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中国台州网 > 维权频道 > 新法规 新闻热线:88516001 88516281
点我与飞信联系
旅游纠纷频发原因多样 相关配套法规亟待健全
2014-12-22  13:36:07  来源:法制日报  

?

?

□本报记者朱磊

2013年4月2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该法于同年10月1日起施行。

实施一年多,旅游法对于规范旅游市场起到了怎样的作用?面对不断发生的旅游纠纷法律又该如何完善加以应对?近日,《法制日报》记者就有关问题采访了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法学系主任、北京市法学会旅游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申海恩。

为旅游业发展保驾护航

“旅游法的出台对于旅游市场的规范发挥了重要作用。”申海恩评价说。

申海恩谈到,旅游法以法律的形式明确了国家促进旅游业发展、规范旅游市场秩序、保护旅游者和旅游经营者合法权益的基本立场。明确了国家、各级人民政府在促进旅游业健康发展方面所担负的责任,特别是在公共服务提供方面,突出体现了对政府职能转变的要求。例如,设立旅游综合协调机制、制定旅游产业政策、制定旅游发展规划,特别是明确了各级人民政府关于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公共信息和咨询平台的设置等,都是旨在为旅游业健康发展提供扎扎实实的服务。

申海恩介绍,旅游法厘清了旅游市场监管各方主体的职责和权限,为旅游市场规范执法提供了法律依据。“旅游市场是一个综合市场,几乎涉及到包括工商、税务、价格、卫生、环境等所有的市场监管主体,各监管主体之间如何分工协作、综合监管,一直都是旅游市场监管的难点和焦点所在。旅游法在要求建立综合协调机制的同时,明确了各相关部门的职责和权限,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旅游市场监管主体选择性执法的问题。”申海恩说。

此外,申海恩谈到,旅游法明文规定了旅游服务合同相关制度,为旅游纠纷的解决提供了统一的裁判尺度。长久以来,我国始终缺乏旅游合同相关民事法律制度,这使得旅游者和旅游经营者在发生旅游纠纷的时候,缺少直接可以适用的法律规则。对于本来就容易滋生纠纷的旅游活动来讲,这无疑是雪上加霜。旅游法设立旅游服务合同一章,对旅游合同的主要问题予以规定,不仅对于旅游纠纷的解决提供了统一的裁判尺度,同时也使旅游合同规则成为旅游市场上的主导性规则,避免了行政部门过分干预市场的情况。这对于健康旅游市场秩序的重塑,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旅游纠纷频发原因多样

目前,随着旅游业不断发展,旅游纠纷也时有发生。在分析旅游纠纷发生的原因时,申海恩表示,旅游纠纷的发生,是旅游市场发展、成熟、完善过程中必然出现的现象。旅游法从颁布实施到在旅游市场中贯彻落实、在旅游纠纷中发挥裁量依据作用,再到转化为旅游经营者、旅游者自觉遵守的行为模式,都必然要经历一个过程。

与此同时,申海恩坦率地指出,一些旅游经营者存在的虚假宣传、强迫购物、价格欺诈、零负团费等旅游行业陋习,在旅游法实施一段时间后又死灰复燃。

此外,申海恩认为,旅游法中部分规则含混、模糊、可操作性不强,为旅游经营者打擦边球、旅游执法部门拒绝执法、选择性执法留下了空间。例如,针对规范零负团费的第三十五条,由于该条第一款规定的“不合理低价”并无科学、权威的认定标准而使得该条规定可操作性不强。再比如,旅游法规定,“违反本法规定,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的,由旅游主管部门或者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这里规定的执法主体为旅游主管部门或者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实践中容易导致执法部门之间出现推诿和扯皮。

申海恩还强调,目前,旅游者理性消费行为习惯尚未养成。近年来,随着社会对旅游市场关注度的加强,一些旅游经营者实施非法经营的伎俩和征兆已经得到极大程度的揭露,部分旅游者面对低价团、“黑导游”时已经避而远之。但是,仍有相当一部分旅游者对旅游市场上花样不断翻新的欺诈、诱骗行为缺乏警惕性,甚至有部分旅游者明知低价团可能存在问题,但仍然冒险参加这种旅游团,从而引发旅游纠纷。

相关配套法规亟待健全

面对旅游市场中存在的问题,法律该如何更好地加以规范?

申海恩说,旅游法的主要目的在于重塑健康旅游市场秩序,立法者设计了诸多法律制度,以保障此项目的得以实现。但是由于我国各地旅游资源分布不均、旅游市场发展阶段不同、旅游经营者和旅游者成熟度参差不齐等原因,旅游法有一些规定比较抽象、概括,因此在贯彻落实的时候可操作性不强。为此,他认为立法部门应加快步伐制定旅游法配套法规,以强化旅游法的可操作性,使之从文本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旅游市场规则。

在制定旅游法配套法规时应重点解决哪些方面的问题?

申海恩建议,各省区市在制定旅游法配套法规时,应针对本地区实际情况,具体落实旅游法中较为概括、笼统的规定,进一步明确相关部门的权限与职责。并且对于旅游法中较为模糊的规则进行细化规定。例如,旅游法规定的“旅行社不得以不合理的低价组织旅游活动”中的“不合理的低价”如何认定,就是一个急需探索可操作性规则设计的问题。此外,还要积极探索适当的旅游从业人员薪酬、管理机制。当前旅游市场乱象的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旅游从业人员薪酬、管理机制不健全。对于这一问题,应积极探索可行的路径,为旅游市场规范化运作、为将来旅游法的修改奠定基础。

责任编辑:冯丽丽
台州日报 台州晚报 台州商报
  精彩图片

妈妈,我愿做您一辈子 ...

纽约最美“地下铁”

黄河壶口赏冰瀑奇观

一片红杉林带来的商机
  分类信息
·东海文学 ·网络技术人员招聘 ·天台白鹤镇 ·讲文明树新风
·好吃好玩 ·美丽中国 ·台州概况 ·小微信贷
·频道对外合作 ·台州农家乐 ·收藏 ·台州福彩
·台州公祭烈士 ·台州日报社机房信息化改造 ... ·【汽车团购】抢鲜,更抢礼 ... ·明星机双雄,火力来袭!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热点专题
·行进台州 精彩故事
·十八届四中全会召开
·习近平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台州公祭烈士
·聚焦第16号台风“凤凰”
·中国-东盟网络空间论坛
·见证与跨越 台州撤地设市20周年
·征集抗震救灾感人故事
·台州渔场修复振兴暨“一打三整治”行动
·入梅以来最强暴雨袭击台州
  论坛热帖
·探秘“三门祭冬”
·【网友关注】台州哪些路段易结冰
·12月24日台州段高速公路施工信息
·乡下公交亭为何等不来城里公交车
·四年后的浙江高复生仅需考语数吗
·快递太恶劣!买了5件 被偷了2件
·为何等不来城里公交车?
·网友致活跃在各公共汽车上的扒手
·台州民间借贷纠纷这三年大辐上升
·汛桥有企业偷排污水进入河道 图
  视频推荐

装电梯遭邻居反对索 ...

武汉圣诞接吻赛奇葩 ...
·装电梯遭邻居反对索性买整单元
·潘玮柏探班偷告白对杨丞琳动心
·3岁女童疯狂自拍667次
·演员房祖名被提起公诉
·全球变暖致北极熊向陆地找食物
·刘烨肉麻示爱 为妻子庆生
·女星薄纱透视装亮相青龙奖红毯
·武汉圣诞接吻赛奇葩姿势一箩筐
中国台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台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为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X关闭
X关闭
X关闭