·聚焦第16号台风“凤凰”
·中国-东盟网络空间论坛
·见证与跨越 台州撤地设市20周年
·征集抗震救灾感人故事
·台州渔场修复振兴暨“一打三整治”行动
·入梅以来最强暴雨袭击台州
  论坛热帖
·探秘“三门祭冬”
·【网友关注】台州哪些路段易结冰
·12月24日台州段高速公路施工信息
·乡下公交亭为何等不来城里公交车
·四年后的浙江高复生仅需考语数吗
·快递太恶劣!买了5件 被偷了2件
·为何等不来城里公交车?
·网友致活跃在各公共汽车上的扒手
·台州民间借贷纠纷这三年大辐上升
·汛桥有企业偷排污水进入河道 图
  视频推荐

装电梯遭邻居反对索 ...

武汉圣诞接吻赛奇葩 ...
·装电梯遭邻居反对索性买整单元
·潘玮柏探班偷告白对杨丞琳动心
·3岁女童疯狂自拍667次
·演员房祖名被提起公诉
·全球变暖致北极熊向陆地找食物
·刘烨肉麻示爱 为妻子庆生
·女星薄纱透视装亮相青龙奖红毯
·武汉圣诞接吻赛奇葩姿势一箩筐
中国台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台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为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X关闭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